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黑肥皂树——打造未来新“黑金”

来源:新华网
摘要:泰国学者近年来研究一种可用来生产生物柴油的黑肥皂树,以部分替代石油。由于用黑肥皂树生产的生物柴油价格低廉、生产流程简单,因此这种树也被一些学者称为“未来黑金”。黑肥皂树原产加勒比海沿岸。一些国家政府对黑肥皂树的前景看好,甚至立法开辟耕地用于黑肥皂树种植,并取得了良好收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国际油价一日三涨,能源危机波及全球。泰国学者近年来研究一种可用来生产生物柴油的黑肥皂树,以部分替代石油。由于用黑肥皂树生产的生物柴油价格低廉、生产流程简单,因此这种树也被一些学者称为“未来黑金”。

        黑肥皂树原产加勒比海沿岸。由于这种植物对东南亚气候适应性良好,近几年来被泰国及周边一些国家广泛关注。一些国家政府对黑肥皂树的前景看好,甚至立法开辟耕地用于黑肥皂树种植,并取得了良好收效。  

        “泰国近几年才关注这种植物,但研究进展很快,政府给予了充分支持和保护,”泰国生物能源专家瑟兰·披尼蓬尼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从黑肥皂树的种植到提炼出100%纯柴油成品,整个流程并不复杂。但瑟兰强调,几个重要环节是高产高质的关键。黑肥皂树喜好半沙质土壤和盐分含量较高的地下水环境,在平均两周一次降雨的自然气候下,黑肥皂树可以3米乘3米的间距密植。由于黑肥皂树可全年连续开花结果,因此,黑肥皂果年均亩产可高达3.6吨。  

        黑肥皂果呈椭圆形,干枯后自动裂开,其内部4至5粒杏仁状黑肥皂籽是榨油的主要原料。瑟兰指出,凭借目前泰国新研制的黑肥皂籽高效榨取技术,平均3至4千克黑肥皂籽就可以生产出1升生物柴油,产量相当可观。  

        瑟兰说,实验表明这种生物柴油适用于各种柴油发动机,是一种可完全取代普通柴油的清洁燃料。  

        目前,泰国各生物能源企业生产黑肥皂树生物柴油尚处初级阶段,产品只在部分农村地区进行试验性推广。但瑟兰说,由于黑肥皂树可全年连续开花结果,因此一旦大规模种植,向市场源源不断提供充足的生物柴油将成为可能。  

        此外,除果实可榨油外,黑肥皂树全身是宝。瑟兰说,黑肥皂树果壳可用来制肥皂,用其树枝和树叶榨取的油可用于照明,全株经过加工可制成高效肥料。此前的研究还发现,在黑肥皂树林内养蜂,蜂蜜中维生素与氨基酸的含量更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