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可再生能源大步向我们走来——“200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扫描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能源是人类进行生产和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但同时,能源利用也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当今世界,能源短缺及能源与环境的矛盾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问题之一,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并开始将能源和环境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通盘考虑,以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9月11日至14日在“2007年诺贝尔......

点击显示 收起

  能源是人类进行生产和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但同时,能源利用也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当今世界,能源短缺及能源与环境的矛盾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问题之一,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并开始将能源和环境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通盘考虑,以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9月11日至14日在“200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部分在国际能源与环境科学领域有着广泛影响的中外著名科学家,围绕“能源与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研讨。

  能源结构需要优化调整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就职于欧洲核子物理研究所的卡罗·卢比亚教授在发表的《21世纪的能源和环境》讲演中说,2000年以来,我们消耗的能源每一年相当150亿吨煤的燃烧,世界人口在新世纪增长了4倍,而我们的能源消耗增加了16倍。如果我们的能源资源枯竭,人类也就走到了尽头,因此要从现在开始,重新考虑使用其他的能源形式来改变气候的变化,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灾难。一种就是太阳能,太阳能可以直接利用作为热能,也可以间接使用。另外一种就是核能。“目前来看,所有新的可再生能源如潮汐能、太阳能、风能等所占的比例在能源结构消费当中比较小。”卡罗·卢比亚说。

  美国加州大学教授沃尔特·科恩教授说,现在全球有450个核电站,平均每个国家有两个。如果要想在全球范围内使核能能够替代油气资源,现在的这个数字是远远不够的。有一些国家,像中国确实需要发展核能,发展核能可以作为未来100到150年能源发展的一个桥梁。在此之后希望大部分可再生的能源以不同的方式继续的发展,并且能够替代核能的位置。因为,如果大量使用核能的话,铀储备是不能够永远存在的,大概可以持续200年左右。

  对于太阳能的利用前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格林说,太阳能可以转换成各种形式的能量,实际上很多现有的能源比如说光能还有化学能源都来自于太阳能。太阳能水加热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利用太阳热能进一步聚焦太阳热能,把它用于水加热到一定程度实现发电。另外,光电技术也就是把太阳能进一步聚焦转化成电能。这是太阳能发展的新领域,可以说是一种更为直接利用太阳能的方式。

  “太阳能市场开发正在蓬勃发展。在未来五年有很大的潜力,在未来领域有更多太阳能的装置在全球得到普及。太阳能加热技术的应用,对于能源的供应来说是最大的新增长领域之一,使用太阳能加热可以减少建造使用15%的燃煤电站。”马丁·格林说。

  温室气体与全球变暖

  “我认为我们已经拥有了足够的科学技术来减少全球变暖带来威胁。但问题是到底我们有没有意愿做出这样的选择。”谈到如何消除全球变暖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理查德·杰尔教授幽默而智慧地说,可以为地球涂上一层防晒霜: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发电,比如说核能、可再生能源。其实在阳光当中有很多的丰厚的能源。节能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可以用一些荧光灯来节能,节能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这全都取决于我们有没有意愿要做。

  美国马里兰大学托马斯·谢林教授说,我们的大气层可以被称作是一个气体的实验室。二氧化碳是这个气体中的最后一道“过滤”,于是更多红外线辐射进来,更少的红外线散发出去。二氧化碳正导致全球愈来愈暖和。

  “从1992年到2002年短短十年间,冰层融化很多,南极的冰川移动速度越来越快。而冰层的融化,海平面的升高会使很多陆地被淹没。中国的南京、杭州就在这个危险区域内,所以二氧化碳的排放必须控制,而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节能。”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道格拉斯·奥谢罗夫在《树立环境责任感的措施》的演讲中,用了大量的图表和数据说明节能的重要性和迫切,并指出要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

  对于中国的能源结构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倪维斗坦言:中国的能源问题非常尖锐,但我感觉最重要的还是环境。他说,中国在较长时间内主要应用的仍然是煤炭,所以非常重要的是煤的清洁化。把煤气化、净化,然后多途径利用气体,这样就可以使煤整个清洁化,把所有的污染物、二氧化硫、汞、颗粒物都取消掉。必要的时候用这个办法来减排二氧化碳也比直接燃烧从烟囱处理要简单得多。

  中国能源的明天在哪里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教授说,中国能源的消费量大致是世界能源消费量1/10左右,这就意味者中国利用世界1/10的能源满足了1/4人口发展的需求。如果加上中国生产出口产品,应该说这个满足度更大一些。中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比较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断在翻番增加。

  首先是生物质气化发电,中国经过20多年的努力,处于比较先进的位置。生物质气化发电总装机容量也超过30兆瓦。再一个是生物质液体燃料,到2005年国内生物质燃料已经达到102万吨。但关于生物质能的应用,倪维斗教授表示要理性对待,中国发展生物质要因地制宜,因为中国缺少水,而没有水生物质很难做出来。美国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大学教授道格拉斯·奥谢罗夫强调,关于生物质能,很清楚的一点是不应该和我们的食物链相竞争。

  此外,中国太阳能资源和风能资源都比较丰富。陈勇教授说,从风能来说,十米高层的风能总储量32亿千瓦,供给可装机容量大约10亿千瓦。就太阳能来讲,中国有2/3以上的地区太阳能覆盖量超过1400千瓦时。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达到9000万平方米,覆盖4千多万个家庭,大概有1.5亿人使用了太阳能,从它的规模来讲属于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光伏电池的效率达到了21%,可商业化光伏组件效率14%~15%,一般商业化电池效率为10%~13%。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2006年生产光伏电池380兆瓦,生产能力1200兆瓦,居世界第三位。按照这个发展趋势,预计到2016年中国就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或者第二大生产光伏电池的国家。

  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有丰富的资源作为依托,再从需求来看,中国强大的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迫切需求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潜力。据初步统计,每年能源的增长速度和使用增长速度在10%左右,我们的GDP也是10%左右。所以发展必须要消耗能源,但是我们的化石能源能够提供的量有限,只能通过节约能源和发展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来实现。
作者: 2007-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