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盘点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芯片企业

来源:OFweek 电子工程网
摘要:生物芯片,又称蛋白芯片或基因芯片,它们起源于DNA杂交探针技术与半导体工业技术相结合的结晶。生物芯片技术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高通量检测技术,它利用微电子、微机械、物理化学技术、计算机技术在固体芯片表面构建的微流体分析单元和系统,将生命科学研究中不连续的分析过程(如样品制备、化学反应和分析检测)连续化、集......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芯片,又称蛋白芯片或基因芯片,它们起源于DNA杂交探针技术与半导体工业技术相结合的结晶。生物芯片技术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高通量检测技术, 它利用微电子、微机械、物理化学技术、计算机技术在固体芯片表面构建的微流体分析单元和系统, 将生命科学研究中不连续的分析过程( 如样品制备、化学反应和分析检测)连续化、集成化、微型化。生物芯片包括 DNA芯片、蛋白芯片及芯片实验室三大领域。

  生物芯片技术已成为2l世纪生物医学工程的前沿科技,生物芯片产业也在不断壮大,世界各发达国家迅速纷纷跻身于以生物芯片为核心的各相关产业的研发竞争中。美、英、德、加、俄、意、日等国的重要学术和工业机构,已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开展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并将“生物芯片”技术列入生物技术中的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了一批相关产业。

  但是,我国生物芯片研究起步较晚,研究始于1997~1998年间,在此之前生物芯片技术在我国还是空白。随着芯片技术和产业发展迅速,我国还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阶段性突破,并逐步发展壮大。尤其是“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点组织实施了“功能基因组及生物芯片研究”重大专项,对生物芯片的系统研发给与了倾斜性支持。

  目前,生物芯片产业在我国已初见端倪并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北京、上海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天津、西安、南京、深圳、哈尔滨等地近多家生物芯片研发机构和多家生物芯片企业蓬勃发展的局面。下面,OFweek电子工程网的小编就来盘点一下2014年我国十大生物芯片企业,以飨读者。

  第十名:南京大渊生物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南京大渊生物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座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大渊国际集团属下的新加坡大渊工程有限公司2000年投资US$1,000,000从事高科技农业的开发应用及基因芯片及制药技术的研发,后因研发技术成熟,正式进入量产阶段,遂于2002年10月由新加坡大渊工程有限公司再投入资金,公司增资为US$2,000,000从事高科技生物芯片,生物芯片识别仪,生物芯片分析仪,相关的检测试剂,耗材,医疗器械,相关抗原、抗体、蛋白等生产与销售业务。

  大渊生物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伊始便受到国际生物技术界的关注。至今己达成了下列成果:确定并建立了公司的硬件、软件平台,从研发、生产、管理到销售,构成一套完善的生物芯片严密的技术网络;制定了完全的产品标准,在世界上亦属首创;公司根据市场需要,设计出数十种中低密度蛋白芯片,及一系列的核酸杂交芯片,两类交互运用,含盖临床诊断及卫生防疫用所需,另外,并发展出配套的芯片识别仪;公司成功的建立了原料蛋白的供应来源平台,国内国外得到各种优质抗原、抗体的供应,数量多达二百余种,使要设计各种不同用途的芯片,变成一件完全可以实现的事;

  公司的可见光识别仪经过改善,既能定性,又能定量。除了能阅读分析自产的芯片外,更能阅读分析世界上其它公司的各种类似标记方法的芯片,大大的增加了它的普遍性,并有效的降低成本,售价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五分之一,从而使公司可见光识别仪变成世界级的产品。同时公司正在研发第二代芯片识别仪,除了大大改善识别效率之外,还增加了芯片、试剂及检体的自动处理系统,预计2003年7月可以上市。

  第九名: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

  益生堂是于1994年5月在深圳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初期以生产经营蛇系列保健产品为主,现已在保健品、中成药、生物工程等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现益生堂麾下拥有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益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创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益生堂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及保健品、中成药、生物制品三大生产基地。

  益生堂公司建立了全国性市场营销网络和完备的销售管理体系,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长沙、杭州、广州等地设立了七个大区销售分支机构。目前,益生堂公司集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于一体,在稳固发展保健产品、中药产品的同时,瞄准高科技产品的广阔市场前景,加速研究开发生物芯片产品的技术及应用,壮大企业,服务社会。

  第八名:西安联尔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联尔科技有限公司是由西安、北京两地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公司位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区创业研发园,主要从事临床诊断生物芯片及其配套分析仪的研制、开发、生产及销售,是中国最早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将生物芯片运用于人体医疗诊断的公司之一,并率先将生物芯片产业化与商业化。

  作为一家国际级的高新科技企业,西安联尔拥有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技术,在生物芯片的研究方面具备强大的技术力量,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及研究所的数十名科研人员组成了高水平的研发队伍,构筑了生物芯片产业化技术平台,包括抗原抗体蛋白制造纯化平台,基因工程菌制造纯化平台,芯片制作生产平台,快速显示标记平台,生物芯片辨识平台等。在这些平台上,我们可以生产任何种类的医疗诊断生物芯片。

  目前,公司已开发的产品有:生物微矩阵(芯片)分析系统、幽门螺旋杆菌(HP)检测芯片、呼吸道疾病(RD)检测芯片、性传播疾病(STD)检测芯片、生殖道感染疾病检测芯片、免疫不育疾病检测芯片等、优生优育(TORCH)检测芯片、宫颈病变检测芯片、结核分枝杆菌检测芯片等;正在开发的产品有:变态反应检测芯片、心肌炎相关病毒检测芯片、子宫颈癌预警芯片等。公司并被列为“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发的“人乳头瘤病毒的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联尔公司的生物微矩阵(芯片)分析系统,与传统的医疗检验方式相比,具有创新(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稳定性强)、快速(只要五分钟)、准确(可定性定量)、价格低廉的特点,并且多种指标可同步检测,极大的减少了病人的痛苦。芯片分析仪,是光、电、机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产物,能够自动判读,自动给出检测结果,同时具有报表输出,病人的文件管理,仪器自校,自动上网等功能,品质稳定,操作方便,价格只及世界其它同类产品的五分之一,极具市场竞争力。

  第七名:上海博星基因芯片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博星基因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是联合基因科技集团旗下的专业芯片公司,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基因芯片研发、生产和经营企业之一,是一家集高新科技与优质服务于一体的生物芯片公司,博星公司能提供各类生物芯片产品、相关技术服务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产品有各类表达谱芯片,疾病检测芯片,商检芯片等三十几个品种。中国的第一块生物芯片就在博星诞生。

  而联合基因科技集团于1997年11月发源于复旦大学,由毛裕民教授、谢毅教授带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批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发起组建。由100万起步,迄今已经形成资产超过40亿,拥有30多家企业(包括两家上市公司)的基因技术企业集团。博星公司于2007年引进全套illumina微珠芯片平台,迄今为止已为国内外上百所高校及科研单位提供了数千张芯片的技术服务。

  第六名:陕西超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超英生物成立于2000年7月,至今已经经历十四个年头,是一家以研究、生产、销售生物芯片和基因检测的中美合资高科技生物技术与生物企业信息学企业。投资额3200万元人民币。目前拥有50余人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管理团队,公司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病理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以及全套进口的生产、研发仪器和设备,同时还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和研究场所。

  公司经过多年的运作已成功建立了国内首家组织芯片技术及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建立了多项技术平台,分别获得“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国家以及省市多项基金的支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企业还分别被评为“西安市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企业”、“陕西省引进国外智利示范单位”、“西安市组织芯片技术工程中心”,并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芯片产品和技术服务占据国内85%的市场份额。自2003年起逐步进军海外市场后,目前,产品已经远销美国、日本、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及地区,得到了海内外科学家的普遍认可,从而取得了组织芯片技术在中国的领头羊和相对垄断地位。

  2005年公司开始着手基因检测研发,并与国际顶尖生物研究机构cybrdi.us基因检测中心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是国内基因检测公司中唯一一家具有跨国权威机构合作背景的检测机构,也是cybrdi.us授权亚太地区唯一以从事基因检测样本处理和检测工作的前沿基地。目前我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基因分型技术平台,一直致力于人类健康与疾病研究。并研发了“治未病”、“儿童天赋基因检测”“高管基因检测”三个成熟基因检测项目,取得不俗效果和社会反响。

  除了组织芯片产品和基因检测外,公司还研发了原位分析试剂盒、分子生物学试剂、细胞芯片、冰冻组织芯片、糖尿病相关自身抗体检测芯片等一系列的新产品。

  第五名:上海裕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裕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穆海东等留美博士创建于2002年5月,主要从事生物芯片体外诊断产品(包括抗原、抗体、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申请专利110余项,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奖项。

  公司在美国设有中心实验室,设计最先进的技术路线,在上海拥有国际先进装备的研发中心,构建了生物芯片、自动化仪器、生物信息、生物传感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抗体库、蛋白纯化等八大现代生物技术平台,拥有非接触式生物芯片点样仪、液相芯片工作站、蛋白纯化系统等先进设备,形成完善的分子诊断试剂及其原材料和配套仪器研发、中试体系。

  公司自主研发了系列蛋白芯片、基因芯片、荧光定量PCR、酶免、金标检测试剂盒和配套自动化反应检测仪器,用于肝炎、肿瘤、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诊断,具有高通量、微型化、集成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特点,灵敏、准确、快捷,代表了目前最先进的检验医学技术。

  公司拥有十万级(局部万级)洁净度的生物芯片生产厂房和先进装备的质控平台,按照国际 ISO13485 标准建立生产体系,蛋白芯片产品及配套设备通过国家 SFDA 体外诊断试剂及医疗器械质量体系认证,获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销售证明书》。

  公司先后承担了免疫诊断试剂国家工程实验室、科技部863计划课题、国家发改委生物芯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卫生部“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专项”、工业和信息产业部“产业化专项”、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发展基金、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多项重大项目,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的生物芯片和仪器项目还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先后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科技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上海市火炬计划”等,公司还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进行更多高精尖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以及现有产品的市场开拓,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朝向国际化综合性的生物医药企业集团的目标迈进。

  第四名:上海康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康成生物是一家专业提供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推广国际尖端分子生物学先进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发展与创新。

  康成生物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涵盖生命科学多个研究领域,包括基因组、表观基因组、转录组和蛋白质组,为广大科研学者构建了多套技术服务平台:【生物芯片技术平台】microRNA芯片、长链非编码RNA芯片、表达谱芯片、DNA甲基化芯片、ChIP-chip、aCGH、蛋白芯片等;【Illumina GA IIx第二代高通量测序平台】microRNA测序、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DNA甲基化测序、转录组测序等。

  康成生命科学实验中心拥有一流的实验设备、经验丰富的实验技术团队和生物信息学工程师团队,以专业的知识与优质的服务为广大学者提供技术服务、创造科研价值。近五年来,康成生物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中国科学院、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及附属医院、中山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Novartis(诺华)、gsk(葛兰素史克)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跨国医药集团,为国内5000多家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合作发表的SCI文章约70篇,其中包括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Circulation、Oncogene等,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名:天津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TBC)成立于2003年9月,由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开大学,天津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要从事微生物检测芯片的研发、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公司是“十五”期间国家863专项资助的五个生物芯片研发基地之一,并且是唯一致力于病原微生物检测生物芯片研发的基地。公司在微生物检测特异分子标识的筛选中拥有一套完整的核心技术,建立了集多学科在内的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生物学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在世界微生物检测生物芯片技术领域及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为天津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0412007B5018);2005年1月,被天津市批准建立天津市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研究中心;2006年6月,被教育部批准建立微生物功能基因组与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天津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4800 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3800 平方米,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建立了完整的公共实验室体系,包括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和生物芯片四大研究平台,形成了多学科交叉,开放型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平台。目前已建立起由108 人组成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团队,现有学科带头人8 人,均具有在国外长期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公司自成立以来,共承担包括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在内的天津市科技项目13项,建立起产、学、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的运行机制,为科研成果产业化建立了平台。公司先后承担了十五、十一五期间“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大量的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已在国际顶级刊物Nature、PNAS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奠定了在生物科技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公司与美国夏威夷大学共同主持了大型国际合作计划——“木瓜基因组计划”,研究成果于2008年4月24日在国际最权威、最具影响的英国Nature杂志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这是天津市科学界首次在Nature杂志上发表封面文章,也是我国科学领域自2000年以来第三次在该杂志发表封面文章。目前,公司已掌握了从编码细菌表面抗原的基因族中筛选DNA特异分子标识的核心技术,建立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微生物特异分子标识库,在该领域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了2项美国发明专利和100余项国内发明专利。

  技术服务方面,公司依托基因组学等四大研究平台体系和通过大量科研成果在生物技术领域建立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确立了积极开发技术服务市场的策略。服务项目包括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生物芯片、生物信息学、微生物鉴定、多克隆抗体定制等6大项共68小项,客户范围覆盖北京、天津、武汉、深圳、昆明、香港等城市和周边地区。

  产品开发方面,公司根据客户需要,提供针对不同检测现场、不同检测对象、不同通量、不同类型实验室的微生物检测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样品前处理,免疫学检测、分子生物学检测、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相继开发了诊断血清、免疫磁珠、分子生物学检测试剂盒三大类85种产品。

  第二名:博奥生物有限公司

  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博奥生物”)于2000年9月30日在国务院、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卫生部及北京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以清华大学为依托、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注册成立。其前身为清华大学生物芯片研究与开发中心。注册资本为3.765亿元,拥有65,000平方米的研发、生产、运营和服务设施。2014年,博奥生物由于发展需要,形成3个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工程转化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院)、4个子公司(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博奥颐和健康科学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集团化运行架构。

  作为清华控股成员企业之一,博奥生物致力于为生命科学与集成医疗(包括预测、预防和个体化医疗)领域开发和提供创新性技术产品和服务,集团总部的三个研究院已利用自主创新技术成功开发出生物芯片及相关试剂耗材、仪器设备、软件数据库、生命科学服务、临床检验服务等五个系列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十余项为国际首创,现有200余项专利获全球授权。其系统化生物芯片和相关仪器设备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8年,全国生物芯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21)在博奥生物宣告成立。博奥生物作为全国生物芯片标准化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秘书处承担单位,积极参与并推动我国生物芯片技术的标准化制定工作,一批国家标准和临床诊断行业标准先后获批。2009年5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样品库(简称“中华骨髓库样品库”)在博奥生物建成。同年,晶芯激光共聚焦扫描仪LuxScanTM10K获科技部组织认定的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称号。2010年1月,博奥生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13年9月,博奥生物子公司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成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首批设立的个体化医学检测试点单位,承担着个性化医学检测相关管理办法、技术指南的验证、修订、完善和总结等工作。博奥生物还通过提供各类生物芯片技术服务,已支持临床和科研用户在Science、Cell、Nature Genetics、NatureBiotechnology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数百篇。

  第一名: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健康保健日益重视,而与健康相关的各种疾病中,大多数与人自身的遗传和生活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对于这类疾病,必须从遗传分子水平上加以检测,进而加以控制。生物芯片技术是综合了现代科学技术成果的高通量生物分子水平的检测系统。它不仅为生命科学研究和药物的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而且可以应用到现代医疗体系中,服务于人民健康相关的预防、预测和个性化治疗,以及食品与疫情检测等。

  在国际生物芯片技术与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于2001年8月成立。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物芯片的技术创新与服务、产品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致力于生物芯片在生命科学研究、医疗保健、食品安全和药物开发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为人类健康造福。公司由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十一家在上海的国内知名大学、研究院、医院和企业共同组建而成。

  2003年2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行“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的目的在于促进中国生物芯片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推动生物芯片及相关的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行业提供技术平台的支持,培养生物芯片行业的人才,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代表行业的发展方向,具有创造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促进相关的产业化进程,体现国家意志,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的科技攻关任务。同时,它是独立运行的企业,必须建立起独立生存、自我发展、能够在市场上经历风浪抵抗风险的能力。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制定公司(中心)的发展战略与规划。

  公司(中心)以“科研创新、市场导向、以人为本”为公司的核心价值,以技术和产品研发为引导,以企业化运作为经营机制,以产品、市场、技术的国际化为标准,以建设成为“一流的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平台、研发和生产系列检测产品”为目标,将现代企业制度与创新为指导的科研机制相结合,营造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努力实践的公司(中心)文化,以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具有生物芯片技术业务特色的生物技术公司。

  公司(中心)的发展战略定位为:建立和加强功能基因组和药物基因组研究、转化医学和生物芯片综合技术平台的竞争优势,通过自主经营和资本运作方式,整合技术、资本和人才资源,打造和发展科研与成果的应用转化、分子及健康诊断产品和药物研发的技术服务外包业务三大主营业务,采用“联合舰队”的经营方式,形成以芯片公司为旗舰,各控股子公司为专业舰,共同组成的联合舰队式的生物医药技术集团公司。

  根据公司(中心)发展战略,具体规划形成公司业务的几大模块:以控股子公司上海伯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主的技术服务和研发外包业务;以中美合资上海英伯肯生物医学公司、华冠公司和芯超公司和南方基因公司共同组成的医学临床用诊断检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业务板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