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国内生物柴油进展三则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洞庭湖野豆变成新型柴油将洞庭湖畔自生自灭的野生豆类变成能供汽车、轮船燃烧的新型清洁柴油。这是湖南天源生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实施的一项庞大计划。“目前我们在汉寿建设了一家年产2万吨的生物柴油厂,现在关键是找到足够的原材料。”昨日上午,该公司总经理苏明华走上了农业部农产品加工科研成果技术对接活动签约......

点击显示 收起

洞庭湖野豆变成新型柴油

  将洞庭湖畔自生自灭的野生豆类变成能供汽车、轮船燃烧的新型清洁柴油。这是湖南天源生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实施的一项庞大计划。“目前我们在汉寿建设了一家年产2万吨的生物柴油厂,现在关键是找到足够的原材料。”昨日上午,该公司总经理苏明华走上了农业部农产品加工科研成果技术对接活动签约台,和湖南林业科学院签订了生物柴油工程技术研发合作项目。该公司将在湖南林业科学院的支持下,培养生产生物柴油的农作物。  



浙商下重注  “潲水柴油”有赚头

  油价上涨,替代能源成为关注焦点。记者昨日获悉,在最近四川和浙江联合进行的企业对接活动中,四川简阳市棉丰榨油厂与一位浙江老板签订协议,双方将投资6000万元在简阳批量加工生物柴油。据悉,这种生物柴油最快能在年底上市。

  

  以个人投资方式与川企合作

  “这次签订协议的项目中有做生物柴油的项目,而且是个人投资”,记者从四川省中小企业局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简阳市棉丰榨油厂与一位浙江老板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投资6000万元开发“生物柴油及新能源生产项目”。

  据了解,棉丰榨油厂主要从事食用油加工、其年产量约为1万吨,固定资产约1000万元。但这位浙江老板的身份却颇具神秘色彩,他是以个人的名义与棉丰榨油厂签订协议。

  棉丰榨油厂厂长王煜虎告诉记者,浙江老板其实是他的老合作伙伴,双方一直在食用油生意上有往来,而浙江老板已经在做生物柴油项目,油价走高,双方一拍即合。据了解,浙江老板在浙江长大,但已到四川多年,在新疆做小商品生意完成资本积累。



  所用原料为地沟油、潲水油

  据王煜虎介绍,合作加工生物柴油目前正在做土地规划,最快半年就能上马,按时间计算,今年年底,双方合作加工的生物柴油就能上市。

  王煜虎没有透露具体的出资比例,但他介绍,棉丰榨油厂出资约3000万元。据了解,双方合作加工生物柴油所用原料为地沟油、潲水油,“如果这些资源不够就会用棉油”,据王煜虎介绍,目前该项目规划的土地为50亩,计划年产量为2万吨。

  据记者了解,目前生物柴油加工技术并不鲜见,在技术上已经实现能从地沟油、潲水油、植物油中提制生物柴油。在四川攀枝花,已经能以麻风树果实为原材料提取生物柴油。



  油价上涨带火生物柴油

  事实上,制约生物柴油发展的因素是原料价格,王煜虎认为,最近油价再次上涨,生物柴油大有操作空间。据悉,目前成都市场上,93号汽油突破5元大关,而0号柴油也逼近5元,业界普遍预期,油价会继续上涨。

  据了解,目前以麻风树果实提取生物柴油的成本每吨超过4000元,根据最新一次国家发改委发出的调价通知,0号柴油的零售中准价格在5000元/吨左右。“生物柴油可以便宜约500到600元/吨”,王煜虎告诉记者,利用潲水油和地沟油提取生物柴油,以现在的油价计算已有赢利空间。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生物柴油的使用在国内刚刚起步,国家发改委去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物柴油的年产量不足3万吨,但发展势头较好。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年生产生物燃油将达到600万吨左右,其中生物乙醇500万吨,生物柴油100万吨。



  新闻链接  

  生物柴油:是生物燃料之一(生物燃料是指通过生物资源生产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受石油资源、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上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日益重视生物燃料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生物燃油的成本比化石燃油要高一些,但技术革新对降低成本的作用是巨大的。以巴西为例,每吨乙醇的成本从开始时的800美元下降到目前的300美元。



“生物质草禾烃柴油”变废为宝

        提起秸秆、垃圾,人们会因没有更好方法处理而头疼。如今,它们成了能解国内燃油之急的“宝贝”。日前,吉林省发改委原则上通过了靖宇县生物质资源再生燃油(草禾烃)工程可行性评估报告。这个项目的总研发人姜国文领导的重大项目专家组历经十余年研发,终于取得了“阳光生物质草禾烃柴油、燃料油生产”系列专利技术。业内人士称,“草禾烃”专利技术的发明是世界能源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当前,国外开发生物燃油都是用大豆、菜子等为原料,需大量种植,不但占用土地,且资源量受到限制,导致成本高油价高,推广难度大。而“草禾烃”专利技术是利用废弃物,原料广泛。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吨原料出油率达60%。产出的生物燃油售价可达每吨3200元,利润500-1000元。这个技术是全封闭运行的,没有任何污染物产生。生产出的生物柴油比普通柴油环保、安全,二氧化碳和硫化物排放量可减少30%。目前已在山西省、河南省建厂,油品符合国家标准。第三个建厂地点选在了吉林省,该工程由吉林白山市福源环保燃油有限公司与美国德瑞克森投资公司合作。总投资4.5亿元,年生产50-60万吨生物柴油和35万吨副产品有机炭,计划2007年建成投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