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质产业地里“种”出“绿色石油”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产业地里能“种”出石油吗。主要由植物中提取的生物质能源,为生产生物质能源提供原料的新型产业———生物质产业(也可称作能源农业),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能源作物的新提法,这些现在相当一部分人尚感陌生的词汇,夹带着木薯、甜高粱、小桐子、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正悄悄走进我们的经济生活和农业经......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产业

  地里能“种”出石油吗?这个在以前被认为是痴人说梦的问题却在现在一步步变成了现实。主要由植物中提取的生物质能源,为生产生物质能源提供原料的新型产业———生物质产业(也可称作能源农业),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能源作物的新提法,这些现在相当一部分人尚感陌生的词汇,夹带着木薯、甜高粱、小桐子、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正悄悄走进我们的经济生活和农业经济中。那么,什么是生物质产业?大力发展生物质产业有什么意义?生物质产业对能源和“三农”的重要意义又在哪里呢?

  所谓生物质能源,是指以农林等有机废弃物和利用边际性土地种植的能源植物为原料,以农作物淀粉油脂作为调剂,生产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及相关化工产品,可以从农作物秸秆、甘蔗、玉米、甜菜、木薯、马铃薯、棉籽、油菜、林灌木等农林产品,以及畜牧业生产废弃物、工业弃气物、城市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中提取的能源,是一种对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资源,如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沼气等。而为此而生产和种植能源作物,产品是为了生产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则为生物质产业,或叫能源农业。生物质产业近些年来在我国的发展即是农业新功能(提供生物质能源)的一个具体体现,同时也被寄予“现代农业新的增长点”的厚望,发展生物质产业已成为我国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的重大举措。

  我国目前生产生物质能源主要在以下三个领域:一是开发和利用农业生物质资源生产燃气和发电,以生物质能源替代其他能源;二是开发和利用农副产品及粪便、垃圾、柴草等,以发展农村沼气替代煤炭等资源;三是开发和利用能源作物,从能源作物中提取燃料油,加工生产生物柴油等液体燃料。



  直指中国三大世纪难题能源、环保、“三农”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对此进行了高度概括:从国内外实际情况看,发展生物质能源,直指中国三大世纪难题,能源、环保和“三农”问题。

  从能源角度看,全球现正处在一个石油能源的时代,但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全球科学家们比较有共性的看法是,全世界的石油储备量最多只剩下不到百年的利用期,寻找石油的替代品就成了全世界都在关心和努力的事情;就我国来看,多煤、少油、缺水的资源现状使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对石油的进口依存度高达40%以上。寻找石油替代品对我国的意义既重大又急迫。这是发展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产业第一层面的积极意义。

  从环保角度看,煤炭、石油等均属重污染能源,我国的SO2和CO2排放量分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而生物质能源是环境友好型的清洁性能源,这是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产业第二层面的积极意义。

  从“三农”角度看,生物质能源带动了生物质产业的高速发展,起到了让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积极意义。如从去年开始的玉米价格持续的攀高不下,就是因为用玉米发展燃料乙醇拉动了国内玉米的需求,从而支持了玉米价格的高升。这是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产业第三层面的积极意义。

  所以,有观点把大力发展生物质产业比喻成一件“一石四矢”的好事情:石油替代,环境保护,农民增收,新经济增长点。

  全球的石油替代计划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生物质能源这样的“绿色石油”。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能源消费的22%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其中14%为生物质能源。生物质能源已跃居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仅次于煤、石油和天然气。美国计划在2020年将生物燃料取代全国燃油消费量的比例提高到10%,欧盟计划到2010年实现生物燃料占运输燃料消费总量5.75%的目标。

  我国计划在2010年将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由2005年的7.5%提高到10%。

  “十五”期间,国家在吉林、黑龙江、河南和安徽四省建立了4家以“陈化粮”(主要是玉米,其余原料是小麦和木薯)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企业,年总生产能力达102万吨。在东北三省、河南、安徽全省范围,以及湖北、山东、河北、江苏的27个地市封闭推广燃料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0%。我国已成为仅次于巴西、美国的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和使用国。

  到2005年底,我国已建成户用沼气池1800万口,年产沼气约65亿立方米,折合464万吨标准煤。

  目前我国已有四五家企业生产生物柴油,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左右。目前我国油菜种植面积为1.2亿亩,菜籽平均含油41%,在我国利用油菜发展生物柴油具有独特优势。



  全球石油替代同选生物质能源国家鼓励地里“种”石油

  国家鼓励和支持发展生物质产业的态度是很明确的。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式颁布实施。2006年8月,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林业局联合召开了“全国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工作会议”。2006年11月12日,财政部正式启动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化工财税扶持计划。2006年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通过生物乙醇发展规划及政策建议论证。

  目前我国对生物质能源的财税扶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

  是建立风险基金制度,实施弹性亏损补贴。为化解石油价格波动的风险,为市场主体创造稳定的市场预期,将建立风险基金制度与弹性亏损补贴机制。当石油价格高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底价时,国家不予亏损补贴,企业应当建立风险基金;当石油价格低于保底价时,先由企业用风险基金以盈补亏。如果油价长期低位运行,将适时启动弹性亏损补贴机制,对生产企业给予适当补贴。二是原料基地补助。国家鼓励开发冬闲田、盐碱地、荒山、荒地等未利用土地建设生物质能源和生物化工原料基地。原料基地的开发,首先要与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开发、林业生态项目相结合,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对以“公司+农户”方式经营的龙头企业,国家将视情况给予适当补助。三是示范补助。国家鼓励纤维素乙醇等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产业化示范,以增加技术储备,对示范企业予以适当补助。四是税收优惠。对确实需要扶持的生物质能源和生物化工生产企业,国家给予税收优惠政策。



  突破三项制约因素各方协力为发展

  作为一个新型产业,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为了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三个重点问题是需要业内业外通力解决的:

  一是解决生物质能源高成本的“瓶颈”,建立起成本分摊机制与风险分担机制。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初期面临成本高难题。生物质能源具有突出的外部效应,对生产的高成本,应建立成本分摊机制,将发展生物质能源外部收益内部化。对燃烧乙醇和生物柴油,国外通过免征生态税(或燃油税)来实现,我国今后也应考虑征收燃油税或生态附加,所得收入部分可用于支持生态能源的发展,将发展生态能源的高成本分摊到部分石化能源消费者身上。

  二是解除技术“瓶颈”。目前技术难题仍是制约生物质能源产业的主要因素,一些核心技术,如酶制剂技术在国内仍然是“短板”。因此,运用财税杠杆,鼓励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十分必要。在技术相对成熟后,推动产业化生产。此外,还可以通过整合资源来集中攻关。目前,国内有多家企业、科研单位在研究纤维素技术,可进一步整合技术资源,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要抓紧完善配套政策。由于发展生物质能源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部门,其推广使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统筹安排,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如目前急需出台生物柴油技术标准,没有技术标准,生物柴油无法进入运输燃料系统,也就不能在我国进行有效的试点和推广。另外,只有掌握适于能源作物生长的土地资源情况,以及具体分布情况,才能更加准确地制定发展规划。以上公共服务都是单个企业无力进行的,需要政府部门予以协调保障,共同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代替石油战略的实施。



  农业、林业做规划“十一五”工作重点

  2006年12月8日,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在农业部规划设计院正式成立,此举被誉为农业部加强农业生物质工程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正如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成立仪式上所讲的:生物质开发利用是当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在我国发展生物质产业具有深远的意义,不仅有利于解决资源、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更是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举措。而农业部生物质工程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则是,要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国内农业生物质研发的重要平台,要全面推进生物质工程科技创新,在生物质能源转化和材料利用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增强我国农业生物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下一步,农业部还将在生物质颗粒燃料、农作物秸秆气化、农作物秸秆发电、农村沼气、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方面大力发展生物质产业。

  据国家林业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国家林业局已把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作为林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摆上了重要议程,并将培育和发展林木生物质能源列入国家林业局“十一五”林业发展规划。专家介绍,我国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前景十分广阔,在已查明的油料植物中,种子含油率在40%以上的植物有150多种,能够规模化培育利用的乔灌木树种有10多种。目前,作为生物柴油开发利用较为成熟的有麻疯树、黄连木、光皮树、文冠果、油桐等树种。



  企业投资追捧生物质能源时代向我们招手!

  与此同时,生物质产业也已在许多省和许多企业中形成了新一轮的农业经济发展重点和投资热点。

  云南省明确提出要把云南努力打造成为生物质能源大省的目标,按《云南省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十一五”的2010年,云南将形成年产燃料乙醇100万吨、生物柴油27万吨的生产能力;到2020年,争取将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成为云南省一大优势产业,形成年产燃料乙醇300万吨、生物柴油80万吨的生产能力,燃料乙醇产业将成为推动云南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之一。这个目标提出的理由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云南具有丰富的能源作物,可作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品种多达十几种,有木薯、红薯、甘蔗、马铃薯、巴蕉芋等,适宜生物柴油开发的则有麻疯树、油桐、蓖麻等。二、边际性土地资源丰富。据统计,云南省有边际性土地6795万亩,位居全国第三。据初步估算,目前云南有4000多万亩土地可用来种植木薯、红薯、甘蔗、麻疯树、橡胶等能源作物。

  在2006年12月召开的安徽省林业局长会议上,能源树种成为了一个热点。会后,黄连木、油桐等含油量高的能源树种成为了安徽省今后造林的主要推介树种。

  2006年5月,新疆“甜高粱变乙醇、乙烯”研究项目完成种植品种筛选和乙醇汽油试车等系列工业实验,能源大区新疆利用甜高粱生产燃料乙醇和乙烯的生物质能源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7年1月1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框架协议,并正式启动云南、四川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这标志着双方共同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据了解,此次合作协议包括云南、四川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面积60多万亩,建成后可实现约6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到“十一五”末,中石油计划建成非粮乙醇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年,达到全国的40%以上,形成林业生物柴油20万吨/年商业化规模,支持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达600万亩以上,努力成为国家生物质能源行业的领头军。

  另据记者了解,中海油、中粮、中石化等大型国企及大量中小型企业也已积极投入生物质能源的开发行列。在经历了以煤炭为主导的煤炭能源时代和以石油为主导的石油能源时代之后,一个以生物质能源为主导的生物质能源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利用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作物的生物质产业在渐渐显示出了其美好的发展前景,而生物质产业的形成既是农业多种功能不断呈现、农业领域不断拓宽的产物,也必将成为现代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 2007-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