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能源将引领生物产业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金融网
摘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23日表示,发展生物产业是缓解化石能源紧张、实施循环经济的迫切需要。从目前的技术状况看,发展生物能源与生物基材料是发展新能源和循环经济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因此,缓解能源紧张,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既要鼓励节约,还应积极发展新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以非粮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为代表的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23日表示,发展生物产业是缓解化石能源紧张、实施循环经济的迫切需要。从目前的技术状况看,发展生物能源与生物基材料是发展新能源和循环经济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张晓强认为,中国能源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因此,缓解能源紧张,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既要鼓励节约,还应积极发展新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以非粮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为代表的生物能源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同时生物基产品具有可自然降解、环境友好的特征。



  张晓强说,发改委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一系列工作确保《规划》的落实,将根据生物产业发展的特点,借鉴国际经验,针对当前生物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自主创新、拓展投融资渠道、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创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



  另据了解,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办发[2007]23号)。这是第一次将生物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产业进行整体规划部署。到2010年生物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生物产业出口额显著增加。在此基础上,2020年全国生物产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银联信分析:



  生物产业将开拓能源新途径



  1、生物产业发展现状



  生物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中正在蓬勃兴起和迅猛发展的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育种等行业已初具规模,同时许多新的产品、新的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如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基材料等。正是因生物产业尚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目前国际上关于生物产业的范围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和界定。为便于研究和国际比较,经征求国内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大家普遍认同,生物产业是指将现代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应用于生产以及应用于经济社会各相关领域,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统称,主要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生物质能源的引入能有效降低污染。而且我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能源消费95%可以自给自足,能源问题主要是结构不合理,石油资源比较匮乏。发展生物质能源替代石油,是一项重要战略决策。从资源、技术、经济性等角度分析,目前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时机基本成熟。



  我国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大,主要有以下四类:一是玉米等粮食类作物,容易利用。在不影响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度发展。二是非粮农作物,包括木薯、甜高粱等,基本不与粮争地。如木薯、甜高粱抗旱涝、耐贫瘠、耐盐碱,油菜可与水稻复种,可开发性较强,具备3000万吨生物燃料的潜力。三是木本油料植物。国家林业局统计,我国有30多种植物种子含油率40%以上,可规模化培育,其中,麻疯树、油桐等六个树种如能进一步定向培育,资源潜力很大,可生产生物液体燃料1000万吨以上。四是秸秆、农林废弃物。资源量极为丰富,高达15亿吨,可生产液体燃料3.75亿吨。



  2、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1)燃料乙醇已经得到全球推广



  燃料乙醇目前已经在全球得到较为广泛的推广,应用方式主要为在汽油中掺烧。汽油中加入10%的乙醇,油品含氧率可达到3.5%,辛烷值提高近3个标号,油品的芳烃含量降低,油品的燃烧性能、动力性能和环保性能均将得到改善,因而掺烧前景较为广阔。目前,燃料乙醇掺烧在全球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巴西的汽油中掺烧乙醇的比例已经高达20%,美国、欧盟的掺烧比例也较高。



  (2)生物柴油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生物柴油是指有机脂肪酸酯类物质,它通常是由动植物油脂与短链醇经过酯交换反应而得到的。一般生物柴油的十六辛烷值大于石油柴油(49比45),燃烧性能良好,与普通柴油可以以任意比例混合,使用时无需更换发动机。此外,燃烧时生物柴油相比石油柴油的悬浮微粒下降30%,黑烟下降80%、SOx下降100%;CO下降50%。因此,生物柴油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从产业化程度看,生物柴油全球仍处于摸索阶段,发展程度较高的是欧洲国家。欧洲的生物柴油份额已占成品油市场的5%以上,生产原料主要是菜籽油。欧盟规定,2005年在燃油中掺烧2%的生物柴油,201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到10%。欧洲生物柴油委员会数据显示,2004年起生物柴油生产能力为224.6万吨,而欧洲植物油工业联盟数据显示,2006年中期欧盟生物柴油产量超过400万吨,到2010年生物柴油产量将达到800-1000万吨。它国家生物柴油的发展也开始起步,如巴西提出了自己明确的掺烧目标:2005-2007年,生物柴油掺烧比例为2%;2008-2012年强制掺烧2%,鼓励达到5%;2012年后,强制掺烧5%。



  (3)秸秆发电受到追捧



  秸秆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资源,其平均含硫量只有3.8‰,远低于燃煤的1%%平均含硫量。秸秆发电能就地取材,可有效避免露天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难题。因此,安徽省宿州、亳州、安庆、合肥等地都在积极争上秸秆发电项目。



  目前,由华电国际电力股份公司投资建设的宿州2×25兆瓦秸秆热电厂项目,计划年底前在宿州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为5.6亿元,建成后年消耗秸秆约30万吨,年发电量2.88亿千瓦时。由大唐安徽分公司淮北发电厂承担的蒙城秸秆发电项目也选址成功,初步拟定一期建设2×15兆瓦发电机组,年消耗秸秆20万吨,投资约2.5亿至3亿元人民币。由大唐安徽分公司、安庆横江实业(集团)公司、安徽省皖河农场合作建设的安庆秸秆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2×12兆瓦,计划投资约2.5亿元,厂址在皖河农场三益回民分场。合肥秸秆发电项目的试验已经完成,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项目会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作者: 2007-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