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新机器人靠粘液在肠道内滑行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据海外媒体报道,荷兰科学家受蜗牛启发开发了一种新机器人,可以靠肠道分泌的粘液滑行,从而可以用于结肠镜检查,减少病人的痛苦。科学家正在检测此机器人在肠道里是否滑动得有轻柔。另外借着材料原本的黏滞性,又可以和肠壁紧密结合,利用这两种特性,让它能够以一端附着肠壁,顺着肠壁蠕动前进,然而剩下的部位,让前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海外媒体报道,荷兰科学家受蜗牛启发开发了一种新机器人,可以靠肠道分泌的粘液滑行,从而可以用于结肠镜检查,减少病人的痛苦。科学家正在检测此机器人在肠道里是否滑动得有轻柔。  

        荷兰代夫特科技大学迪米瑞-多豆博士说,传统机器人的腿需要施加压力才能抓住肠子的内壁,给患者带来痛苦。因此,他们认为他们的办法可以减轻受试者的痛苦,减少对患者肠子的损伤,因为其压力被扩散到了更大的区域。  

        他们利用特殊的聚合材料,能够借着和肠壁上的特殊受体蛋白结合,让机器人喷出水来,就可以减少材料的黏滞性,减缓和肠壁间的摩擦。另外借着材料原本的黏滞性,又可以和肠壁紧密结合,利用这两种特性,让它能够以一端附着肠壁,顺着肠壁蠕动前进,然而剩下的部位,让前方拖曳,在肠壁中滑行。  

        多豆的机器人将是管状形,有几个独立的环,环上绕着由聚合材料包着的腿。向前滑动时,最前面的环会伸出其腿,抓住肠道内的粘液,与此同时,机器人会配合行动,松开后面的环。这时,后面的环上的腿就会喷出水来,使它们变得光滑。之后,后面的腿能放开光滑的聚合材料,取而代之地抓住粘附在肠道内壁上的粘液,以推动前面的机器人部分向前滑动。之后,此过程又重新开始。  

        多豆说此机器人能携带足够的聚合物走完人类的整个肠子。现在,多豆正在实验室用一段猪肠子来测试聚合材料的粘性,并检查聚合材料的粘性是否喷上水就能消除。到了今年年底,多豆博士希望能够在机器人前端装上摄影装置,让它进入猪肠子里充当活检和检查工具。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希勒尔-切利表示,这很有前景,但必须在肠内环境下进行测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