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基于生物分子构象变化的生物传感策略研究获进展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摘要:近日,权威化学综述杂志AccountsofChemicalResearch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实验室樊春海课题组撰写的邀请综述文章(Target-responsivestructuresfornucleicacidsensors。生物传感器是实现廉价快速生物检测的重要工具,对于小诊所乃至家庭中疾病诊断、烈性传染病、生物恐怖袭击等突发性事件的快速防......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权威化学综述杂志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实验室樊春海课题组撰写的邀请综述文章  (Target-responsive  structures  for  nucleic  acid  sensors.  Li,  D.,  Song,  S.  and  Fan,  C.  Acc.  Chem.  Res.,  2010,  43,  631-641)。

生物传感器是实现廉价快速生物检测的重要工具,对于小诊所乃至家庭中疾病诊断、烈性传染病、生物恐怖袭击等突发性事件的快速防控等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如何实现生物分子在传感界面上的偶联,并充分发挥生物分子高特异性的识别能力成为生物传感器领域当前的关键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樊春海课题组采用了基于分子构象变化的传感策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继在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

上海应用物理所物理生物学实验室在生物传感器领域中有多年的研究积累,研究人员在该研究综述中系统阐述了该课题组利用DNA分子构象变化发展的新型生物传感策略,以及该策略在电化学DNA生物传感器、核酸适配体传感器、基于纳米金粒子的可视化检测等方面的应用。
作者: 2010-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