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高粱变能源:新疆生物质能源工程“破茧待出”

来源:新疆都市报
摘要:新疆“甜高粱变乙醇、乙烯”研究项目近日完成种植品种筛选和乙醇汽油试车等系列工业实验,能源大区新疆利用甜高粱生产燃料乙醇及乙烯的生物质能源工程取得新的进展。负责该项目的新疆农科院吐鲁番农科所所长王新勇说,项目组首先在新疆南北部11个区、县试种了甜高粱品种,筛选出适合能源转化的30多个品种,并研究出适......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疆“甜高粱变乙醇、乙烯”研究项目近日完成种植品种筛选和乙醇汽油试车等系列工业实验,能源大区新疆利用甜高粱生产燃料乙醇及乙烯的生物质能源工程取得新的进展。  

        负责该项目的新疆农科院吐鲁番农科所所长王新勇说,项目组首先在新疆南北部11个区、县试种了甜高粱品种,筛选出适合能源转化的30多个品种,并研究出适合当地不同光热条件的两套栽培技术;完成了年产500吨的甜高粱制乙醇中试项目,研制出的燃料乙醇在汽车试驾中性能显示良好。此外,项目组还进行了甜高粱造纸、加工饲料的系列工业实验。  

        该项目工程师李端生对新疆生物质能源工程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他说,新疆有尚待开发的后备土地资源约4970万亩,将其中1000万亩作为甜高粱种植基地,可以生产出纯度95%的乙醇280万吨,进而生产乙烯200万吨,这些产品如果从原油中提取则需600万吨原油。  

        新疆大量的后备土地资源和独特的光热条件是发展生物质能源的优势,对此产生兴趣的不仅包括技术研究人员,还有国内大型能源企业。去年8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曹湘洪院士对新疆发展生物质乙烯的前期工作进行了调研,继而与负责该项目的新疆农科院吐鲁番农科所达成共同推进生物质乙烯产业化项目的合作意向。  

        生物质能源指利用高粱、甘蔗及玉米等农林产品提取的能源,是一种对环境友好、可再生的“绿色能源”。目前美国、日本、巴西、印度等国在这一领域已取得长足进步。其中,巴西每年用甘蔗生产的燃料乙醇产量达1400万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销售纯汽油的国家。由于生物质能源具备缓解能源供应及环境压力、增加农民收入等优点,我国近年来也通过国债投资、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生物燃料乙醇的试点及推广,目前形成每年102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  

        李端生表示,今年将在吐鲁番地区选择2万亩甜高粱典型种植区域,希望能够吸引企业介入推进项目实施。



        石油等矿物能源的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了生物能源的兴起,今年,新疆启动了生物质能源工程。  

        今年5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和新疆农科院签订了共同推进生物质乙烯产业化项目的合作意向,第一期工程拟投资67亿元生产30万吨生物乙烯。自治区成立了以自治区副主席钱智为组长的生物质乙烯产业化项目协调领导小组。  

        这一工程的核心内容是在新疆大面积种植甜高粱和能源甜菜,加工生产乙醇,进而生产乙烯,作为石油的替代品。据新疆农科院的专家说,甜高粱和能源甜菜是新疆种植的各类作物中最佳的能源作物,它们在新疆均表现出了优于内地的高产、高糖的特性。甜高粱变乙醇课题负责人、新疆农科院研究员王兆木说,甜高粱茎秆和籽中含糖丰富,是生产酒精最好的替代物。新疆从2002年起就开展了甜高粱试种研究,甜高粱秆、籽亩产酒精可达500公斤以上。而且,甜高粱在南疆和吐哈盆地都能复播。能源甜菜课题负责人、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王燕飞说,在新疆能源甜菜亩产量4—5吨,亩生产酒精可达400—500公斤,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两位专家表示,甜高粱、甜菜变乙醇的生产可交由遍布全疆的各家酒厂、糖厂来完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