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变害为宝 四川欲将外来入侵生物变燃料

来源:四川在线
摘要:四川省循环经济论坛今(18)日在蓉举行,省内百余名专业人士汇聚一堂,就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高效四川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来自省内某科技公司的王华峰表示,利用最新技术可将外来入侵物种紫茎泽兰变为居民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管道燃气,造福川人。紫茎泽兰原产于中美洲墨西哥,具有极强的抗逆能力,入侵后能在一个地区形......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川省循环经济论坛今(18)日在蓉举行,省内百余名专业人士汇聚一堂,就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高效四川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来自省内某科技公司的王华峰表示,利用最新技术可将外来入侵物种紫茎泽兰变为居民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管道燃气,造福川人。

  紫茎泽兰原产于中美洲墨西哥,具有极强的抗逆能力,入侵后能在一个地区形成单科优势群落。它能迅速消耗土壤水分和肥料,抑制其它植物生长;同时,其特殊气味能使牲畜患气喘致死,给农、林、牧业的生产和园林植物带来极大的危害。在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公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紫茎泽兰被列为16种外来入侵植物之首。我省攀枝花和凉山州为该物种入侵的重灾区,据统计,凉山州入侵面积达918万亩,占全州土地的10%左右。

  研究表明,紫茎泽兰是一种高聚碳的太阳能转换物,其含碳量高于其他农作物。王华峰表示,可以将紫茎泽兰粉碎后加工成颗粒,利用气化、热解技术,将其转化为热值较高的生物燃气。目前,该公司已凉山州合作完成了紫茎泽兰的气化热解技术,投入生产指日可待。王华峰说,如果该项目成功实施,可将紫茎泽兰转化为居民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管道燃气,同时可迅速消耗现存的紫茎泽兰。这将对恢复生态平衡、减少能源消耗、引导农民脱贫致富产生积极的作用。

  此外,宜宾五粮液集团、四川龙蟒集团等公司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分享自己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取得的经验教训。



        1月18日,四川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高效四川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洪仁,原副省长、省环资协名誉理事长邹广严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有关专家介绍说,循环经济是遵循生态规律,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原则,在经济技术可行的前提下,采用经济、技术和管理等措施,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减少废物排放的活动。会上,李洪仁强调了发展循环经济在我省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谈到了四川发展循环经济面临的体制、技术、法制、执法等方面的障碍,并着重谈了加强法规建设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影响。他说,目前我省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存在不健全和滞后的问题,一些已有的法规也不能全面体现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三原则,因此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地方性法规任务很重大。

  根据四川资源环境条件,我省研究制定了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确定了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分段推行计划。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到2010年,四川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将由2004年的1.477吨标煤计划下降到1.134吨标煤,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目标为60%,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目标为75%,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达到30%,计划在重点行业建成两百个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会上,来自各个企业的代表积极发言,大家各自把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宝贵意见。发言除了总结在节能降耗、重复利用等方面的成绩,还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其中紫茎泽兰的能源化利用课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记者获悉,作为外来入侵物种,紫茎泽兰生命力和繁殖力超强、几乎没有天敌。紫茎泽兰具有毒性,危害牲畜健康,对农林牧危害极大。但是紫茎泽兰是一种高聚碳的太阳能转换物,其理论热值接近木植物,因此理论上可以成为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的实施的原料来源。有关专家表示,如果思路可行的话,将既能治理紫茎泽兰保持生态平衡,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能源问题。
作者: 2007-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