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纤维素酒精工业化可望获突破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摘要:根据国家“不与粮争地,促进能源与粮食双赢”的产业发展原则,鉴于我国国情,非粮原料制燃料乙醇产业是发展方向,我国生物质能源的最终解决方案之一应是以玉米秸秆、水稻、高粱秸秆等为原料的纤维素酒精。集团与清华大学、广西轻工设计院合作,采用固液发酵方法正在进行甜高梁制燃料乙醇的中试,2007年可望进行商业化生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国家“不与粮争地,促进能源与粮食双赢”的产业发展原则,鉴于我国国情,非粮原料制燃料乙醇产业是发展方向,我国生物质能源的最终解决方案之一应是以玉米秸秆、水稻、高粱秸秆等为原料的纤维素酒精。中粮集团致力于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已经在集团整体战略指导下有了快速的进展。中粮集团以木薯为原料的广西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实现了国内清洁汽油生产以非粮作物为原料的首次突破;集团与清华大学、广西轻工设计院合作,采用固液发酵方法正在进行甜高梁制燃料乙醇的中试,2007年可望进行商业化生产;集团与世界工业酶制剂微生物制剂领域的先导诺维信投资公司展开合作,在黑龙江肇东投资建设了一个500吨的试验装置,并已投入生产。纤维素酒精定会是我国生物质能源的最终解决方案之一,并将在国内纤维素酒精领域率先实现技术突破,率先建设可工业化生产的酒精装置。

        中粮集团纤维素乙醇生产计划为:2006年下半年,完成玉米秸秆原料年产500吨纤维素酒精的产量,并对实验装置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进,为2007年建设5000吨装置提供实验数据;2007年,进一步采用新技术,改进相关工艺和装备,解决影响成本和消耗的瓶颈问题,生产成本低于(或相近)淀粉类原料酒精的生产成本;2007年下半年,在示范装置成功达到规划目标的同时,建立完整的工艺技术规范,形成优化成熟的5万吨级植物纤维燃料酒精工程技术设计模型,为建设新厂做好充分准备;2008年开始,在最佳经济规模精确测算的基础上,在原料资源丰富的东北地区和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建设3-5个年产5万-10万吨级的纤维素酒精工厂。
作者: 2007-3-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