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国须当心“乙醇泡沫”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在国际高油价和高粮价的双重“压迫”下,中国如果一味发展生物替代能源,只能让美国人得利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当前,一场世界性的食品价格上涨正在悄悄到来,并已经逼近30年来最大年度增幅。中国的食品价格水平也正在以高出其他商品价格两倍多的速度上涨。近年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粮食......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国际高油价和高粮价的双重“压迫”下,中国如果一味发展生物替代能源,只能让美国人得利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当前,一场世界性的食品价格上涨正在悄悄到来,并已经逼近30年来最大年度增幅。中国的食品价格水平也正在以高出其他商品价格两倍多的速度上涨。全球食品价格,特别是粮价上涨有其深刻的背景,最主要的原因是谷物产量的增加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需求。



  近年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粮食产品用于替代能源的生产,生物能源产业方兴未艾,这是谷物需求增加的重要因素。



  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已经有上百家工厂生产乙醇燃料,预计2008年这些厂家将耗费大约1.3亿吨玉米,相当于全国玉米产量的一半。美国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响:一方面大力发展乙醇,在替代能源领域“抢位”,获得对产油国的更大话语权;另一方面催高国际粮价,使作为粮食出口国的美国获得更多经济、政治利益。



  但乙醇给中国带来的并不全是好东西,高油价和高粮价的双重压力除了带来国计民生的困难,还对我国能源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挑战。另外,国际游资在能源期货市场和粮食期货市场间的游动更给依赖国际市场的中国提出了新课题。



  目前,中国的两难是,如果大力发展乙醇等生物能源,为美国“抬轿”,则直接面临高粮价的威胁;如果不发展,则可能在替代能源领域落于人后。中国如何应对这种两难,我认为有几招可行。



  第一,增加粮食和能源产品的进口,尽可能减轻国内价格上涨的压力。食品价格走势关乎民生,应当作为首要考虑的政策目标。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如果能部分转化为储备油和储备粮,则既发挥了外汇储备的作用,又解决了燃眉之急。



  第二,把粮食问题等同能源问题来看,千方百计增加国内粮食供给,给种粮农民以实惠,保障他们的利益。通过补贴、限价收购和流通体制改革等手段,理顺粮食供需渠道,增加粮食供应。



  第三,重新思考和调整中国替代能源发展的思路,重新思考美国等粮食生产大国发展生物能源的思路是否适合中国。笔者以为,中国的能源战略至少应该考虑到两个问题:一是替代能源发展不可回避,要作为长期战略。二是能源战略首先要保障国民福利,导致国民福利下降的能源战略没有意义。人是第一位的。尽管中国面临严峻的能源安全形势,但是粮食安全永远都比能源安全重要。本轮全球性食品价格上涨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06年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同下发了《关于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立即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这个政策的思考方向可称明智,但关键还在于严格执行,避免“乙醇泡沫”的出现。(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学者)
作者: 2007-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