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用藻类制造生物燃料大有前途

来源:人民网
摘要:近期发布的《吉朴林生物燃料市场警报》(Kiplinger’sBiofuelsMarketAlert)显示,某些专家认为,藻类作为最便宜、最容易和最环保的生产液体燃料的方式,将会使其他生物燃料原料黯然失色。“我们很容易因为藻类而感到兴奋,”世界观察研究所(WorldwatchInstitute)生物燃料专家拉雅·维德纽亚(RayaWidenoja)说。“看起来......

点击显示 收起

  忘掉玉米、甘蔗甚至柳枝稷吧。近期发布的《吉朴林生物燃料市场警报》(Kiplinger’s  Biofuels  Market  Alert)显示,某些专家认为,藻类作为最便宜、最容易和最环保的生产液体燃料的方式,将会使其他生物燃料原料黯然失色。

  “我们很容易因为藻类而感到兴奋,”世界观察研究所(Worldwatch  Institute)生物燃料专家拉雅·维德纽亚(Raya  Widenoja)说。“看起来这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燃料来源,尤其是如果它能和生物处理的进展结合起来那就更好了。”

  栽培藻类非常容易:这种单细胞有机体只需要阳光、水和二氧化碳就能生长。在仅仅一天时间里它的数量就能够翻两番,而且它能够帮助移除空气中的碳和废水中的氮,又具有环保效益。某些种类的藻类由多达50%的油类构成,现在制药工业栽培的藻类平均每英亩每年可以生产5000加仑(19000升)的生物柴油。比较起来,平均每英亩玉米每年生产420加仑(1600升)乙醇,而平均每英亩大豆每年只能生产70加仑(265升)生物柴油。

  “你投入最少的成本就可以得到更大的收益,因为你只需非常小的一块地方就可以收获非常多的藻类,”迈克尔·阿特金斯(Michael  S.  Atkins)说,他是美国旧金山地区海洋技术和环境咨询协会(Ocean  Technology  &  Environmental  Consulting)的首席执行官。Solix  Biofuels是一家栽培藻类制造生物燃料的公司,它的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亨斯顿(Douglas  Henston)估计,用藻类生物柴油替换掉美国现在耗费的柴油,大约只用到现在生产用地的0.5%。藻类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生长,诸如在地下水咸涩的沙漠地区。

  但是为藻类创造最佳的环境是困难和昂贵的。开放式池塘常常寄生了大量其他物种,其中包括入侵物种,而且温度平衡的需要、光照水平、流动循环和其他因素都会使费用快速升高。依照世界观察研究所最近一份关于生物燃料的报告,在近期,只有在发电厂附近栽培藻类制造燃料才可能是比较经济的,藻类在那里也可以吸收污染。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家公司GreenFuel  Technologies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国建造这样的系统,他们期望它差不多能够捕获电厂白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的80%。

  在它的网站上,Solix  Biofuels公司提示说,不断上涨的油价使得基于藻类的生物燃料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吉朴林生物燃料市场警报》显示,随着现在许多公司不断投资到这项技术上,专家估计,藻类生物燃料的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可在短短5年之后实现。(薛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