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访发明生物质制柴油技术的德国科林公司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在德国萨克森州南部有一个小城市叫弗赖贝格,过去这里以拥有银矿和出产银制品而闻名,现在则成为德国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研发基地之一,发明生物质制柴油的德国科林公司就在弗赖贝格,最近在参加德国外交部安排的萨克森州考察活动中,记者有幸实地采访了这家公司。科林公司的企业开发部经理马蒂亚斯·鲁道夫接待了记者一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德国萨克森州南部有一个小城市叫弗赖贝格,过去这里以拥有银矿和出产银制品而闻名,现在则成为德国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研发基地之一,发明生物质制柴油的德国科林公司就在弗赖贝格,最近在参加德国外交部安排的萨克森州考察活动中,记者有幸实地采访了这家公司。  

  科林公司的企业开发部经理马蒂亚斯·鲁道夫接待了记者一行,他首先给记者播放了一部介绍科林公司和生物质制柴油技术的精彩短片,看得出,他已接待过无数对此技术感兴趣的参观者。  

  从短片中得知,科林公司的英文名字CHOREN是有讲究的,C代表碳、H代表氢、O代表氧、REN代表可再生能源,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含碳、氢和氧的生物质生产可再生能源。生物质生产的柴油又被称为太阳柴油,人们知道,生物具有储备太阳能的能力,包括石油和煤炭在内的化石燃料其实也是地球上的生物经过千百万年的沉淀和转化而来,科林公司的创始人认识到,这一沉淀和转化过程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大大缩短,从而直接从生物质制造出柴油。  

  基于这样的认识,前德国燃料研究所的4名研究人员于1990年创建了环境能源弗赖贝格有限公司,研发生物质能源的转化和气化。几年里,该公司在生物质转化领域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并有生产气化设备和木材加工的多家设备加盟,1997年,公司正式更名为科林工业有限公司。2001年,科林公司成功开发出生物质转化的气体燃料。2003年,在联邦经济技术部支持下,生产出首批利用木削合成的液体燃料。这项技术的发明立刻引起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关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先后加盟科林公司的业务。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也看好这项技术,给科林公司投入了大笔研发资金。  

  企业开发部经理鲁道夫带我们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设备,并介绍了有关生物质制柴油的工艺流程。生物质柴油的生产过程简单说,就是将粉碎的生物质原料通过科林公司发明的CARBO-V工艺得到合成气,再通过费-托合成工艺形成液体燃料,合成气的有效成分(一氧化碳和氢气)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形成与柴油相似的碳氢化合物。费—托合成技术是德国在1920年发明的,目前已大规模应用在媒转化油领域。可用于生产柴油的生物质原料有多种多样,如木材、油菜等其他能源作物及各种生物垃圾。  

  鲁道夫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德国生长的木材利用率只有2/3,其余的可以说都是备用生物质,如果这部分资源50%被利用,就能生产250万吨生物质柴油,此外每年还有4000万吨的农业秸秆未被利用,可以生产400万吨柴油。如果利用德国10%的耕地面积种植能源作物,还可以再生产300至600万吨生物质柴油。预计德国生物质潜能高达5600万吨标注油,足可以生产3000万吨生物质柴油,而且完全不影响粮食作物的产量。鲁道夫相信,生物质柴油及其他生物质液化燃料,到时候完全可以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  

  有道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科林公司独一无二的技术自然吸引了许多投资者和合作伙伴。鲁道夫介绍说,科林公司一个年产1.5万吨生物质柴油的合成设备正在投入安装,预计2007年底就能投产。5年内,科林公司还将在梅前州的鲁伯明、下萨克森州的乌尔策、莱法州的多马根建立5套年产量20万吨的生物质柴油生产装置。到2015年,科林公司将达到年产生物质柴油100万吨的目标,公司员工将达4000人,成为该领域世界最大的企业。  

  鲁道夫表示,虽然科林公司发明了独一无二的生物质制柴油技术,但科林公司并不想独占这一技术,而是希望利用这项技术为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科林公司已和欧盟其他国家以及中国开展了合作,共同开发生物质能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