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英科学家发明指纹检测新技术 指纹消失也能重提

来源:央视国际
摘要:英国的科学家们最近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指纹检测技术,犯罪嫌疑人留在犯罪现场的指纹即使是消失了,也可以被重新提取出来。在一般情况下,提取犯罪嫌疑人留在现场的指纹,是决定破案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然而在很多的情况下,司法调查人员难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指纹,比如在炸弹爆炸后的现场,或者是面对一只经过枪支发射后......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的科学家们最近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指纹检测技术,犯罪嫌疑人留在犯罪现场的指纹即使是消失了,也可以被重新提取出来。

  在一般情况下,提取犯罪嫌疑人留在现场的指纹,是决定破案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然而在很多的情况下,司法调查人员难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指纹,比如在炸弹爆炸后的现场,或者是面对一只经过枪支发射后的子弹壳,现场指纹在经过高温之后已经都消失了。

  不过利用英国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发明的新技术,类似的难题可以迎刃而解。专家介绍说,犯罪嫌疑人遗留在物体表面的指纹通常会包含体表分泌的多种化学物质,包括蛋白质、脂肪酸和盐分,在遇到高温爆炸的情况下,蛋白质和脂肪酸等物质将难以存留,可是由于盐分的化学性质高度稳定,难以分解,所以能够继续保存下来。他们利用仪器对残留在物体表面的盐分进行扫描,并将数据输入电脑软件进行分析。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十分精确地恢复原先留下的指纹的面貌。

  有了这种新方法,司法调查人员获取现场指纹的能力自然也就比以往大大提高了。

  指纹中含有表皮细胞、汗液和从其他地方沾染的物质,经过仔细分析可以鉴别这个人是否接触过毒品或炸药,而最新方法还可以从指纹来判断一个人的生活习惯。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分析化学家休·吉克尔斯说:“我们发现从指纹中可以查出尼古丁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古丁尼,从中可以看出这个人是否抽烟。”

  吉克尔斯打算从戒毒所提取吸毒者的指纹,看在指纹中是否能查出毒品。她表示,化妆品也会留在指纹中,剃须后使用的润肤水经过5个小时仍然不会消散。她说:“目前还很难区分不同产品,但将来利用生物传感器会很容易加以甄别。”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