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把沼气做成一个大产业

来源:《新能源产业》
摘要:编者按:近日,农业部发布《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2006~2010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快建设农村沼气步,新增农村户用沼气2300万户,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4000处。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的实施对发展循环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金明同志从事农村沼气管理和研究工作20余年,亲身感受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编者按:近日,农业部发布《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2006~2010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快建设农村沼气步    

  

  

,新增农村户用沼气2300万户,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4000处。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的实施对发展循环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金明同志从事农村沼气管理和研究工作20余年,亲身感受了中国农村可再生能源事业快速发展的历程。本刊邀请他撰写专题文章,总结农村沼气建设成绩和经验,提出未来发展对策。  



我国农村沼气建设成效显著,已成为各级政府为农民群众办的重要实事之一,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加快农村沼气建设,形成“养殖-沼气-种植”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做成一个大产业,有利于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发展现代农业,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  



1 农村沼气发展势头强劲  



我国农村沼气发展从小到大,具备了加速发展的基础。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和试验,沼气技术基本成熟,研究出适应不同气候和原料要求的标准化系列池型,开发出了安全、方便、实用的进出料工程结构和装置,采用了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制定了一系列沼气池建设国家标准,解决了过去一直困扰沼气产业发展的出料难、寿命短、不安全等问题。同时,将沼气技术与农业生产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了南方“猪-沼-果”和北方“四位一体”等发展模式。2001年以来,在总结各地沼气建设经验和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生态家园”建设的理念。目前的沼气建设集成了多种能源生态技术,在效益吸引和政府支持推动下,形成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主要体现在:  



一是政策支持,农民欢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农村沼气,连续3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建设步伐;部分地区党委、政府相继制定了加快发展的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如今建设沼气池已经成为农民的一种需求和渴望,成为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新时尚。  



二是资源丰富,潜力巨大。2005年,全国猪、牛、羊等三大家畜存(出)栏总量约11.7亿头(只),蛋鸡、肉鸡存(出)栏量约83.64亿只。绝大多数农户养殖畜禽,考虑混合养殖的因素,能够为沼气发展提供原料的农户约1.91亿户,其中约有1.48亿农户适宜发展沼气。到2006年底已建设沼气2260万户,只占适宜农户总量的15.27%,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利用秸秆作原料生产沼气的技术有了很大进展,已在100多个村开展了试点示范建设,使非养殖农户也可以建设沼气,拓展了沼气发展的空间。  



三是技术成熟,模式先进。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我国的沼气技术逐步成熟。在建池方面,广泛采用混凝土现浇施工工艺,组装式沼气池正在发展,而且通过专业化施工,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和施工队建池,保证沼气池使用寿命达到20年以上。在使用管理上,开发出了各种方便实用的进出料装置和工具,由大进料大出料发展到随时进料、自动半自动出料,使沼气池的使用管理变得简单易行。部分地区还采取个人承包、协会领办等物业化的后续服务方式,保证沼气农户管好、用好沼气。  



四是队伍壮大,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从国家到省、市、县的农村能源管理与推广体系,目前拥有各级行政管理机构3915个,推广机构9584个,从业人员近20万人;几年来,加大了对沼气施工人员和用户的培训,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获得沼气生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累计达15万人,大批企业纷纷进入沼气产品市场,仅沼气灶具及配套产品的年生产能力可达600万套。  



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具有能源、生态、经济、社会的综合效益。一座8~10立方米的沼气池,可年产沼气385立方米,可解决3~5口之家一年80%的生活燃料,可替代燃烧薪柴1.5吨左右,相当于3.5亩林地的年蓄积量,帮助农民直接增收节支800元,全国2260万口沼气池,年产沼气87亿立方米,替代的薪柴相当于保护了7910万亩林地,为农民增收节支180亿元。同时,沼气池建设与改厨、改厕、改圈同步实施,将人畜粪便变废为宝,明显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状况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村容整洁,综合效益显著。农村沼气建设把可再生能源技术和高效生态农业技术结合起来,对解决农户炊事用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节支,巩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农村沼气项目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被誉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能源工程、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生态工程、增加农民收入的富民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清洁工程、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  



2 农村沼气建设经验宝贵  



农村沼气建设之所以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受益群众的赞誉,关键在于始终把农民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农村沼气建设之所以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农村沼气建设之所以能够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始终坚持把农民受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置农村沼气建设于当地和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当中,着眼于使农民受益,才能调动起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也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各地改变了就能源抓能源的单一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农民受益,发挥农村沼气的纽带作用,寓沼气建设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之中,使农民在建设中得到实惠、见到效益。以效益吸引农民,以项目带动农民,发挥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坚持把技术打包给农民,着眼于农户家庭基本生活、生产单元内部结构的改变和潜力挖掘,技术的打捆应用改变了农民落后的传统生活、生产方式。坚持综合建设,营造生态家园。农户虽小,小中见大,建成后的农户家里,烧的是高品质燃气,庭院生产的是高价值的无公害农产品,消除了砍柴之苦和毁林之害,农户的内部效益和外部效益都非常显著,使农村沼气建设有了长足进步的可能,不断取得突破性发展。  



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作为工作的关键点  



沼气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关键是依靠科技,不断创新技术模式,推进配套建设和综合利用。一是指导农民综合利用沼渣、沼液,革新农业生产用肥、用药方式,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二是积极开展秸秆沼气试点和养殖场沼气工程试点,革新养殖业发展方式,推进人畜分离。三是积极引导各地将农村沼气建设与太阳能技术推广相结合,革新农民的洗澡、做饭、洗衣等生活方式,美化庭院环境、村容环境。四是在各地中小学和部队连队建设生态学校、生态军营试点,综合推广沼气、太阳能和生物质利用技术,明年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改善农村学校和部队生活环境。五是大力推广低成本的农村生活污水净化和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处理技术,一些地方还把农村有机生活垃圾与秸秆堆沤后入池还田。六是以沼气带动实施乡村清洁示范工程,开展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示范建设,探索建立以村为基本单位、户为基本服务对象的乡村物业化服务体系。  



始终坚持把规范管理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在农村沼气项目的管理中,坚持项目行政领导责任制和法人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坚持就业准入制度,实行持证上岗;坚持建设标准和技术标准,规范建设;坚持招投标制度,对主要建筑材料和关键设备实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坚持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一户一卡,计算机管理;坚持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做到“三公开一公布”;坚持督导检查制度,落实奖惩激励;坚持把宣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沼气生产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技术普及程度;坚持把完善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加强技术研发与应用,努力增强发展后劲。  



3 把农村沼气做成一个大产业  



农业部实施循环农业促进行动,积极推进生物质产业发展。农村沼气上联养殖业,下促种植业,可带动农牧渔业结合和良性循环。以沼气资源化利用农村废弃物为切入点,构建生物质能源高效转化利用的生态产业链,推进相关产业在区域内聚集和循环式组合。沼气建设与改圈、改厨、改厕等工程措施相配套,带动了沼气灶具及配件、建材、建筑施工、维修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小沼气可以写成大文章,做成大产业,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推进。  



一是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农业部发布《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2006~2010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快建设农村户用沼气、规模化养殖厂大中型沼气工程和农村沼气服务体系,新建农村户用沼气2300万户,规模化养殖厂大中型沼气工程4000处。到2010年,全国将有4000万农户使用户用沼气,达到适宜农户的30%左右;全国规模化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总数达到4700处左右,达到适宜畜禽养殖场总数的39%左右。  



二是加强沼气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社会化服务、物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农村沼气服务业,与沼气国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投资、同步建设,彻底解决项目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脱节、服务体系滞后的问题。因地制宜选择政府补贴、协会领办、个体承包、企业参与、股份合作等多元化服务管理运作模式,为沼气用户提供优质、规范、高效、安全的服务。  



三是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力量就提高沼气单位容积产气率、沼气干发酵技术、沼气沼肥后续处理与应用技术、沼液低成本浓缩技术、沼气发电机及配套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并不断完善技术标准和规范,形成比较完善的沼气工程技术标准体系。抓好秸秆生物气化(秸秆沼气)技术试点工作,加快推广机械出料,解决非养殖农户沼气原料不足的问题。加快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和养殖小区沼气工程研究和示范,因地制宜,试点建设联户供气。  



四是培育和扶持农村沼气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农村沼气质量标准体系,积极培育市场,通过政策、技术、能力建设和信息,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规范运营、滚动发展。有重点地扶持一批农村沼气工程设计、施工以及配套产品、设备生产和营销的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形成科研、企业、农民广泛参与覆盖全国的沼气产业体系。  



人物名片  

白金明,男,满族,生于1963年3月,现任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长期从事农村能源、资源环境和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与管理工作,对推进生态家园建设和科技入户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者: 2007-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