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原料供应、成本、环保为开发燃料乙醇三要点

来源:新华网
摘要: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日前到广西考察时指出,作为生物质能源之一,燃料乙醇的生产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保障原料供应、控制成本、环保。马富才说,生产燃料乙醇,从目前原料供应的情况看,不管是木薯、甘蔗,还是玉米,种植面积都有待进一步扩大。广西杨森酒精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指出,零碎的原料来源,对发展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富才日前到广西考察时指出,作为生物质能源之一,燃料乙醇的生产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保障原料供应、控制成本、环保。  

        马富才说,在我国现有能源中,煤、水电、风能相对比较丰富,但是人均占有量相对较少;随着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快,加上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对能源的消费提出了新的需要,我国正以每年增长6%-7%的速度进口石油,“发展生物质能源是解决石油替代问题的一个方向,也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作为石油的替代品,燃料乙醇成为目前开发生物质能源的重要方向之一。马富才说,生产燃料乙醇,从目前原料供应的情况看,不管是木薯、甘蔗,还是玉米,种植面积都有待进一步扩大。  

        广西是我国木薯种植最适宜的省份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占全国的60%以上,但由于产业化程度不高,广西木薯种植面积波动较大,良种普及率低,木薯品种有退化的趋势。广西杨森酒精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指出,零碎的原料来源,对发展大规模的生产很不利,酒精生产企业需要稳定、充足的原料供应。  

        马富才说:“木薯种植对地力要求不高,广西还有大量低坡荒地适宜种植木薯,广西应开发这一部分潜力。”据了解,广西部分酒精生产企业正在建立“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良性互动循环机制,进行木薯良种繁育和推广。  

        马富才指出,酒精生产会产生大量废液,如何处理酒精废液,达到环保要求,应该成为酒精生产企业投产的重要前提。  

        目前,中国年产酒精约300万吨,“浓缩焚烧法”处理技术是目前理想的酒精废液处理方法,能达到环保治理和回收综合利用的双重目的,但这种处理设备前期投入较大,在酒精生产企业中推广有一定的难度,在广西仅有一家上规模的“浓缩焚烧法”酒精废液处理线。  

        据测算,广西用甘蔗的糖蜜生产不含税成本为3300元/吨,用鲜木薯不含税成本为3200元/吨。马富才说,若国际石油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发展燃料酒精生产将失去成本优势。控制成本,是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关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