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越洋对话植物油多元醇——访植物油多元醇专家John Mcneill先生

来源:环球聚氨酯网
摘要:由于传统聚醚多元醇受到石油资源的有限和不可再生性的限制,具备环保和资源可再生性等特点的植物油多元醇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受到关注和应用。近年来国外少数公司充分利用价格比较廉价的植物油如大豆油、棕榈油为原料,开发了一系列植物油多元醇,代替石油化工资源的聚醚多元醇。目前,我国植物油多元醇还处于起步阶段,相比......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传统聚醚多元醇受到石油资源的有限和不可再生性的限制,具备环保和资源可再生性等特点的植物油多元醇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受到关注和应用。近年来国外少数公司充分利用价格比较廉价的植物油如大豆油、棕榈油为原料,开发了一系列植物油多元醇,代替石油化工资源的聚醚多元醇。  

  目前,我国植物油多元醇还处于起步阶段,相比其他已经发展时间较长的国家来说,还处于很不成熟的阶段,并且下游的应用领域还有待更进一步的拓展和开发。但由于缺乏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发展的速度可能并不尽人意,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应用领域的越加广泛,随着产品性能的不断优化提高,植物油多元醇在未来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植物油多元醇将会如何发展,植物油多元醇还有哪些发展空间?在“2007年国际聚氨酯(博鳌)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环球聚氨酯网站记者采访了Urethane  Consulting的执行总监John  McNeill先生。  

  麦利来,聚氨酯顾问公司总监,在聚氨酯化学工业上具有35年的经验。他为世界各地的用户在聚氨酯化学及其成品制备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他的35年事业里,麦利来曾经在几家跨国化学公司担任过亚太地区技术经理、国际技术销售和市场总监、产品开发部总监。麦利来毕业于澳洲New  South  Wales工业技术大学有机工业化学专业。曾多次参加聚氨酯国际技术会议,并多次被邀做技术演讲。除此以外,他还多次为化学界权威杂志发表过文章。



  记者:首先能否请John  McNeill先生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在聚氨酯这个行业的经历呢?  

  John  Mcneill:我高中毕业后便与聚氨酯行业结下不解之缘。先是参加Cablemakers公司泡沫材料部的培训,从新南威尔士技术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这家公司,尝试过其中各种职位,总共在那里呆了11年半。之后我进入澳大利亚联合碳化物有限公司,担任咨询顾问,负责亚太地区14个国家的技术营销工作。在我担任咨询顾问的这四年中,公司的营业额从一千万美元增加到一亿美元。随后到现在我都是在约翰逊控制公司担任亚太地区技术经理,最近又跟Cargill合作,作为资深科学家参与研究生物多元醇技术以及其应用。  



  记者:请为我们介绍一下植物油多元醇发展史,它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具有哪些特性?  

  John  Mcneill:其实多年前人们就知道植物油多元醇了,但由于其制造工艺太粗糙,一直没有得到推广。植物油多元醇类产品气味不是很好闻,而加入植物油多元醇的产品,物理特性质量又都不过关。  

  现在原油价格急剧走高而且动荡不稳,人们对依靠石油的各种化工产业产生了相当的关注。怎样才能减少对石化产品的依赖性显得越来越重要。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把目光重新投向植物油多元醇生产,来满足庞大的聚氨酯市场需求。新的植物油多元醇生产工艺能使其更洁净,几乎没什么异味,即使有的话,也跟石化类多元醇的不一样。比如用植物油多元醇制造出来的泡沫,多元醇重量大概占30%,这已经能与传统石化类多元醇相媲美甚至更好。  

  在美国,人们正在研究用植物油多元醇制造的软泡在家具床垫、汽车座垫、绝缘用硬泡以及CASE(浆料、粘合剂、密封剂和弹性体)方面的应用。此法虽与石化类多元醇不同,但制造出来的产品特性并不比石化类差,有时甚至更为优秀。现在美国也有相关法律,规定含有植物油的产品可以被优先采购。  



  记者:与石油类聚醚相比,植物油制聚醚多元醇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不足?  

  John  Mcneill:相比之下,植物油制聚醚多元醇的优点不胜枚举。  

  第一点就是全球范围内植物油的价格更为稳定。虽然气候条件会给其带来震荡,但在农业经济全球化的综合下,所受影响也就不那么大了。  

  第二点是制造植物油多元醇所耗能源较少,由此排放二氧化碳量也更低。初步生物圈分析数据表明,与石油类多元醇相比,植物油多元醇总体能源消耗降低23%,非可再生资源消耗降低61%,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减少36%。  

  缺点也有。目前第一代植物油多元醇可以应用到软泡生产,但是因为受其加工过程和物理特性的限制,还不能完全替代石化类多元醇。硬泡和CASE方面的应用则需要更高水平的合成技术。  



  记者:目前全球植物油多元醇的市场情况如何?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整个市场的供需情况?  

  John  Mcneill:我们的客户已经开始逐步意识到人类给环境带来的压力,而且也意识到人类有能力去改善它。全球气候变暖和气候变化已经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了。让客户自己去选择使用石化类产品还是生物类产品,已经向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性迈近了一步。目前,植物油多元醇供求平衡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在美国,生物类原料是用来制造生物柴油而非塑料,所以原料稀缺,大豆油价居高不下。  

  而在中国和印度,植物油需求量高,是做烹调用,如果塑料工业要购买的话,价格会高得超出承受范围之外,除此之外,这些国家的所有可用耕地都是农业使用生产粮食。如果哪一天发展中国家对植物油多元醇的需求增加了,他们就得完全从欧洲、美国、巴西和澳大利亚进口,但是这样至少可以减少工业对大气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记者:下游用户对这种绿色产品的使用情况如何?他们是怎样看待的?  

  John  Mcneill:软泡生产商当然高兴原材料上多了一种选择。美国大多数泡沫生产家都会有一份这样的产品单,上面列出保护环境、非石油生产的多元醇产品,并把它们推荐给客户。而且相关人员一直在研究和开发,来改善植物油多元醇的生产工艺和物理特性,以便做更高程度的合成。  



  记者:对于亚太地区植物油多元醇产品的发展情况您是如何看待的?  

  John  Mcneill:正如我在前面提到的那样,每个国家在植物油用在粮食消耗、柴油生产还是塑料制造方面侧重点不一样,但都会有所局限。比如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它就一直为聚氨酯产业积极开发各种植物油多元醇。  



  记者:近几年,中国也有企业开始进行植物油多元醇的生产,您觉得我国发展植物油多元醇有哪些优势?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John  Mcneill:中国在来做出一些销售和营销决定时,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一样被同样的问题所影响,那就是:“我们怎样才能可持续地积极发展各项事业?”中国最近还向世界宣布可以完全依靠自己养活庞大的人口。如果做到这点的话,中国恐怕也没有其他可用耕地去种植塑料工业所需的农作物,也就无法完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国虽有自己的多元醇生产,但大多数还是靠进口。在我看来,中国减少环境污染方面,为交通部门研发生物柴油要远远比为塑料或聚氨酯行业发展生物多元醇有用的多。  



  记者:对于一些食物资源并不宽裕的国家,尤其是类似于大豆这样的植物资源,一般都不提倡工业参与瓜分食物资源的,您觉得这些国家该如何发展植物油多元醇产品?  

  John  Mcneill:这些国家在这方面会遇到些困难。而像美国和巴西这些大豆资源丰富的国家会向大豆资源匮乏的国家出口。也许可以先在这些国家建立规模小一点的工厂生产大豆油多元醇,逐步减少对石油类多元醇的依赖性,当下一代大豆油多元醇制造出来的时候就可以完全替代石油类多元醇了,然后就会有公司来这些发展中国家投资,进口粗制大豆油,提炼加工制成多元醇。  



  记者:您认为植物油多元醇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会遇到哪些问题?  

  John  Mcneill:现在大多数大的石化公司如巴斯夫(Lupranol,工业化)、陶氏(非工业化)、拜耳(非工业化)、亨斯迈(浆料领域为非工业化)都已经或者正在进行大的研究开发项目投资,发展生物多元醇。而一些不是以聚氨酯为基础的企业,像嘉吉、大豆聚氨酯系统料公司、生物科技、科宁公司等也不甘落后,聘来业内公认的专家来为他们指路。石油储备会越来越少,石化类产品的价格会随之攀升,所以必须找到可替代的方法。可再生资源生产的多元醇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其它可再生资源材料如汽油替代品也是如此。美国的农场如果为生物柴油提供原料,就可以得到政府的补贴,因此化工用大豆油资源显得紧缺。然而当汽油价格达到4.00美元/加仑时,政府将不再补贴农场,化工业就可以跟生物柴油生产商同等竞争原料了。
作者: 2007-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