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燃油能否在中国推广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2006年岁尾,由科技部和联合国开发署共同开展的少数民族地区绿色扶贫项目启动,此项目将在我国云南、贵州、四川的3个示范州用麻风树种子生物柴油,为当地农户脱贫,这标志着我国将大力推广生物柴油技术。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2010年我国生物柴油产量将达200万吨。油价上涨使喜欢开大排量汽车的美国人踏起了板车,也让刚进......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岁尾,由科技部和联合国开发署共同开展的少数民族地区绿色扶贫项目启动,此项目将在我国云南、贵州、四川的3个示范州用麻风树种子生物柴油,为当地农户脱贫,这标志着我国将大力推广生物柴油技术。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2010年我国生物柴油产量将达200万吨。  

  油价上涨使喜欢开大排量汽车的美国人踏起了板车,也让刚进入有车族的中国百姓心惊胆战。越来越紧缺的石油资源与汽车交通方式产生了尖锐的矛盾,汽车工业也为此披上了夕阳产业的阴影。明天汽车烧什么?是个严峻的问题。世界科学家都不约而同地把极大希望寄托于生物燃油。  



  生物燃油热美国  

  去年美国国会通过的《能源政策法》规定到2010年,汽油中必须掺入的生物燃料应是目前的3倍。美国政府今年已开始大力推广乙醇来替代汽油。布什在今年初的国情咨文中说,希望6年内乙醇成为与汽油平分秋色的汽车燃料。  

  眼下乙醇已经成为美国投资者的宠儿,从美国西海岸地区的风险资本家到比尔·盖茨都在投资建设乙醇提炼厂。汽车企业已为燃料革命做了充分的准备,生物燃料汽车成为可行性最强的环保汽车之一。福特公司今年计划生产25万辆乙醇燃料汽车,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制造150万辆生物燃料汽车,两家公司都表示使用E85混合燃料是此类车的发展方向。美国汽车企业表示,到2010年生产出的以汽油和乙醇为燃料的双燃料汽车要比现在多出一倍。  

  在日本丰田带动了世界性的混合动力汽车热中,福特汽车却宣布不会向2010年出售25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这个曾宣传过的目标迈进,而是将计划转向生产能烧多种燃料的弹性燃料汽车上,因为其成本比混合动力汽车更便宜。  



  吃饭还是开车  

  美国的乙醇生产热给种玉米的农场主带来高额利润,但因为生产乙醇需要消耗大量粮食,所以生产乙醇也极可能带来全球性的粮食紧张。给一辆油箱容积25加伦的SUV车加满乙醇汽油所需的粮食够一个人吃一年。专家认为,美国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油热会对农业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粮食变燃油带来了巨大的伦理困惑:是让有车族更长久地开车还是让更多穷人吃饱饭?有专家给美国的生物燃油泼冷水说,即便美国目前的3亿公顷耕地都用来生产乙醇,也不能满足美国交通所需的全部燃油,而只能供应2025年需求量的一半。美国专家的研究还表明,无论乙醇燃料还是生物柴油,其燃烧产生的能量都要大于种植和提炼过程中投入的总能量。即使是用秸秆等农业废料生产生物燃油,也会因不能秸秆还田而损失地力,最终影响粮食生产。生物燃油的制造链条无论如何都不会避开占用耕地的恶果。  



  美国人如何变废为宝  

  如何解决吃饭还是开车的矛盾?只有改变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生产生物燃油的思路。环保专家认为,从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的局限扩展到从到生活废弃物中提炼生物燃油,才是燃料革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国专家认为,在低产农田和较恶劣环境种植的作物如柳枝、莎草和木本植物等可能有更光明的商业前景。当众多科学家都在全力开发以秸秆为原料的乙醇燃料时,更有社会责任感的科学家已经把目光扩展到自然界与社会中更广阔的资源。  

  科学家发现,除了农业废弃物,取之不尽的生活废弃物也能成为生产生物燃油的原料。曾经大手大脚的美国人现在学会了精打细算,他们甚至土法上马在家用小型设施提炼生物柴油,其主要原料是炸过薯条后无法再利用的食用油,这种替代能源比加油站的燃油便宜许多。  

  美国《发现》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说,科学家现在已经可以通过热转化换处理,利用一切生活废料生产生物燃油。屠宰场下水、城市污水、旧轮胎等几乎所有现代生活垃圾都可以变成比高质量的燃油。美国密苏里州迦太基一家热处理厂就能在两小时内把附近火鸡屠宰场的大量废弃物变为生物燃油。火鸡内脏、猪油、下水、废弃矿物油、洋葱皮、豆油的皂脚、下水道的淤泥等几乎所有的垃圾都能成为原料。这些原料被提炼为燃油后,余下废料变为肥料,污水也要经过高标准环保处理才排放掉。  



  欧洲人怎么做  

  如今,欧盟委员会已在敦促成员国大力发展更先进的第二代生物燃料,这些燃料源于木材和本质素纤维。国际能源机构大力支持推进第二代技术的研发,二代生物燃料不仅有取之不尽的原料资源而且使用成本很低,草、麦秸、木屑及生长期短的木材都能成为原料。欧盟在2006年春天公布的2030年欧盟生物燃料实施计划称,到2030年欧洲将有27%~48%的汽车使用生物燃油,这将大大减轻欧盟各成员国对于石油能源的依赖。而加工生物燃料的成本则将降低20%~30%,到2010年,由生物燃油行业带来的就业机会将达42.4万人。  

  英国计划利用英格兰东部的甜菜生产生物丁醇,并把其与传统汽油混合用作车辆驱动燃料。专家认为丁醇比乙醇和生物柴油更乐观,因为丁醇既不需要车主购买特殊车辆,也不用改造原有车辆的发动机。除此之外,丁醇还有腐蚀性小、比乙醇及生物柴油能量高等优点。德国正在推广一种被称为花油的生物燃油,这种生物燃油用油菜籽加工而成,烧花油的汽车比普通汽车排放二氧化碳量低许多。德国通过增加投放和减免税收等许多措施鼓励花油的生产和消费。法国决心在10年内成为利用牺牲能源的表率国家。其计划在2007年前,建设4个新年一代生物能源的工厂,总生产能力达年20万吨。其原料是薪柴、农林作物废弃物、动物粪便和生活垃圾等。此计划实施后,法国生物燃料的总产量将从目前的45万吨上升为125万吨。匈牙利农业科学家培育成一种可用来制造生物燃油的能源草莓,这种草有耐旱、抗冻、适合在盐碱地种植,生长快、产量高等特点。2015年匈牙利的能源草工业化生产面积可达100万公顷。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研发出以葵花籽油为燃料的摩托艇,专家说只要购买有关燃料装置,轿车也可以烧葵花籽油。  



  弹性燃烧汽车在巴西成主角  

  巴西年产甘蔗3亿吨,是世界主要甘蔗生产国,有充足的原料生产乙醇。目前巴西开发出一种混合植物油新型柴油,这种柴油是将普通石油与大豆、棉子和蓖麻子中榨取的植物油混合而成。  

  巴西有数十种可以用来加工生物燃料的植物,还把动物肉类的废弃物也开发为生物燃油原料,牛脂就能用来加工燃油。巴西最大的牛肉出口商贝尔廷公司正在建设一家用于将牛脂转变为生物燃油的工厂,年产可达10万吨。巴西生产的乙醇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目前巴西有80%以上的汽车为弹性燃料汽车,明年这一数字将达100%。  



  日本用建筑废料造油  

  日本早已开始实行的一项废物利用计划中,是将榨油后的油菜籽回收做为提炼生物柴油的原料。目前日本更成为生物燃油产业的积极实践者。日本的一项环保计划透露,日本要在4年内让国内40%的汽车改用生物燃料。2009年,日本宫古岛上所有车辆都将使用乙醇-汽车混合燃料。  

  日本科学家认为,甘蔗渣、废弃木材生产的乙醇、废弃食油生产的生物燃料,都可以按一定比例添加到汽油或者柴油中,作为汽车燃料使用。日本已经在大阪建成一座年产1400吨实验性生物燃料的工厂,其可以利用住宅建筑工程中废弃的木材等原料生产能添加到汽油中的生物燃料。日本九州地区的一家企业将废弃食用油提炼成可以与柴油混合的车用燃料。日本还建成了一座利用甘蔗渣生产乙醇的实验工厂。这家企业预计,用甘蔗渣当原料的燃料乙醇批量生产后其价格要比汽油便宜25%左右。  

  回收餐饮业废油来提炼柴油正在日本成为朝阳产业。  



  中国有丰富的生物燃油原料  

  中国科学院一个实验室研制的一项最新科技成果,可以将木屑、稻壳、玉米秆和棉花秆等多种原料进行热解液化和再加工,将它们转化为生物燃料。其中木屑产油率达60%以上,秸秸产油率达50%以上。我国山东一家生物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发的一项技术,实现了以秸秸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工业化生产,我国目前年产农作物秸秆6亿多吨,除少量用作饲料及燃料外多数都成为农业废弃物,这项技术既可以变废为宝,又能避免消耗粮食。地沟油是让人头痛的城市污染物,但可以变废为宝,因为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已研制出利用地沟油提炼生物燃油的技术,已有企业投资此项技术追捕商机。  

  中国目前能够规模化利用的生物燃料油木本植物有10种,这10种植物都蕴藏着盛大潜力。中国现已查明的油料植物有151科697属1554种。其中,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为154种;分布广且可用作建立规模化生物燃料原料基地的乔灌木近30种;能利用荒山等、沙地等宜林地进行造林建立起规模化的良种供应基地的生物质燃料油木本植物有10种。丰富的植物资源,使中国生物燃油的前景非常光明。但不容忽视的是,如何解决生产燃料作物与农田紧张的矛盾。更多人吃饱饭还是更多人开汽车?,也是中国需要权衡的。  

  利用废弃的动植物油来提炼生物柴油,是我国科学家看好的行业。我国目前每年从餐饮业中产生的地沟油有2600吨以上,有8000万~9000万食用菜籽油、棉籽油、猪油找不到销路,每年因闲置或者废弃的动植油共达1亿吨以上。以1吨动植物油提炼800公斤生物柴油计算,可生成8000多万吨生物柴油。专家认为,由地沟油变生物柴油产业化后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无论如何,垃圾变燃油,既是人类对能量转化原理的伟大实践,又带来环保与商机的双赢;更重要的,是探索着一条汽车燃油进入生态循环的可持续消费之路。  

  能量不灭,汽车永动,万物生息轮回;这是生物燃油热在全球激起的美丽梦想,这个梦想能实现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