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石油未雨绸缪先声夺人 大举进军生物质能源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2007年元月,中石油和国家林业局决定,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双方决定今年在云南、四川启动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基地面积60多万亩,可实现约6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此举标志着我国生物质能源开发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对于进一步拓展林业发展领域,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缓解......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元月,中石油和国家林业局决定,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双方决定今年在云南、四川启动第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基地面积60多万亩,可实现约6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此举标志着我国生物质能源开发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对于进一步拓展林业发展领域,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缓解能源短缺状况,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培育林业生物质能源林1200多万亩,以满足600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年发电原料供应的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目标。    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表示,"十一五"末,中石油非粮乙醇年生产能力将超过200万吨,达到全国产量的40%以上,同时形成林业生物柴油每年20万吨的商业化规模,并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40万公顷以上。自2001年起,中石油就承担了总投资29亿元的国家"十五"新兴能源试点示范工程--吉林6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至目前,中石油已与云南、四川、山东签订了合作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框架协议。    生物质能被世界公认是最重要的一种替代能源。2006年,美国提出到2025年,用生物质能源替代75%的中东石油进口。欧盟也宣布,到2020年,运输燃料的20%将用燃料乙醇等生物燃料替代。目前,全球燃料乙醇的产量已超过3000万吨,生物质供热发电、成型燃料等已经商业化运行。资料显示,我国当前粮食年产量为5亿吨左右,同时产生秸秆7亿多吨。此外我国还有大量的不宜种植粮食作物,但可以作为能源等专业植物种植的土地约1亿公顷,可人工造林土地4667万亩,按这些土地的20%利用计算,每年约生产10亿吨生物质,再加上木薯、甜高粱等能源生物,每年至少可产酒精和生物柴油约1亿吨,相当于目前两个大庆油田的产量。  

  据悉,我国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包括生物质发电、水电、太阳能、可再生能源供气、生物质液体燃料等许多方面。具体数量目标有,到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6%,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11亿吨,减少林木砍伐面积约3亿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将重点发展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耗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6%。

  "无论石油等传统能源价格如何变化,我国都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事实上,中石化、中海油等传统石油企业也都在大规模谋划生物能源。  

  中石化在"十五"期间已经成立专门研究新能源的机构--中国石化南京工业生物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主研生物燃料和生物材料。2006年7月,中石化在攀枝花建一座年产10万吨的生物柴油炼油厂,配套的能源林基地为40-50万亩。同月,中石化总投资约1800万元的年产2000吨生物柴油的试验装置在其河北省的生物柴油研发基地建成。中海油起步稍晚,但其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2006年9月,中国海洋石油基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攀枝花市签订《攀西地区麻风树生物柴油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3.47亿元。2007年1月9日,中海油联合香港能源有限公司与印尼种植商签署一项乙醇合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亿美元。今年中海油还将在海南东方市兴建一座首期规模为年产6万吨生物柴油的炼油装置,并在海南种植面积达数十万亩的麻风树。  

  此前不久,欧洲可再生能源委员会和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一半的能源需求将通过可再生能源来满足。报告称,如果严格执行这些措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前景将十分可观。节能后,可再生能源将能够满足全球一半的能源需求;核燃料将完全被淘汰,化石燃料将仅用于交通部门;全球70%的电力和65%的热力供应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从2003年的230亿吨降低到115亿吨;能源成本将保持目前的水平不变。目前在欧洲,可再生能源仅占全部能耗的8%。欧盟今年1月10日出台的新能源政策提出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占总能耗的比例达到20%。  

  为抢占生物质能源制高点,中石油未雨先缪、捷足先登。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指出,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石油对生物能源发展始终给予高度关注,并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加以推进。按照统筹规划、稳步实施的原则,中国石油规划到"十一五"末,建成非粮乙醇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年,达到全国的40%以上,形成林业生物柴油20万吨/年商业化规模,支持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600万亩以上。  

  去年11月,中石油与四川省在成都签订合作开发生物质能源框架协议。双方将改变四川'贫油'现状,以甘薯和麻疯树发展生物质能源,'十一五'期间将建成年产60万吨燃料乙醇、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根据协议,双方合作的目标是:共同实施《四川省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把四川建设成'绿色能源'大省、清洁汽车大省;'十一五'期间建成60万吨/年甘薯燃料乙醇、10万吨/年麻疯树生物柴油项目。生产燃料乙醇的甘薯,四川常年种植面积约1300万亩,年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麻疯树,又名小桐子,种仁含油量高于油菜、大豆等油料作物,可炼制生物柴油。联合国已将麻疯树种植作为生态建设和扶贫项目。四川攀枝花、凉山等地适于种植,野生麻疯树分布面积居全国之首。  

  去年1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省政府在昆明就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开展全方位合作,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合作以打造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双方将在以非粮能源作物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以膏桐等木本油料植物为原料制取生物柴油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合作内容包括:苗种选育、原料基地建设、原料粗加工以及下游工业化生产和销售。合作方式为:云南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将共同努力争取将云南省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国家相关规划中。中国石油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在云南省投资发展以膏桐为重点的生物柴油优先权;中国石油提供资金支持开展相关基础性研究工作,投资参与原料生产基地建设,提供合理的原料收购价格;建立生产、收购、加工一体的原料收购体系并完善相应的质检和服务跟踪体系。省政府负责本省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和管理,并启动原料种植基地建设。据悉,云南省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于2007年3月前完成。  

  今年3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山东省政府在京签署生物能源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以非粮能源作物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协议具体包括:在山东省建设20万吨/年燃料乙醇和总规模10万吨/年生物柴油示范生产装置,合作建设与生产装置规模相配套的原料生产基地及粗加工供应基地;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在山东省推行乙醇汽油销售和高掺比试点等。  

  其实,中国石油大举进军生物质能源领域,也是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实际行动。  

  今年一号文件的核心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生物质能源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一号文件特别强调了利用现代产业体系来提升农业,把农业部分产品纳入能源产业链条中来,为部分农产品实现大幅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这是中石油发展新能源最强调的一个方面。

  中央一号文件第四部分第五条专门强调,以生物能源、生物基产品和生物质原料为主要内容的生物质能源产品,是拓展农业功能、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的朝阳产业。中国石油作为中国油(石油)气(天然气)生产和供应商之首,亚洲创利最多的上市公司之一,世界最大十家石油公司之一,始终以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己任,以发展生物质能源为契机,给农业带来一个更广的增值空间,给农民带来一个永续增收的产业,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
作者: 2007-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