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麻疯果鲜榨柴油 汽车有了新燃料

来源:成都商报
摘要:树上也能生柴油。目前,这种生物柴油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四川已经利用麻疯树混合生物柴油进行了1。5万公里的柴油机车行车试验。成都市的柴油公交汽车也开始试验这种新型清洁燃料。...

点击显示 收起

  树上也能生柴油?!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却是四川省长江造林局与四川大学等单位20多年来研究的课题。目前,这种生物柴油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四川已经利用麻疯树混合生物柴油进行了1.5万公里的柴油机车行车试验;成都市的柴油公交汽车也开始试验这种新型清洁燃料;一座年产200吨的麻疯树柴油混合燃料车间也在邛崃建成。四川省长江造林局副局长丁夫先透露,明年,西昌还将建设一个年产万吨的生产工厂,目前厂址已选定。  

  

  一亩麻疯树  产油几百斤

  在攀枝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的干热河谷地区,密密麻麻生长着40多万亩麻疯树。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麻疯树资源区,其中长江造林局结合实施天保工程人工栽培了24万亩。这些树的价值,不仅是保持水土,重要的是能生产柴油。

  四川长江造林局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奉正顺介绍,麻疯树可以一次种植多年收获,是性能优良的生物柴油原料树种。种植麻疯树每亩投资540元,5年后可进入盛果期,收获一年便可收回全部投资。麻疯树每亩种植110株,进入采收期后,果300~500公斤,可提取生物柴油100~175公斤左右。而攀西地区气候条件十分适宜麻疯树生长,目前省长江造林局已在攀枝花建起200亩麻疯树种苗基地,1000亩麻疯树基因库。



  麻疯树柴油  环保又便宜

  麻疯树提取的生物柴油和普通柴油相比,究竟谁更胜一筹?

  “麻疯树生物柴油的燃烧性能和动力性能绝不亚于普通柴油。”奉正顺对这种新型能源给予了肯定。他介绍,麻疯树生物柴油具有更加清洁和高效的优势,其性能明显优于普通的柴油。以尾气排放为例,麻疯树生物柴油燃料排放的尾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比一般柴油低5~8倍,而且由于生物柴油本身源自植物,排放的尾气更容易被植物吸收,有利于环保。

  从某些意义上讲,这种生物柴油的性能更是超过了普通柴油。“首先,它是一种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川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放认为,在还没有解决普通柴油燃烧后的废气排放问题前,这种清洁能源出现的意义不言而喻。而从市场前景看,1吨麻疯树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比目前市面销售的柴油平均要低几百元,再加上麻疯树对生态起的保护作用,就像陈放所称赞的:“这是个好植物。”



  已证明可替代0号商用柴油

  长江造林局工作人员介绍,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造林局、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在良种选育、生物柴油加工技术方面已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目前已掌握了加工麻疯树原油制取生物柴油的相关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经试验检测,这种生物柴油被证明可以替代0号商用柴油,作为柴油机燃料用油。

  值得关注的是,一种麻疯树生物燃料混合物已经有关专家申请专利。该燃料混合物由麻疯树油分别与不同型号的柴油混合,并加入醇及表面活性剂,减少了积碳、结焦、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生成,同时也解决了麻疯树植物油闪点、运动黏度、比重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实际应用,其各项理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0号柴油的各项指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能够大规模地推广应用。而且,用这种燃料混合物的发动机即可使用普通柴油的发动机,对驾驶无任何影响。



  形成产业  不能随便“鲜榨”

  接受采访时,陈放再三强调,要科学对待麻疯树生物柴油产业的发展,因为要形成产业,还有很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

  “麻疯树含油脂成分高,但这都是建立在种植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基础上。良好的品种才出油,品种不好要出问题的!麻疯树几年以后才挂果,要是那时才发现:‘哎呀,产油量很低!’砍都来不及了!”除了规范的技术,形成完整的运作思路也是麻疯树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生产出的生物柴油要卖给谁?加油站吗?我们就遇到过,当地人把果子摘下来就‘鲜榨’,乱七八糟搞出来,谁会要你的油啊?”

  长江造林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丁夫先认为,在适宜地区扩大麻疯树人工种植、开发利用,打造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是新能源开发的探索。开发以麻疯树为原料的林木生物质能源,对替代化石能源,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据了解,四川省在“十一五”规划中,计划建设50万亩麻疯树原料基地,为生物能源更大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