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德国生物能源市场情况和鼓励及保护措施

来源:商务部网站
摘要:生物能源是从太阳能转化而来的,只要太阳不熄灭,生物能源就取之不尽。其转化过程是通过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生物质,生物能的使用过程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形成一个物质的循环,理论上二氧化碳的净排放为零。生物能源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生物能源可用于发电、供热和做动力燃料,且具有非集中性、在......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能源是从太阳能转化而来的,只要太阳不熄灭,生物能源就取之不尽。其转化过程是通过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生物质,生物能的使用过程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形成一个物质的循环,理论上二氧化碳的净排放为零。生物能源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生物能源可用于发电、供热和做动力燃料,且具有非集中性、在地区性大面积停电时可提供保护等优点,开发和利用生物能源符合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德政府积极鼓励开发和使用生物能源,目前生物能源已占德再生能源市场的60%以上。开发生物能源不仅能缓解能源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而且可给农业发展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一、德生物能源市场概况

德生物能源主要包括能源植物、木材、沼气、垃圾填埋气(Deponiegas)、阴沟气、可生物降解的家庭生活垃圾及工业垃圾等生物质。德生物能源市场主要有下述特点:

(一)生物能源占再生能源市场的份额超过60%

目前化石能源占德一次能源消费的96%,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市场份额为3.6%。生物能源(其中主要是生物质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3%(电力0.6%、供热1.4%、动力燃料0.3%),占再生能源市场(发电、供热和动力燃料)的份额超过60%。生物能源从量上来说是制造动力燃料的唯一主要的可再生原料。2003年,交通领域能源消费中生物能源所占份额从0.9%上升至1.6%。生物能源占再生能源供热市场的主导地位,2004年占德供热市场份额达3.9%,比2003年略有增长。在再生能源发电市场,生物能源不是主力军,其占再生能源发电市场的份额从2003年的1.2%增长至1.6%。

(二)生物能源在供热市场的增长潜力大

生物能源占德再生能源供热市场的份额超过90%。在生物能源中生物质固体燃料(生物质压制颗粒燃料、碎木片、劈柴)所占份额超过90%。目前,德有900万个小火炉(木炭和煤炭炉、壁炉和移动炉)、1100个生物质供热厂和3.4万个颗粒燃料供热设备。

近距离生物质供热厂是地方和手工业企业供热的有益选择。颗粒燃料供热设备的市场前景较好,中期内德将再建3.5万个颗粒燃料供热设备。德国现有4000万套住宅,颗粒燃料供热设备拥有量不足0.2%。目前德共有330家颗粒燃料贸易商和20家生产商,年产颗粒燃料14万吨。颗粒燃料比石油和天然气的运输要费事,但热能效果好于石油和天然气,是石油和天然气供热的具有竞争力的替代品。一方面,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大幅上涨,使颗粒燃料设备的价格具有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颗粒燃料的价格波动较小,使投资者易于计算投资成本和控制风险。目前,颗粒燃料供热的成本为每千瓦时2.8欧分至3.4欧分,比燃油供热的成本(5欧分至6欧分)低近一半。今后,随着技术进步和新的鼓励措施出台,颗粒燃料的市场潜力还将增加。目前,能使用多种生物原料(木材、稻草、绿色植物和粮食作物)的生物质锅炉已面世。劣质粮食作物作为燃料目前在德还缺乏法律规定。

(三)生物质发电占再生能源发电市场份额逐步增长

生物质发电占德再生能源发电市场的份额将逐步增长。2010年其所占市场份额将从2004年的1.6%升至4%;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10%和18%。

生物质发电有沼气、固体生物质和液体生物质三种方式。2005年底,德沼气发电设备从年初的2100台增至4000台,设备的功率从430兆瓦升至800兆瓦。尽管对固体生物质的资助款较少,但其发展前景较乐观。2004年德有100台固体生物质热-电设备,功率475兆瓦;2005年升至700兆瓦;2006年的设备功率增幅将达到两位数。液体生物能源载体占生物质原料发电市场份额的0.3%,德仅有160座用植物油的热-电装置。

德有关研究表明,随着技术进步,中期内1兆瓦沼气发电设备的发电成本为每千瓦时7.5欧分至12欧分;20兆瓦大型固体生物质发电设备的发电成本在6欧分至9欧分之间。

(四)生物质动力燃料独树一帜

在德再生能源中只有生物能源作为动力燃料。生物动力燃料的种类较多,主要有生物柴油、生物糖醇、沼气、生物甲醇、植物油、合成生物动力燃料等。德现主要有生物柴油和生物糖醇两种生物动力燃料。生物动力燃料的价格较高,还不具有竞争力。由于所使用的生物材料和生产工艺不同,每升生物动力燃料的成本为0.5欧元至0.8欧元不等,而化石动力燃料的生产成本只有生物动力燃料的一半。2005年以来德出台了生物动力燃料补偿办法,使得生物动力燃料的价格比普通柴油每升便宜10欧分。

生物柴油主要由菜油和甲基酯组成,既可用于现有柴油发动机,也可与现有化石柴油按任何比例混和使用。2004年,德法律赋予石油公司在柴油中掺入5%的生物柴油的权利,当年生物柴油的销售增长三分之一,销量达100万吨;预计2005年的销量可达150万吨,从而使德成为全球使用生物柴油量最多的国家;2006年将达200万吨。在德1.6万家加油站中有1900家提供生物柴油加油业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加油站提供生物柴油。

出于土地轮作的需要,德对油菜的种植面积限定在200万公顷。2004年德种植的油菜面积为86万公顷,其中65万公顷为生物柴油所需油菜。

生物糖醇是从糖和淀粉植物如甜菜、大麦、黑麦以及纤维素中提炼的,可用作动力燃料,也可作添加剂。2004年德共有800台小型生物糖醇生产设备,年产量为3.4万吨;2005年由于有三个大型设备投产,年产量已达50万吨。



二、德国对发展生物能源的鼓励及保护措施

(一)鼓励生物能源的相关法规

德国为鼓励发展生物能源等资源,制定了多个相关法律和法规,主要有《再生能源使用资助指令》、《农业投资促进计划》、《农业领域生物动力燃料资助计划》、《复兴信贷银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资助计划》和《再生能源法》(EEG)等。在上述法规中,《再生能源法》对生物能源的资助做了较全面的规定,用生物能源发电可获得补偿及多种补贴。

(二)鼓励生物能源应用的措施

1.再生能源发电新设备投资补偿

再生能源发电新设备可获得政府的投资补偿,补偿幅度是以设备投产的年度确定的,补偿期限为20年。设备的功率和所使用的原料及技术性能(发电和供暖)决定补偿幅度。小型设备的补偿较高,这是为了鼓励大众使用再生能源。为使企业不断创新,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成本,补偿幅度每年降低1.5%。再生能源发电新设备投资补偿主要标准(欧分/千瓦小时)如下:生物质发电设备补偿3.9欧分至21.5欧分;垃圾填埋、阴沟和坑道气发电设备补偿6.65欧分至9.67欧分;太阳能发电设备补偿45.7欧分至62.4欧分;水力发电设备补偿3.7欧分至9.67欧分;地热发电设备补偿7.16欧分至15欧分;陆地风能发电设备补偿8.7欧分至5.5欧分(起始与结束阶段的补偿标准);近海风能发电设备补偿9.1欧分至6.19欧分(同上)。

2.生物能源、混合能源和技术创新补贴

除了补偿外,德政府还对使用生物原料和技术创新发电及发电-供热联合设备给予补贴。补贴具有能源政策的导向功能,补贴不是采用递减方式,不同类型的补贴可以累加。为鼓励多用能源植物和森林木材,政府给予用生物原料发电的500千瓦以下设备每千瓦时(下同)6欧分的生物能源补贴,500千瓦以上至5兆瓦以下的发电设备给予4欧分的补贴;木材发电的补贴为2.5欧分;20兆瓦以下的发电-供热联合设备可获2欧分的混合能源补贴。此外,混合能源如使用特别新颖和有创新的技术将获得2欧分的技术创新补贴。德还鼓励新建沼气设备和利用植物原料,原则上小型沼气设备和植物原料设备能获得较高的生物能源补贴。

(三)税收优惠

目前德对动力燃料征收较高的矿物油税,每升汽油的矿物油税高达65.4欧分,每升柴油的矿物油税为47欧分。为鼓励人们使用生物动力燃料,德对生物动力燃料免征矿物油税,该优惠措施将持续至2009年。

(四)进口关税

德对国外进口的生物动力燃料征收进口关税,使巴西等国低廉的生物动力燃料难以进入德国市场。

德国对生物能源的鼓励措施使得生物能源的技术得到了大力发展。如果德生物能源技术向能源资源贫乏、人口众多的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出口,其市场前景可观。德可供出口的生物能源技术主要有家用小型生火炉、功率强大的生物柴油生产设备等。生物能源在德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它将改善德、欧洲及世界上混和能源的发展现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