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原创不只是一个口号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生物医学领域的创新十分艰难,微芯生物在过去10年中,能在各种不利环境下坚持自主创新进行中国原创药物研发,通过自主的核心技术有效控制风险,不仅得以生存,而且发展很快、成长很好,在中国是难能可贵的,其经验应该加以总结。”2011年1月19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考察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微芯......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医学领域的创新十分艰难,微芯生物在过去10年中,能在各种不利环境下坚持自主创新进行中国原创药物研发,通过自主的核心技术有效控制风险,不仅得以生存,而且发展很快、成长很好,在中国是难能可贵的,其经验应该加以总结。”

2011年1月19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考察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之后,对其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缘何10年来微芯生物一直执著原创药物的研发?取得哪些令人惊喜的成就?在成就的背后又流淌着哪些人的心血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了微芯生物。

坚持原创是一种责任

全球第一大制剂生产国、第二大原料合成国家、仿制药大国,这已经成为世界医药领域对中国的普遍共识。但在这背后却是中国医药市场上县级以上三家医院60%的产品由跨国药企提供,65%的利润为跨国企业所有的尴尬局面。“这就意味着国内近4000家药企争夺的只是剩下的利润。”微芯生物总裁鲁先平说,国内药企多以价格竞争谋取非常少的利润。“其实,这其中的利润大部分又被中间商、医院或者其他不透明系统瓜分了,真正留给药企承担风险的能力和正常的利润能力却大大削弱。”

这在鲁先平看来是导致中国药物研发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不过,进程的缓慢却丝毫没有影响国内外药企对中国医药产业的关注度。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年人均用药水平大概在60美元,与发达国家的315美元相比差距非常明显。并且卫生医疗费仅占全国GDP的4%左右,而发达国家是10%左右。特别是到202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在18%左右,政府期望到那时能够实行全民医保

“如此巨大的发展空间,留下了更多的期待。“鲁先平说。

如果光靠仿制药显然已经不足以抵挡跨国药企的冲击与社会的需求。但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文章,综述了2003年~2010年间,中国新药研发的情况,在新创18个化学药中真正属于原创药的不超过8个。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原创研发,以重大疾病为目标开展新药研发这项事业的初衷。”鲁先平告诉记者,在上述不超过8个的真正原创药中,就有两个药属于微芯生物正在开发的抗肿瘤药西达本胺和抗II型糖尿病药西格列他钠,而西达本胺又是所有化学药中唯一一个在美国开展临床的药物。

当记者让鲁先平形容10年来进行原创药研发的难度时,他微微一笑:“不能说做原创药在中国是多么稀罕、多么困难的事,但绝对不是口头上讲一下就能做到的。”

研发与市场的“两条腿”走路

如果简单地概括微芯生物发展之路,可以这样说,做原创药起步于“微芯人”的理想和信念,而当理想和信念转变成实实在在工作的时候,原创药最终的注册上市便成了“微芯人”为表达与展现自我的最好途径。

10年来,微芯生物申请了40余项国内外化合物发明专利,发表了30余篇国内外新药研发论文,承担了20多项国家“863”、“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及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创造了中国新药研发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第一。

第一家构建国际领先的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创新与早期评价平台,第一家将中国原创药物发明专利授予发达国家制药企业并共同开展新药国际临床试验研究、联合开拓国际医药市场;第一家连续两年将两个针对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推向临床试验研究……

太多的艰辛与酸甜苦辣即将换来首个创新产品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爱谱沙(西达本胺)的注册及上市申请,“这才是我们发现新大陆的开始。”鲁先平坚信,微芯生物一定会成为中国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闪光坐标。

立足“十二五”开局之际,微芯生物调整了发展思路,从“原创研发企业”步入到“以研发为驱动,以市场为中心”的快速发展时期。并且还成功启动了第三轮融资计划,再次赢得了政府重大科技项目支持。

“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代谢疾病、肿瘤和免役性疾病这三个领域进行研发,争取以后至少每隔一年都能有一种创新药在中国申请进入临床。”鲁先平认为,企业产品成功上市需要持续不断地研究、对临床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

一起担当与分享 “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就像机器上互相咬合的齿轮,只有每个零件都运转正常,才能保证我们整个团队的工作往前推进,才能保证领导的决策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余金迪在微芯生物工作5年多的时间,如今已经从一名科研技术人员走到了药物化学部经理的技术管理岗位,她最大的体会就是“必须坚持团队作战”。

其实,不仅仅是研发部门人员懂得团队作战的重要性,就连微芯生物的一名行政司机钟喜果也常把“团队”两字挂在嘴边。

“我根本不懂什么是小分子原药研发,但单看公司在抗癌药物与治疗糖尿病药物研发上所下的功夫,我就心存感动。跟他们相比,我实在不算什么,只是跑跑腿打杂而已。”钟喜果这位憨厚的客家人笑着对记者说,司机看似只是把车开好,但是更需要做个节能型的协调员,此外,遇到单位同事坐车有抱怨唠叨啥的时候,要学会说激励话和安慰话,可不能添油加醋。

微芯生物行政副总裁赵疏梅女士介绍说,刚刚过去的2011年会的联欢晚会,就是围绕“家”这个主题进行的。她说,微芯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靠的是每个员工的小家奉献,全体员工的大家凝聚,更靠国家的大力扶持。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千千万万个病患能早日回到他们幸福快乐的家。

在中国,原创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更多像微芯生物这样踏实执著追梦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为实现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创新药的“华丽转身”而不惜长途跋涉。

作者: 2012-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