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我国确定农村生物质能发展战略目标

来源:新华社
摘要:农业部13日提出,到2010年,我国生物质能发电将达到550万千瓦,生物液体燃料达到2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190亿立方米,生物固体成型燃料达到100万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白金明13日在此间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农业部中国农村生物质能发展战略项目启......

点击显示 收起

        农业部13日提出,到2010年,我国生物质能发电将达到550万千瓦,生物液体燃料达到2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190亿立方米,生物固体成型燃料达到100万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白金明13日在此间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农业部中国农村生物质能发展战略项目启动会上表示,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是当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既涉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又关系到国家的能源安全。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既是中国开拓新的能源途径,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战略措施,也是解决“三农”问题,保证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据专家介绍,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第四大能源,它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国农村的生物质能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农产品加工副产品和能源作物等几大类。

  白金明介绍说,目前,我国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我国农村中使用沼气的农户达到1807万多户,建成养殖场沼气工程3556处,产沼气约70亿立方米,折合524万吨标准煤,5000多万能源短缺的农村居民通过使用了清洁的气体燃料,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据悉,为促进中国农村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工作,农业部与亚洲开发银行决定,联合实施“中国农村生物质能发展战略研究”技术援助项目。目前农业部与亚洲开发银行正在开展“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亚行贷款规模为3310万美元,全球环境基金赠款636万美元,项目通过在江西、湖北、山西和河南四个省实施,来有效增加项目区的能源供应量,逐步解决能源供需矛盾,控制农业有机废弃物的污染,遏制生态环境恶化。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