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四合木:极具潜力的能源植物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四合木(TetraenamongoticaMaxim)是蒺藜科(Zygophyllaceac)四合木属唯一的种,是地球上最具代表性的古老残遗濒危珍稀植物。四合木是我国特有的植物,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高原阿北部、库布齐沙漠以南、阿拉巴素山的山麓地带的石质低山、沙砾质高原和山前洪积扇等生态条件极为恶劣的干旱地区。随着人类生产活动的发展和生态环......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合木(TetraenamongoticaMaxim)是蒺藜科(Zygophyllaceac)四合木属唯一的种,是地球上最具代表性的古老残遗濒危珍稀植物。四合木是我国特有的植物,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高原阿北部、库布齐沙漠以南、阿拉巴素山的山麓地带的石质低山、沙砾质高原和山前洪积扇等生态条件极为恶劣的干旱地区。即仅分布在我国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高勒至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的石嘴山之间,以建群种和优势种生长于内蒙古乌海市境内,是当地优良的固沙植物。随着人类生产活动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恶化,使四合木种群在分布区内不断破碎化,种群的面积和数量都在减小,更新困难,分布面积日益缩小,濒危状况日益严重。四合木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由于四合木极易燃烧,当地居民称其为“油柴”,意即“含油的柴禾”。这种植物曾经是当地人的主要燃料。最近,人们对四合木内可能存在的“油”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其茎组织含有大量的三脂酰甘油(triacylglycerols)。三脂酰甘油主要以油体形式存在于木质部和韧皮部的薄壁组织中。在韧皮部中,几乎所有的薄壁细胞都含有大量的油体。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