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石油种树造油

来源:经济观察报
摘要:一个月前,国家发改委紧急叫停玉米加工乙醇项目,一度甚嚣尘上的“粮食乙醇”这个词汇成了各能源公司的避讳。“非粮乙醇”和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始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号称民营“石油大王”的广源发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谅伦称,他们打算用猪大油炼成的生物柴油,该集团在青岛建起了一个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线,打算用猪大油......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个月前,国家发改委紧急叫停玉米加工乙醇项目,一度甚嚣尘上的“粮食乙醇”这个词汇成了各能源公司的避讳。



  “非粮乙醇”和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始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号称民营“石油大王”的广源发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谅伦称,他们打算用猪大油炼成的生物柴油,该集团在青岛建起了一个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线,打算用猪大油和牛、羊等的肥膘肉以及植物油来炼制生物柴油。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要和国家林业局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决定今年在云南、四川启动第一批基地建设。



  西南圈地



  中石油此番和国家林业局合作,确定要从2007年起,共同在云南、四川两省各启动1处规模不小于可开发2万吨~3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的小桐子原料林示范基地。之前,中石油已投资500万元与云南省林业部门共同建立了4个生物柴油树种良种繁育基地。



  在云南省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泰云看来,云南省能发展生物质能源实在是一件好事。云南省柴油用量很大,但是省内没有炼厂,没有油田,只有靠铁路运油进来,运输成本高,油品长期需求大于供给。



  生物质能源应用前景的决定因素之一是原料成本。云南省山大,薄田多,种植蓖麻、麻风树等植物成本低,长远来看这个项目可以推广,也可以为农民增收。用中石油方面的说法是“不与林业争地、不与人争粮”。



  让刘泰云感到纳闷的是,云南本来是中石化的地盘,中石化在云南有着遍布全省的销售网络,如果是中石化来做这些工作可能更有产业链上的效率。但是生物质能源的开发权却给了中石油,一旦项目上马,中石油就会在当地往下延伸产业链条。按照国家林业局局长贾志邦的说法,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最终是要达到从原料培育、加工生产到销售的“林油一体化”格局。对此坊间流传的说法是云南省省委书记白恩培和中石油总裁蒋洁敏曾在2000年左右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共事,彼时白恩培是青海省省委书记,而蒋洁敏则任职青海省副省长。



  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去年11月份,中石化方面表态说要支持云南推广燃料乙醇计划,并希望利用云南的资源优势(1962.289,78.81,4.18%)发展好这一新兴产业。但是就目前公布的项目和规划来看,中石油在生物质能源方面更显得野心勃勃。



  中国石油规划到“十一五”末,建成非粮乙醇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年,达到全国的40%以上。



  中国生物质能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就是西南地区。除了云南之外,中石油另一重头投入的地区就是四川。去年11月,中石油与四川省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以甘薯和麻风树发展生物质能源,并在南充建设了试验基地。此前两个月,中海油也来到了四川,与攀枝花市签订协议,计划投资23.47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的生物柴油炼油基地。



  权宜新能源



  在中石油和国家林业局的合作协议公布前两天,中海油总公司、印尼SMART公司和香港能源公司签署了价值55亿美元的新能源风险公司协议,拟将开发棕榈原油为基础的生物柴油,和甘蔗或树薯作原料的生物甲醇。



  中海油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刘峻山说,替代能源总的方向是要在二三十年后能够成规模替代石油,在全球来看这是一个趋势。中海油要做“百年老店”,不能不考虑替代能源。为此,他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办公室。



  中石油也于去年成立了新能源处,其主要的发展方向则是生物质能源和煤层气的开发等。对于四川和云南的项目,该人士说,这些项目都是生态再造林,采用的是树木结出的果实,并不破坏林业资源:“这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但是,刘峻山说,发展替代能源受制于市场推广和成本控制,目前还没有真正的替代能源,生物柴油等从性能上与传统石油相比会差一些,并且受制于区域。



  “有实力的公司应该在替代能源的研究上抢占制高点,花一定的力量投资新东西是有远见的表现,”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那位专家说,“未来无论是油价的走高还是环保的要求都需要寻找有效的替代能源。”  



  在他看来,生物质能源的技术还难言成熟,国际油价也并非一直处于高位。即便在最重视新能源的欧洲,新能源也没能形成气候。因此,上生物质能源项目要限制在一定的规模内,不能一哄而上,不能让国家补贴,否则就会是国家沉重的包袱。



  中国的目标是到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提高到10%,到2020年将达到16%左右。



  走出国门也是道路之一。中国缺少棕榈、木薯等可以制造乙醇的原料,东南亚国家如印尼则有大量的棕榈及甘蔗资源,发展再生能源有成本效益。“这是跟东南亚合作的契机。”这位专家说。
作者: 2007-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