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博奥生物芯片走下高科技神坛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2011年北京市高危人群致聋基因筛查项目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自今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启动该项目以来,8个月的时间,北京市16个区县20839位持证听力残疾者接受了耳聋基因筛查,共有2899人因检测出携带致聋基因突变而初步确定或疑为遗传性聋或药物性聋,平均突变检出率高达13。“致聋基因筛查”的过程很简单,取几滴血液滴......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北京市高危人群致聋基因筛查项目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自今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启动该项目以来,8个月的时间,北京市16个区县20839位持证听力残疾者接受了耳聋基因筛查,共有2899人因检测出携带致聋基因突变而初步确定或疑为遗传性聋或药物性聋,平均突变检出率高达13.92%。“该群体的遗传性耳聋发病率高,生育耳聋后代的几率高。”参与本次项目的专家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致聋基因筛查”的过程很简单,取几滴血液滴在指甲大小的生物芯片上,6小时后就能找出致聋基因。这张用于检测遗传性耳聋的基因芯片,是由中关村企业博奥生物有限公司研发,这也是全球第一张用于临床的致聋基因检测芯片。



  记者日前在博奥生物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虽然只有指甲大小,市场价格仅数百元,却能同时检测重度先天性耳聋、药物性耳聋等与聋病相关的9个基因位点。致聋基因筛查可以尽早明确耳聋病因,及早采取治疗干预措施,降低聋儿出生几率。而在博奥生物推出生物芯片前,医院没有常规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项目。检测致聋基因必须进行基因组测序,耗资巨大。



  在记者看来,比市场效益更重要的是,致聋基因筛查项目的推广应用,让公众真切地感到生物芯片变得不再神秘,而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在中关村,博奥生物有限公司一直是展示我国高科技水平的一张“名片”,美国《财富》杂志的一片文章中也曾写道:“博奥生物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家进入世界水平的生物技术公司。”然而,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博奥生物芯片却远没有“联想”、“百度”被人们所熟知。



  对此,博奥生物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许俊泉坦言,“作为我国生物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不能为了科研而科研,为了创新而创新。投入大笔经费做科研的最终目的,是要将其转化为具有使用价值的产品。企业行为的真正意义是让科研成果有益于国家和社会,能够造福更多人”。



  在博奥生物公司的大厅,有一面“专利墙”格外引人注目:第一张国家医疗器械证书、第一项生物芯片外国专利授权、世界第一张全基因组家蚕芯片、遗传性耳聋检测基因芯片……



  这面墙上共悬挂了公司11年间所获得的148项国内外专利和国家级证书。然而,对于博奥人而言,比荣誉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挂在墙上”的专利“走下来”。



  多年来,正是基于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宗旨,博奥生物撬动了生物芯片的市场化之路。相关数据显示,11年间,博奥生物各项发明专利的转化率高达60%。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