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产生物柴油的新催化系统

来源:中国催化剂网
摘要:据“ChemicalEngineering,2005—12:7”报道,由植物油和动物脂肪(三甘油酯)经碱催化、酯化后可制备生物柴油。碱催化剂从甘油中去除也困难,同时含碱废水必须从过程中予以处理。虽然已经开发了一些替代路线生产生物柴油,如超临界醇或酶工艺,但需耐高压、高温设备,或采用高稳定性和活性的酶类化合物,因此距离工业化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据“Chemical  Engineering,2005—12:7”报道,由植物油和动物脂肪(三甘油酯)经碱催化、酯化后可制备生物柴油。原工艺首先经预处理,除去原料中的游离脂肪酸。这是由于游离脂肪酸可降低反应速率,其与甘油产物分离困难,致使产率降低。碱催化剂从甘油中去除也困难,同时含碱废水必须从过程中予以处理。虽然已经开发了一些替代路线生产生物柴油,如超临界醇或酶工艺,但需耐高压、高温设备,或采用高稳定性和活性的酶类化合物,因此距离工业化生产尚远。

        日本Yonemoto研究组开发了一种生产生物柴油的替代催化工艺。该工艺在50℃  ,0.1  MPa条件下,将植物油、动物脂肪和醇(乙醇或甲醇)混合物送入充填有正离子交换树脂的流化床反应器中,正离子交换树脂用作使游离脂肪酸酯化的催化剂。产品经泵送至充填负离子交换树脂的第二流化床反应器,负离子交换树脂使三甘油酯反酯化催化。在一台反应器中进行反酯化反应,另一台作为催化剂再生容器。含有催化剂的甘油分别经有机酸溶液和碱溶液冲洗、再生。

        在实验中,该工艺的总转化率约为100%  。副产物甘油可通过相分离或蒸馏方式脱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