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国大力推广乙醇汽油新能源已有成就

来源:大公网
摘要:中国对外争取油源,对内也持续开发替代性能源,其中的乙醇汽油(酒精汽油)近年推广已有成就。目前有五个省境内全部使用添加酒精的乙醇汽油,另有四个省的27个重点城市也在试用,乙醇汽油已占汽油消费量的20%,每年节省一百万吨的汽油。中国从2003年起陆续宣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全省及河北、山东、江苏、湖......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对外争取油源,对内也持续开发替代性能源,其中的乙醇汽油(酒精汽油)近年推广已有成就。目前有五个省境内全部使用添加酒精的乙醇汽油,另有四个省的27个重点城市也在试用,乙醇汽油已占汽油消费量的20%,每年节省一百万吨的汽油。    

  中国从2003年起陆续宣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全省及河北、山东、江苏、湖北等四省廿七个城市,全面停用普通无铅汽油,改用添加百分之十酒精的乙醇汽油。乙醇主要由玉米、甘蔗、马铃薯等淀粉性作物发酵而成,其中玉米产量大,是制造乙醇的第一主力品种。  

  由于率先使用乙醇汽油的省份均为产粮大省,每当丰收时经常面临粮价伤农,又有多年堆积已久的陈化粮,透过以粮转换酒精的方式,一能缓解石油紧缺,二能解决粮食转化有利连接工农产业,一举数得。以玉米3.2公斤可生产1公斤的乙醇计算,消化玉米一千多万吨,即可使农民增加上亿元人民币收入,因此获得农民的支持。    

  专家指出,乙醇汽油增加含氧量,燃烧更充分,汽车的排放总量减少30%以上。刚开始用乙醇汽油的驾驶人指出,乙醇汽油比较没劲,车辆动力不足,甚至比汽油更费油。但经专家调校配方后,现在的乙醇汽油动力性能与普通无铅汽油一样,耗油量还要少6%。    

  根据今年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上呈全国两会的报告统计,目前已有每年混配一千万吨乙醇汽油的能力,乙醇汽油的消费量已占汽油消费量的20%。中国已成产世界上继巴西、美国之后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且如果全大陆都使用含10%的乙醇汽油,每年可节省450万吨汽油。   

  乙醇汽油的环保性令人称道,据率先推广的吉林省环境监测发现,在全省九个主要城市调查,使用乙醇汽油期间,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季均值与使用普通汽油同比下降了8%与5%。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