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西班牙用海藻炼出“生态石油”

来源:参考消息
摘要:【西班牙《世界报》5月28日报道】你能想像一种能够在不断循环中吸收二氧化碳的可再生生态石油吗。西班牙阿利坎特市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研制出了这种神奇的石油。它的颜色像海藻,是绿色的,每毫升石油中含有数亿个单细胞生物。经过数年的研究,研究人员找到了在人工环境中培育这种生态石油的科学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西班牙《世界报》5月28日报道】你能想像一种能够在不断循环中吸收二氧化碳的可再生生态石油吗?西班牙阿利坎特市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研制出了这种神奇的石油。

        它的颜色像海藻,是绿色的,每毫升石油中含有数亿个单细胞生物。经过数年的研究,研究人员找到了在人工环境中培育这种生态石油的科学方法。它的出现是阿利坎特市和巴伦西亚市各个大学生物技术、化学工程和海洋科学研究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主要牵头入则是阿利坎特大学生物技术教授克里斯蒂安·戈米斯和热力学工程师伯纳德·斯特洛索。

        伯纳德希望能够找到一种通过海洋生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同时实现自身生长和繁殖来加快光合作用_的方法,最后他在海洋生物学家戈米斯那里找到了答案。

        最近几年,研究人员挑选了大约30种绿藻生物,用太阳光、二氧化碳和少量的磷和氮对它们进行培育。在这种人工环境下,没有剧烈的气温变化,也没有洋流,这些绿藻的生长和繁殖过程大大加快。通常海洋环境中绿藻生物的集中程度为每毫升含有300个,但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的系统可以将绿藻培育数目提高到每毫升2亿个。

        装在一个高3米直径70厘米的透明塑料圆桶中的绿色液体用来培育数千亿个这样的藻类细胞个体,每隔12个小时,这些个体就会一分为二。

        这个过程就像在海洋里一样,但密度要高很多。或者就像2亿年前在地球上发生的那样,浮游植物群遇到灾变被埋葬,直到150年前人类开始对它们进行开采。它们被称为石油,是此后社会赖以发展的燃料。

        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研制的生态石油并不像原油那样是黑色的,也不含在石油形成过程中进入的硫和重金属。它只是一种含有纤维和细胞膜中的硅的有机物质。

        研究人员每天将圆桶中的培养液倒出一半,将这_半液体经过离心后留下有机物质,然后再用水灌满圆桶,以便剩余的细胞个体继续繁殖。分离后的有机物质呈糊状,用于提炼或者干燥碳化。每1千克这种有机物质团含有5700千卡热量,就像煤炭一样。它可以用来发电,而发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碳则可以用来培育在另一边工厂生长的生态石油,两者互相供应原料,互为补充。炼油厂也可以进行同样的运作。

        伯纳德表示,这个过程是对海洋中浮游植物群转换太阳能方式的模仿,海藻是不死的生物,因为它们会不停地生长。属于海洋浮游植物群的数万种藻类的结构中有一半多是油脂。因为油的

        密度比水小,这样它们就可以漂浮在海面上获得更多的阳光,光和二氧化碳是它们进行光合作用的两种主要原料。

        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现在已经做到在2立方米的水中每天生产6千克生态石油。这比种植大豆等生物燃料作物的效率要高数千倍,而且使用土地面积少,侵害性也不大。生物燃料系统公司的下一步目标是在1年内建立第一个以生态石油为燃料的电厂,发电能力为30兆瓦,该电厂需要1公顷土地来安装培育绿藻的圆桶以及其他人工环境。这个生产电能回收二氧化碳的电厂厂址就选在阿利坎特市。
作者: 2007-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