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果蝇和蛾催生下一代照相机

来源:雅虎科技
摘要:2006年5月12日消息,今天的数字显微照相机和其他光学设备使用原理基于人眼的单孔镜头。而果蝇和蛾拥有完全不同类型的眼睛,称为复眼。...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5月12日消息,今天的数字显微照相机和其他光学设备使用原理基于人眼的单孔镜头。这些镜头由粗级技术制造,镜头厚度大于5mm。  

        而果蝇和蛾拥有完全不同类型的眼睛,称为复眼。这种复眼很适合动物微小的体型和较低的脑处理能力。复眼由数以千计的微小感应器组成,能感应光和颜色。  

        尽管人类的单孔眼睛在解析度和灵敏度方面具有优势,复眼能使系统更紧凑、更廉价。在微观领域,复眼具有较小的失真度,带有复眼的镜头可以安装在十分狭小的空间内,例如自动机械、安全和监视系统或医疗设备上。  

        科学家们借助照相平版技术在微薄的硅晶圆表面排列出显微镜头。这些显微镜头可以随时调节以改善整个视场的解析度。另外,科学家们也发现并置的复眼镜头需要较大的焦距深度来调整焦距。  

        这些人工复眼也具有一个技术缺陷,它们是放置在一个平面上的镜头,而具有曲型表面的自然界昆虫复眼显然具有更大的优势。在未来,目前正处于开发阶段的一种激光复写装置也许能构成曲型表面的人工复眼。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