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秸秆综合利用前景广阔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我国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6亿吨左右,其中约有3亿吨可作为能源使用,折合15亿吨标准煤。如何进一步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步伐,推进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值得认真研究。这些年来,有关部门以推广秸秆气化燃料和固化成型燃料为重点,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创新、强化体系建设,引导并整合社......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我国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6亿吨左右,其中约有3亿吨可作为能源使用,折合15亿吨标准煤。如何进一步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步伐,推进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值得认真研究。

        这些年来,有关部门以推广秸秆气化燃料和固化成型燃料为重点,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创新、强化体系建设,引导并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初见成效。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建成秸秆集中供气站539处;农村地区已累计推广省柴节煤炉灶189亿户,普及率达70%以上;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已近200万千瓦。

        我们既要看到秸秆综合利用前景广阔,也要看到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居民生活用能目前仍以秸秆等低效燃烧为主,室内外环境污染比较严重,能源利用效率仅为25%左右。这就需要我们克服秸秆综合利用开发思路不够明确、自主研发能力不强、投入不足、生产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等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污染排放,切实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步伐。

        有关部门日前发布的《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年)》提出,到2015年,我国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要达到2000万吨左右,并建成2000处左右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站,年产秸秆燃气73亿立方米。这项任务相当艰巨,实现这一目标,一要坚持循环农业理念,把农业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作为今后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二要适度发展甘蔗、甜高粱、木薯、甘薯、油菜等能源作物;三要强化自主创新,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生物质能的多种有效途径,加强秸秆高能效低能耗转化、纤维素生产燃料乙醇、转基因技术提供生物质原料等方面的研究,争取在新品种、新原料、新工艺、新设备等方面取得突破;四要针对秸秆分布广、收集运输难等问题,建立秸秆收集配送等产业服务体系;五要坚持因地制宜和产业协调推进,强化产业间的有效对接,促进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与此同时,还需要尽快制定农业生物质能资源评价技术规范,提出农业生物质能资源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健全促进农业生物质能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支持农业生物质能发展的配套法规和政策措施,出台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用户补助等经济激励政策;探索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社会参与、多方投入的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建设机制,拓宽农业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融资渠道,并且重点抓好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建立生物质能技术培训基地,精心组织和全面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技术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作者: 2007-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