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非洲国家积极开发新型能源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在全球石油储量越采越少和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大趋势下,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探索能源的多元化,以缓解高油价压力,保持经济发展势头。从目前看,非洲国家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探索用生物能源替代运输工具使用的石油,二是探索利用太阳能、风能、沼气等绿色能源来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在开发生物能源方面,非洲国家尝试使......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全球石油储量越采越少和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大趋势下,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探索能源的多元化,以缓解高油价压力,保持经济发展势头。从目前看,非洲国家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探索用生物能源替代运输工具使用的石油,二是探索利用太阳能、风能、沼气等绿色能源来解决日常生活所需。



        在开发生物能源方面,非洲国家尝试使用的原料比较广泛,如秸秆、甘蔗、玉米、藻类、麻风树、小油桐、葵花子、油菜子以及畜牧业的废弃物等,从中提取乙醇和生物柴油。目前,一些非洲国家在生物能源开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以南非为例,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开发生物能源初见成效。去年7月25日,南非首家生物乙醇工厂正式投产,政府计划未来将建设7家类似的乙醇厂。南非的戴比尔斯能源公司已建立了多家生物柴油的工厂,不仅利用葵花子合成柴油,还计划从产出效益高数倍的藻类合成柴油。南非政府的设想是,到2013年生物能源的产量占其能源总产量的40%。



        在地处西非的塞内加尔,政府成立了开发生物能源的专门机构,计划在东部坦巴昆达地区种植115公顷可提炼生物柴油的麻风树,成功后向其他地区大面积推广。盛产石油的尼日利亚,在能源多元化方面也迈出了新步伐,计划利用巴西的成熟技术,建设15家生物乙醇工厂,并在2010年前开始使用乙醇燃料汽车。刚果(金)也成立了特别委员会,研究生产生物燃料的可能性。此外,斯威士兰、赞比亚、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也正在进行从麻风树和其他植物合成生物柴油的尝试。



        非洲国家在积极开发生物能源的同时,还注重生态保护问题。例如,南非对利用何种植物开发生物柴油的审批十分严格。去年,一家当地公司计划利用国外技术进行麻风树和小油桐的生物柴油开发,当地政府经过全面研究后,最终否决了这一项目,理由是大面积种植麻风树和小油桐可能不利于当地的生态平衡。



        对于开发生物能源,非洲各国普遍持积极谨慎的态度,以防止因一哄而上造成不良后果。西非经济货币联盟不久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生物能源目前尚不能代替传统的石油燃料,而只是石油的补充。还有的观点认为,生物能源的迅速发展可能导致大量土地被用于种植提炼生物燃料的作物,从而减少种植粮食的土地,加大非洲解决食品短缺问题的压力,对此应该注意避免。



        在开发其他能源方面,非洲国家也在积极进行探索。在去年南非茨瓦尼理工大学举办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纳米比亚的代表介绍了开发新能源的进展,如利用太阳能解决照明、取暖和烧水做饭问题;利用沼气解决农村的烧水做饭问题;利用风能解决农村的抽水问题,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重视。



        非洲大陆日照时间长,风力足,具有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的有利条件。在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南非,对于太阳能和风能的利用已比较广泛。在野生动物保护区,长达数百公里的电网已经利用太阳能供电;许多远离城市的农场,利用风能抽取地下水的风车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城市里有些家庭使用了太阳能热水器;有的别墅庭院还使用了太阳能照明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总的看,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在探索开发多元化能源方面存在着多层次的需求。对于多数经济欠发达的非洲国家来说,在开发多元化能源方面,最需要的是那些既实用又用得起的技术。中国恰恰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中国在利用太阳能取暖、热水、烧饭、照明,在利用沼气照明和烧饭方面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很适合非洲的需求,这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空间。
作者: 2007-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