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点燃生物质能发电星星之火

来源:中国环境报
摘要:12月16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5号机组秸秆发电项目竣工投产。这是我国引进丹麦秸秆发电技术改造而成的第一台煤粉秸秆混燃发电机组成功投产,是中国电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项目,对推广生物质能发电具有良好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华电国际公司作为国有控股特大型企业,作为国内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上市发电......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6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5号机组秸秆发电项目竣工投产。这是我国引进丹麦秸秆发电技术改造而成的第一台煤粉秸秆混燃发电机组成功投产,是中国电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项目,对推广生物质能发电具有良好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华电国际公司作为国有控股特大型企业,作为国内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不断加强新能源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于2005年开始对十里泉发电厂5号机组进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秸秆燃烧技术改造。此技术改造项目在全国尚属首家,同时也是目前容量最大、单位造价最低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华电国际公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秸秆发电技术改造项目由北京龙基电力公司引进丹麦技术,对十里泉发电厂燃煤老机组增加一套秸秆收购、储存、粉碎、输送设备,同时增加两台输入热负荷为30兆瓦的秸秆专用燃烧器,并对供风系统及相关控制系统进行改造。锅炉原有系统和参数不变,改造后煤粉可与秸秆混烧,不改变锅炉原设计性能。秸秆燃烧输入功率为60兆瓦,占锅炉容量的18.5%,秸秆耗用量为14.4吨/小时,可以替代原煤10.4吨/小时。  

  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5号机组秸秆发电投产后,将有效节约煤炭资源。改造后机组每年可燃用10.5万吨秸秆,相当于7.56万吨原煤,在资源日益紧张的大环境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明显。而秸秆含硫量远小于煤炭,仅为0.12~0.18%(煤炭的含硫量一般在0.8%左右),燃用秸秆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500吨;因秸秆在炉内燃烧较为充分,对周围环境污染远远小于自然焚烧,可彻底解决农民焚烧秸秆造成的“狼烟”问题。同时项目投产后年可利用秸秆价值3000多万元,有效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变废为宝”的秸秆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按照华电国际收购价测算,如果全国可利用秸秆被全部收购,每年可为农民增收780亿元。  

  另据了解,华电国际宿州秸秆发电项目为热电联产项目,全部采用秸秆为燃料,规划容量为两台2.5万千瓦机组,总投资约5亿元。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