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开发“藏在身边的能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在近日举行的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上,开发“藏在身边的能源”,打造“节约型冬天”,正成为来自北半球各国城市专家与市长们热议的话题。”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市长上田文雄说,“雪就是一种资源,如果用好的话,完全可以节约能源。上田文雄说,在当地利用“身边的能源”的例子并非仅此一项。这一办法在减少垃圾的同时,又抑......

点击显示 收起

打造北方“节约型冬天”

        本报讯  如何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应对严寒,改善冬季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在近日举行的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上,开发“藏在身边的能源”,打造“节约型冬天”,正成为来自北半球各国城市专家与市长们热议的话题。

        “对于北方城市来说,过冬时并不是没有资源。”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市长上田文雄说,“雪就是一种资源,如果用好的话,完全可以节约能源。”

        在札幌市,政府和市民正在探索把雪填埋起来,待雪融化后,当夏季来临时,通过管道设施将冷气输送到每个居民用户家中,既免去了融雪的消耗,又节约了夏季制冷的能耗成本。在市郊的农村,有的农民还将雪冷却后用于保存蔬菜。“日本北海道地区的气候与基础设施条件与中国东北地区的不少城市相似,我想,这些办法完全有可能在中国国内适用。”参加会议的一位长春市政府官员这样说。

        上田文雄说,在当地利用“身边的能源”的例子并非仅此一项。近年来,有的地方还利用垃圾处理厂的废热,作为供暖的热源。垃圾处理厂制成的固体燃料替代物就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它的成份包括木材、纸、塑料,具体比例为木材占50%、纸占40%、塑料占10%。这一办法在减少垃圾的同时,又抑制了能源消费。

        在位于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市,电力部门开始利用在分解垃圾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燃气来发电。安克雷奇市电力局负责人吉姆·帕斯说,本地每年产生的垃圾数量,可以产生足够大约1800户居民的用电,电力部门正与垃圾管理部门展开密切合作,项目计划在2008年投产。

        国内外一些专家指出,中国所产生的垃圾量是世界上最高的,在过去中国所生产的垃圾的量是某些国家的两倍还多,而预计到2030年,中国所处理垃圾的总量可能是现在的2.5倍,这些庞大的资源可以变废为宝重新利用。

        一种新的冬季取暖能源替代品——生物质颗粒燃料也成为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各国专家谈论的热点。

        鲍林·德后尔姆说,随着以煤、石油为主的现代城市冬季取暖能源的使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在过去几十年中很明显地增加了。而从瑞典等国家的实践来看,生物燃料在供热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多,在卡尔马市的普通家庭,人们使用生物制颗粒的锅炉的数量超出普通锅炉5倍以上,这种方式在减少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时,正在冬季能源节约方面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

        生物质颗粒燃料的节约功能并非仅仅是替代了煤与石油。来自日本北海道专门研究木质燃料的中岛正博说,利用废弃的木材制成取暖燃料,正在成为当地政府与民间共同探讨的课题。在中岛正博的家乡,森林资源丰富,可木材往往不是百分之百被利用,许多木材废料被遗弃在林间腐烂。过去当地每年遗弃的木材大约有2万立方米。如果换成木质燃料的话,每年就约有1万吨的的资源被浪费掉。

        专家们指出,木质颗粒燃料主要来自于木材的锯削和刨削粉状状的颗粒,制造过程主要是将这些燃料根据它的颗粒的大小和含水量来调节,在颗粒凝固过程中,会把木材中的水分进行热溶解,最终形成一种稳定的固化物。当然,这种新型燃料需要统一的标准:比如,它本身燃烧以后虽然不产生废烟,但会产生一定的粉末,这要控制在0.7%以内,燃料水分必须控制在10%以内。

        当谈及这一项目的可行性时,中岛正博同时提醒说,木质颗粒燃料是北海道地方的一种特有燃料,如果没有足够的森林资源,就无法普及这样的生物燃料。这个燃料的原料将来是否可以长期稳定地得到保障,取决于日本或者是其他各国林业的发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