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林木生物质能源林业发展的新契机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摘要: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了。为配合《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推动我国林木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本报策划出版聚焦林木生物质能源专题,就林木生物质能源的问题分别采访了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国家林业......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了!  

  为配合《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推动我国林木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本报策划出版"聚焦林木生物质能源"专题,就林木生物质能源的问题分别采访了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国家林业局林木生物质能源办公室主任魏殿生,从发展战略、技术保障、政策扶持等几个层面作相关报道。  

  把一粒圆圆的种子插到牙签上,用打火机一点,种子就着了起来,均匀地燃烧,冒出的黑烟还有股子柴油味!  

  这是记者日前在国家林业局林木生物质能源办公室看到的。  

  这粒种子就是林木生物质能源树种——麻疯树的种子。山里人管麻疯树叫小桐子、臭油桐,它的种子含油率高达30%~60%。数百年来,山里人就用它点灯照明,照亮大山中蜿蜒的小径。而今天,作为我国林木生物质能源资源中的优选树种,它照亮的是林木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的希望之路。  



  能源资源问题  

  经济增长遭遇“成长的烦恼”  

  “人类面临着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危机和生态危机。在我国,这种双重危机表现得尤为突出。”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这样说。  

  事实上,我国区域经济的龙头长三角地区,从2003年起就出现了电力、土地、水等资源和能源紧张的状况。全国最缺电的地方无疑是长三角。浙江缺电就占全国一半,大中小企业在“开三停四”的苦捱中,饱尝了“能源瓶颈”的滋味。  

  有人称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土地和环境制约,是“成长的烦恼”。  

  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20世纪的最后20年,我国以能源产量的翻一番,支撑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但中国的经济增长是资源消耗型的增长,是高投入、高消耗、低技术、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很大制约。  

  从2005年初到三季度,上海、浙江、江苏的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商直接投资、信贷等五大核心经济指标增长速度继续回落,有的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长三角经济10年来首次出现整体疲态。  

  资源消耗型的增长,不仅影响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还制约了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提高。有人说,长三角发展受制于资源消耗。  



  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人类目前使用的主要化石能源有石油、天然气和煤炭3种。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地球上这3种能源供人类开采的年限分别只有40年、50年和240年。我国煤炭剩余可开采储量仅为1390亿吨标准煤,按照2003年的开采速度,只能维持83年。2004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19.7亿吨标准煤,石油进口依存度已超过40%。开发新能源已成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2005年11月7日,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的能源战略受到世界关注。  

  胡锦涛主席在致辞中说,中国高度重视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  

  我国国家领导人在会上明确表示:我国将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并作为“十一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在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5%左右。《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确定了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为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了法制保障。  



  林木生物质能源  

  林业发展的新契机  

  “森林具有可再生资源的属性。林业是天然的循环经济。生物质能技术是林业发展的新契机。”尹伟伦说,“林业数十年前就提出‘青山长在,永续利用’,这可能是所有行业中触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最早萌芽。”  

  生物质能是由植物与太阳能的光合作用而贮存于植物中的太阳能。据估计,植物每年贮存的能量相当于世界主要燃料消耗的10倍,而作为能源的利用量还不到其总量的1%。通过生物质能转换技术,可以高效地利用生物质能源,生产各种清洁燃料,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燃料。发展生物质能源,对保障我国未来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专家研究指出,我国生物质资源比较丰富。据初步估计,我国仅现有的农林废弃物实物量为15亿吨,约合7.4亿吨标准煤,可开发量约为4.6亿吨标准煤。专家预测2020年实物量和可开发量将分别达到11.65亿吨和8.3亿吨标准煤。  

  我国现有木本油料林总面积超过600多万公顷,主要油料树种果实年产量在200多万吨以上,其中,不少是转化生物柴油的原料。像麻疯树、黄连木等树种果实是开发生物柴油的上等原料。  

  我国现有300多万公顷薪炭林,每年约可获得0.8亿吨-1亿吨高燃烧值的生物量;中国北方有大面积的灌木林亟待利用,估计每年可采集木质燃料资源有1亿吨左右;全国用材林已形成大约5700多万公顷的中幼龄林,如正常抚育间伐,可提供1亿多吨的生物质能源原料;同时,林区木材采伐、加工剩余物、城市街道绿化修枝还能提供可观的生物质能源原料。  

  发展林木生物质能源的潜力更是巨大。目前全国尚有5400多万公顷宜林荒山荒地,如果利用其中的20%的土地来种植能源植物,每年产生的生物质量可达2亿吨,相当于1亿吨标准煤;我国还有近1亿公顷的盐碱地、沙地、矿山、油田复垦地,这些不适宜农业生产的边缘土地资源,经过开发和改良,大都可以变成发展林木生物质能源的绿色“大油田”、“大煤矿”,补充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要。  



  两大战略转变  

  我国林木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战略选择  

  目前,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都在致力于开发高效、无污染的生物质能利用技术,以达到保护矿产资源,保障能源安全,实现CO2减排,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专家预测,生物质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重要组成部分,到2015年,全球总能耗将有40%来自生物质能源,主要通过生物质能发电和生物质液体燃料的产业化发展实现。  

  “我国林木生物质能源原料资源比较丰富,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为我国林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尹伟伦认为,把握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要加快实现林业发展的拓宽和替代两大战略转变,探索能源建设和生态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以林木生物质能源对油汽的替代或部分替代,使我国林业全面介入能源领域,形成林业新的有竞争力的战略增长点。  

  拓宽战略,是林业既要服务于生态建设,也要为能源建设作贡献,拓宽对国民经济的服务范围,提升自身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  

  替代战略,是林业应在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基础上,不断实现自身的能源替代作用,全面介入国家能源领域,为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替代助力。  

  尹伟伦认为,林业不应仅仅局限于造林种树式的传统生产模式,要摆脱以提供低价值初级产品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向深度挖掘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切实提高林业产品的附加值,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林业产品,提升林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开发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就是林业的一个很有潜力的新产业链,既是机会,也是创新。  

  发展林木生物质能源,是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采集林下枯落物和木材加工剩余物支撑生物质能源产业。我国广大的干旱、盐碱地、荒山秃岭皆可发展灌木林,不占用良田耕地,又可恢复植被,发挥生态效益,收割后还能自然萌生更新,是能源建设和生态建设的最佳结合模式。  

  尹伟伦说,林业的替代战略,不仅要求将薪炭林转型为能源林,集约利用资源,更要求相关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技术突破。林业有很多非常有潜力的增长点,将林木转化成能源,实现林业对油汽的替代或部分替代,使林业全面介入能源领域,就是林业新的战略增长点。  



  背景链接:  

  可再生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  

  林木生物质能源主要是指对林木生物质采取工业化利用技术转化为工业能源。利用途径主要有生物质固体燃料利用、生物质液态燃料利用、生物质气体燃料利用。  

  林木生物质能源终端产品,按其利用属性,可以分为五类:一是利用含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二是木质纤维素转化燃料乙醇;三是木质加工成固体燃料;四是木质转化成燃料气体;五是木质燃料发电。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