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吃进去作物秸秆吐出来生物质油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秋收的田野,收割机身后喷出黄橙橙的麦粒,可不可以利用留在麦田里的秸秆制成生物质油,用于烧锅炉、发电和供暖。青岛福波思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秸秆快速热裂解技术与装备”项目,已经形成每天24吨秸秆热裂解的规模,并试运行成功,现在正向设备定型标准化目标迈进。被粉碎的作物秸秆连续输入物料干燥装置,经过快......

点击显示 收起

        秋收的田野,收割机身后喷出黄橙橙的麦粒,可不可以利用留在麦田里的秸秆制成生物质油,用于烧锅炉、发电和供暖?青岛福波思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秸秆快速热裂解技术与装备”项目,已经形成每天24吨秸秆热裂解的规模,并试运行成功,现在正向设备定型标准化目标迈进。  

  被粉碎的作物秸秆连续输入物料干燥装置,经过快速热裂解、气固分离、气体冷凝等工艺流程的生产,散发着浓烈煤焦油气味的生物质油,则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开启固态冷凝器,得到的是漆黑的炭粉;产生的不可冷凝的气体,则供给快速热裂解器燃烧使用。这是11月下旬记者在青岛福波思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实验基地看到的。  

  随着化石能源的日渐枯竭及使用化石燃料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作为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有机质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备受科学家们的关注。我国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有着丰富的生物质能源原料。每年产生的大量农作物秸秆,由于缺少相应的成熟技术,大部分被遗弃焚烧,污染了环境。  

  青岛福波思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从1998年开始进行生物质快速热裂解技术及其装备的研制。该项目旨在利用快速热裂解技术将农村产品废弃物(稻壳、麦秸、玉米秸秆、树枝、锯末等),在完全缺氧或有限氧气的条件下进行快速热裂解,最终生成可燃气体、炭和生物质油。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每天吞吐24吨物料规模的工业生产示范站。  

  该装置使用自身产生的燃气加热,并可依据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情况,通过调节热裂解温度及物料裂解滞留时间,调整产品(气、炭、油)的产出比率。整个装置不排放任何污染物,生物质油的热值达到27MJ/kg,生物质炭含炭量达80%%。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