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粮控股即将上市新能源业务明晰

来源:经济观察报
摘要:HK,简称中粮国际)2月26日宣布,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中国粮油控股(简称中粮控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指示性招股价格范围为3。上市后,中粮国际和中粮控股将成为同系公司,由中粮香港持各自的77。上述两家企业的母公司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曾经表示,未来5至8年,中粮集团将逐渐裁减业务单元,以保留5至8个业务单元为......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粮油国际(0506.HK,简称中粮国际)2月26日宣布,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中国粮油控股(简称中粮控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指示性招股价格范围为3.1-3.72港元,预测市盈率10.7-18倍。  

  上市后,中粮国际和中粮控股将成为同系公司,由中粮香港持各自的77.4%股权,公众持股量各为22.6%。  

  上述两家企业的母公司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曾经表示,未来5至8年,中粮集团将逐渐裁减业务单元,以保留5至8个业务单元为目标逐渐推动整合。随着中粮控股上市计划,中粮集团新能源的版图也逐渐清晰。  

  2006年10月,中粮国际向外披露其资产重组与业务分拆的一揽子方案。中粮集团斥资53亿港元从中粮香港(中粮国际的母公司)收购JumboTeam(拥有饮料业务)和FullExtent(拥有农产品加工业务)的全部权益。  

  分拆完成后,改名“中国食品”的中粮油食品饮料核心业务将分拆包括四大部分:一是,主要从事生产、装瓶、分销及销售的可口可乐饮料酒类业务;二是,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长城”和“华夏”等品牌的红酒和白酒以及绍兴酒;三是,以“金帝”为主的巧克力和其他糖果产品;四是,“福临门”、“For-tune”及“四海”品牌为主的小包装食用油业务。  

  中粮控股成为中国的农产品加工生产商和供应商,其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生物燃料和生化、油籽加工、大米贸易和加工、啤酒原料及小麦加工。  

  事实上,借助农产品原料、资金等优势,中粮控股很可能成为新能源领域的赢家。  

  中粮集团称,已斥资百亿元构建新能源版图。2005年,中粮集团收购华润酒精和华润生化公司,意在整合玉米加工等方面的资源,由此进入生化能源产业。  

  2006年10月,中粮集团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第一个木薯生产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目前,除开工广西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外,中粮在河北和辽宁的各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正等待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山东、江苏、湖北的项目也在洽谈。据估计,中粮规划中的燃料乙醇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给集团带来10亿元左右的利润。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中粮与政府签订的相关协议预计将于2008年之前在华润酒精玉米能源生产方面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  

  分析认为,一旦中粮控股上市成功,将成为农产品加工业务独立的融资平台,并扩张新能源产业。公开资料称,中粮控股截至2006年9月30日止,9个月纯利为5.066亿元,营业额达138.37亿元;中国粮油控股董事估计,去年全年纯利将不会少于6.22亿元。  

  中粮控股预计,中粮控股2007年利润将增加12%,达到7.7亿元,到2008年进一步增长到11.5亿元。
作者: 2007-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