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地区自产能源较为贫乏 台湾蓄势发展“生质能源”

来源:中新社
摘要:台湾地区自产能源较为贫乏,百分之九十八的能源消费须仰赖进口。面对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台湾“经济部”、“农委会”等相关部门,正进行研拟由休耕农田转种能源作物,力图兼顾产业、能源、环保与农村经济发展。生质能源成为二月一日在此间举行的“台湾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上,产官学界关注的焦点。据台湾生物技术开发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台湾地区自产能源较为贫乏,百分之九十八的能源消费须仰赖进口。面对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台湾“经济部”、“农委会”等相关部门,正进行研拟由休耕农田转种能源作物,力图兼顾产业、能源、环保与农村经济发展。生质能源成为二月一日在此间举行的“台湾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上,产官学界关注的焦点。



        据台湾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博士毕修平解释,“生质能源”广泛来说指生物质量(有机物质)经各式自然或人为化学反应后,焠取其能量。除了玉米、甘蔗等能源作物,工农业、都市废弃物也可用来作生物质量,是最广泛使用的再生能源,约占世界所有再生能源应用的三分之二。台湾目前选择甘薯作为制造酒精的原料。



        台湾“经济部”已宣布二0一一年起强制汽油站供给含百分之三酒精的“E3汽油”,后年起强制柴油添加百分之一生质柴油。



        台湾“中油”公司副总经理曹理明指出,目前公司每年进口原油二亿桶,台塑公司进口量也接近二亿桶。为了提高自有能源生产率,“中油”已于去年具备了无水酒精的萃取技术,并开始油槽的防腐改造,还将合资建造年产量十万公秉(一公秉等于一千公升)的酒精工厂。



        上月底,高雄已有五百多辆公共汽车开始使用E3汽油。曹理明表示,中油计划今年到明年,台北先有七个加油站试用E3汽油,二0一0年,台北和高雄普及使用。但台湾还有一千二百五十万辆无法使用生质燃料的机车,会恐响民众的接受度。



        经济官员介绍,台湾现在正研究一系列粮食作物于能源作物平衡方式,与农民商谈在休耕季节种植甘薯的计划,科研部门在正在建立纤维制造酒精的技术,并尝试开发海藻和不结穗水稻等成本更低廉的能源作物。在推广生质能源的示范期,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生产、降低零售价格以鼓励民众使用。关于再生能源的条例也正在制定当中。



        “经建会”主委何美玥表示,生质能源发展初期成本较高,但却是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因此会采取财政补贴、制定相关条例等一系列措施来支持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在研讨会上,来自巴西的学者介绍了巴西“大量种植甘蔗制造酒精”的经验。许多台湾学者指出,台湾耕地分散,不适合大面积栽种能源作物。但台湾在生物技术的研发上有优势,可以为生质能源技术创造高附加价值,以台湾土地为试验场,技术成功后向有条件种植原料的地区出口技术和设备。台商则可以赴外投资建厂。这将是较符合台湾自身条件的发展模式。



        根据台湾“经济部”的计划,明年台湾将从公务车开始示范使用E3汽油,二0一0年使用总量须达到一万二千公秉,二0二五年达到一百万公秉。



        台湾宏仁企业集团王文洋特地从巴西购回台湾第一辆酒精汽油两用车在研讨会上展示。他表示,生质酒精代替汽油,不但能够改善空气污染指数,还能带动农业新经济的发展,对于汽车工业也会有新的契机。他指出,汽车引擎的改进并不是难题,只有建立完整的生质能源生产、配送及销售链条才能真正实现对化石能源的替代。



        研讨会原本计划二百人参加,但实际与会人数超过五百人,许多是已经投资或计划在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的产业界人士,会场发言讨论气氛热烈。
作者: 200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