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透镜变焦可靠人工肌肉实现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类似人眼的新型透镜,它通过控制人工肌肉的收缩来调节焦距。这种人工肌肉其实是一种环形的聚合物凝胶,它会随环境变化而伸缩,所以无需使用电源。新型透镜可以使医学成像设备和生物传感器得到简化。新型变焦透镜直径为4毫米,使用玻璃-油-......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类似人眼的新型透镜,它通过控制人工肌肉的收缩来调节焦距。这种人工肌肉其实是一种环形的聚合物凝胶,它会随环境变化而伸缩,所以无需使用电源。新型透镜可以使医学成像设备和生物传感器得到简化。  

  新型变焦透镜直径为4毫米,使用玻璃-油-水界面,外围包裹着人工肌肉(凝胶)。凝胶会随环境变化如温度变化,而膨胀或收缩,促使内部的水向油膜渗出,从而改变透镜形状进行变焦。  

  目前手机上使用的变焦镜头需要用电流进行变焦。新透镜通过不同的聚合体凝胶,利用各种环境变化因素进行变焦。这些环境因素包括酸度、温度、光线、电场,甚至某些特定蛋白。对利用温差变焦的温感透镜的测试结果显示,新透镜在50℃时对焦在20毫米处,在35℃时对焦在50毫米处。  

  据研究人员介绍,新透镜可用于医学成像,因为它在适合的环境中能够自主变焦拍摄不同的角度。比如对蛋白质敏感的透镜在体内会因蛋白浓度的高低而变焦,从而帮助医生进行观察。此外,人们还可以将新透镜与小型光源和光学探测器组合成小型传感器使用。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特蕾西·梅尔文说,这一技术适合于在电路连接困难而环境条件多变的情况下使用,对于生物传感器系统非常有用。虽然这些新型透镜对于微型设备来说还显得大了一些,但它很容易被做得更小。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