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国生物质能源丰富 利用将减少10%化石能源消耗

来源:中国网
摘要: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说,发展生物质能源,在我们国家确实有很大的优势。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刚刚起步,但是潜力巨大。我国现有的林木生物质每年可利用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生物量大概为3亿吨左右,折合标准煤大概是2亿吨,如果得到全部的利用,就能够减少十分之一的化石能源的消耗,所以在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说,发展生物质能源,在我们国家确实有很大的优势。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刚刚起步,但是潜力巨大。我国现有的林木生物质每年可利用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生物量大概为3亿吨左右,折合标准煤大概是2亿吨,如果得到全部的利用,就能够减少十分之一的化石能源的消耗,所以在推广生物质能源对于我们节能降耗作用巨大。

        曹清尧说,我们国家现有木本油料树种总面积超过了400万公顷,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有154种,果实产量500万吨以上,这大多可以作为生物液体原料。目前还有宜林荒山荒地5700多万公顷和1亿公顷的边际性土地。所谓边际性土地就是一些盐碱地、沙地,这是农业上利用不了的一些土地,可以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技术,来培养能源领域。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今年已经编制出《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林业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十一五”建设方案》,确定“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建设能源示范林基地1250万亩,并且要推动林业生物质能源产品的开发,到2020年要培育农业林2亿亩,用十五年的时间建设2亿亩的能源林基地,能满足600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500多万千瓦发电的原料需求。

        曹清尧认为,加上现有的资源,林业生物质能源占到国家生物质能源发展目标的50%以上。国家林业局已经和中石油、中粮、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都是耗能大户,在生产的同时,已经注意到了用生物质能源进行替代。我们跟他们签订了协议,要促进林油一体化、林电一体化的发展,以共同推进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建设。2007年5月,也就是上个月,国家林业局已经下达了能源林基地建设的计划,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云南、四川、湖南、安徽、河北、陕西等省区建设油料林基地100万亩。

        曹清尧说,生物质能源开发,不只是在我国刚刚起步,在国际上都是一个热门新鲜的产业。发展生物质能源对于我国来讲,一是有利于扩大能源的渠道。我们以往的能源渠道大部分都是化石能源,发展生物质能源可以扩展渠道,保障能源的安全。二是实现减排和减缓气候变暖,生物质能源是减排的重要措施。三是发展生物质能源既不与粮食争地,也不与人争粮食,因为是用我国丰富的生物质。四是加快国土绿化,提高生活质量。五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发展。
作者: 2007-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