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科大生物质炼油技术秸秆变“油”有望4月露脸

来源:安徽商报
摘要:整袋整袋的稻壳、秸秆等通过粉碎机成为原料,经过反应器、冷凝器等一系列的处理流程,从管道中流出乌黑的生物油。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位于合肥市的秸秆变“油”基地——生物质热解液化生物油技术示范厂。生物质炼油有三种产品生物质炼油说复杂也并不复杂,就是可将木屑、稻壳、玉米秆和棉花秆等多种原料进行热解液化和再加......

点击显示 收起

        整袋整袋的稻壳、秸秆等通过粉碎机成为原料,经过反应器、冷凝器等一系列的处理流程,从管道中流出乌黑的生物油。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位于合肥市的秸秆变“油”基地——生物质热解液化生物油技术示范厂。

  生物质炼油有三种产品

  生物质炼油说复杂也并不复杂,就是可将木屑、稻壳、玉米秆和棉花秆等多种原料进行热解液化和再加工,将它们转化为生物油。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生产过程有三种产品,液体就是生物油,气体是可燃气,固体是炭粉。

  有关专家表示,该技术不仅可以解决农村焚烧秸秆带来的问题;农民还可以从秸秆售卖和有机肥料下田中直接获取巨大的经济效益,初步测算每亩田按每年两季秸秆可从出售秸秆中至少增收260元。

  中科大继续领跑该技术

  “目前该技术还处于婴儿状态,但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昨天,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向记者介绍。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在朱清时院士的倡导和领导下,中科大就开始绿色化学研究,其中生物质清洁转化是重要内容之一。该校随后成立的生物质洁净能源试验室经过近10年的努力,攻克了由生物质热解液化成生物油的难题;2006年5月,生物油重整制合成气,催化合成出甲醇、乙醇、汽油;去年8月,该技术成果在合肥本地转化,自主研发的每小时产油半吨的设备,调试成功且连续产油,记者参观的正是该设备和工厂。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研发每小时产油一吨的设备,有望4月制造完毕,随后进行安装调试。截至目前,他们的技术在国际上还处于先进水平。



        ●由中科大研制的“秸秆变油”热解技术试产成功

        ●经过精制提炼后的生物油可作车用燃料使用  

        粉碎后的木屑、稻壳、玉米秆和棉花秆等多种农林废弃物,只需通过机器进行简单加工,就可直接生产出作为锅炉燃料的生物油来。日前,由中科大生物质洁净能源实验室研制的“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试产成功,每台每小时产油500公斤的热解设备已能连续产油,而每小时产油一吨的装置也将于今年四五月间问世。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蜀山工业园的工厂,探密“秸秆变油”的全过程。  



        "秸秆油"可直接作燃料  

        记者在能让“秸秆变油”的热解设备前看到,工作人员将粉碎了的木屑,倾倒入热解设备的一端后,通过液化机组,产生了液体、可燃气体和约10%的草木灰,其中液体经过循环水冷凝塔冷凝后,即变成生物油。把这种生物油通过输油管道通向工业锅炉和窑炉,可直接作为燃料使用。  

        据专家介绍说,秸秆“变”成的生物油经过精制提炼后,还可以作为车用燃料使用。  



        产油率一般不低于50%  

        “每年夏收季节,各地都有农民大量焚烧麦秸秆,导致严重空气污染,生物质能源技术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首先就解决了这个环境污染问题。”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说,“我国的生物质资源非常丰富,一年的收获季节里,我国可以利用的秸秆等至少有7亿吨,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对秸秆而言,产油率一般不低于50%,对于木屑来说可达到60%,这样算来相当可观。我们的研究目标不仅是秸秆炼油技术,更在于寻找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新渠道。”  

        专家们还认为,这项技术一但投入产业化生产,不仅可以解决农村焚烧秸秆引发的环境问题,生物油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炭粉含有大量有机物和无机物,还可以直接作为肥料下田。农民从秸秆的售卖中和有机肥料下田中,能够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根据测算,按每年两季秸秆来算,每亩田就可以从出售的秸秆中至少增收260元。此外,每套产油1吨/小时的“秸秆变油”设备平均每年要消耗2万吨原料,原料——秸秆的收集半径大约为10公里,在每个生产站点,还可以增加5~6个人的就业机会。  



        将建生物油厂年产万吨  

        朱清时院士告诉记者,生物质能源技术从几年前的理论探索、试验研究,到今天成功研制出中试装置,中科大生物质洁净能源实验室的有关专家做了大量原创性的研究工作。研究组人员虽不多,但已经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此外,研究成果和研制的设备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技术成果的转化得到了安徽易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支持。  

        在易能公司的介绍资料上,记者看到,在今年6月前,一个年产1万吨生物油的生产工厂将在我省庐江建成,年底前,还将生产5套年产1万吨的液化设备并布成网点,实现年产生物油6万吨。按可比热值计算,仅2007年,即可替代2.5万吨重油或柴油,节约能源相当于3万吨标准煤,在节约能源的同时,农民出售秸秆就可增加2500万元收入。
作者: 2007-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