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2007年中国生物能源10大关键词

来源:中国生物能源网
摘要:一、玉米新政2007年9月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继2006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乙醇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后,对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又一次深度调控。《中国投资》的一......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玉米新政



  2007年9月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继2006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暂停核准和备案玉米加工乙醇项目,并对在建和拟建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后,对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又一次深度调控。而且,这次力度更大,涉及面更广。《中国投资》的一篇《“玉米新政”给燃料乙醇带来了什么?》的一篇文章奠定了《意见》在民间的称谓:玉米新政。自此,有关玉米和燃料乙醇之间关系的讨论始终成为媒体热门,“玉米新政”这个名词也因此荣登2007年中国生物能源发展10大关键词。然而,我们关心的不仅仅是这个名词,更多的是由于这个名词在中国刮起的旋风。



  二、新能源车



  经过半年时间征询意见之后,2007年11月1日,《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实施。10月,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每桶,给本已显现萧条的车市雪上加霜,高油价以及燃油税加快了《规则》出台进程,使得能源车实现由作秀而为新宠的蜕变。有人说,谁掌握了新能源,谁就掌握了车市未来,《规则》的实施将为新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畅销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同时也必将加速新能源车在中国的产业化进程,新能源车制高点的诱惑力将引爆新能源车企业的厮杀。但是,新能源车的发展前途未卜,有人支持,有人怀疑,有人呼吁政策的缺失,有人感慨市场的不认知,新能车里存在着太多的是是非非。



  三、能源法



  严格的来说,还不能称之为“能源法”,因为它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但是它却是是包括生物能源在内的整个能源行业期待已久的法律制度。“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预示着真正的“能源法”的诞生,为了体现这种民意,也是顺应简洁的习惯,一些人简单称为“能源法”,本文沿用这种不严谨但是亲切的称呼。2007年行将结束的时候,它终于走出深阁,和大家见面了,一见面即引起广泛的关注,不仅是能源行业,还有法律、经济等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把目光都聚集在能源法的出台和解读问题上。能源法可以看作是轰轰烈烈的2007年能源行业的一个总结,正是因为能源行业反反复复、激烈无比的变化,催生了能源法的诞生,虽然还只是一个草案,但是对于中国能源行业,对于初生牛犊的生物能源行业来说无疑是一种信心和鼓励,它将成为中国能源领域一部纲领性和政策性的法律,为国家能源的总体发展建立方向座标。



  四、低碳经济



  什么是“低碳经济”?所谓低碳经济指的是在发展中排放最少的温室气体,同时获得整个社会最大的产出。未来,人类通过更多利用可再生能源、往地下储存二氧化碳等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又不影响公民的社会福利和生活质量,不牺牲经济的发展,社会继续向前发展甚至是更快的发展。低碳经济被人们认为是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后,第五波改变世界经济的革命浪潮,低石油耗能将成为未来生活主流模式。人们耳熟能详的新能源、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可再生能源等等概念也被看作是低碳经济格局中的一部分。继低碳之后,人们还提出了零碳经济,即届时世界将实现零碳排放,人们描绘了一副美好蓝图:商店里每件商品的标签上,不仅标有价格、原材料、产地,而且还会标明因生产这件产品而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很多消费者眼里,这个指标会和价格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那时再没有烟筒,蓝天是蓝色的;汽车不会在排放尾气……低碳经济不仅是人们的一种理想,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渴望和憧憬,这种渴望和憧憬将低碳经济带入新能源2007年热门关键词。



  五、口粮之争



  2007年,关于“粮”还是“非粮”作为生物能源发展发展的方向激战正酣。2007年是中国近几年来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年份,起先由猪肉的供应短缺引起,然后集中在食品领域,最后扩展成中国全面的通货膨胀。眼见手里的钱突然少了的中国人处处寻找原因,一些人开始关注生物能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粮”与“非粮”的论战之中。生物能源领域里自大的论争开始,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六、生物柴油



  柴油和燃料乙醇是目前利用最广泛的生物能源形态,其中,生物柴油和传统车用燃料——柴油形态相似,而且可以任意比例掺入,具有清洁、可再生、安全三大优势。专家认为,大力发展生物柴油对中国农业结构调整、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2006年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叫停新增粮食制备燃料乙醇项目之后,不少投资者乃至政策制定者,就纷纷把目光转向非粮食作物生产生物乙醇以及生物柴油上。2007年是中国生物柴油迅猛发展的一年,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外,民营资本的大量介入也是中国生物柴油迅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宣称,到2010年,生物柴油年利用量将达到20万吨;2020年,生物柴油年利用量将进一步达到200万吨。中国生物柴油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七、秸秆发电



  粮与非粮的争论在政府部门的参与下尘埃落定,不与粮争地,发展非粮成了我国生物能源发展的方向,一时间,生物能源原料来源成了棘手问题。一方面,人们把目光转移到传统农作物的再利用上;一方面,人们着力寻找新的可开发非粮作物。植物秸秆属于农林废弃物,在我国传统农业生产中,一般用作动物饲料、土地肥料、直接燃烧或者是变卖等等方式,秸秆俨然成了农业生产的鸡肋。我国生物能源发展方向的转移为我国秸秆的利用提供了机会,科研机构开始研究秸秆的能量转化技术,一些中小城市充分利用目前秸秆利用技术,积极引进秸秆发电项目,转化能源,为民创收。2007年是中国利用秸秆发电突破性的一年,据报道,很多中国“首个”不断产生。



  八、绿金



  在石油天然气矿石能源面临枯竭,“黑金”时代日益去势之时,被誉为“绿金”的生物质能源已成为国际能源战略的重要着眼点。“黑金”指的是以石油、煤炭为代表的传统石化能源,“绿金”则相对于“黑金”而言,指的是以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包括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等生物能源。生物能一直与太阳能、风能以及潮汐能一起作为新能源的代表,现在受关注的程度却直线上升,有些“脱颖而出”的味道。科学家们提供的资料表明,全球每年由光合作用产生的生物质为1440亿到11800亿吨。2006年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拟在未来几年内,全国各地将有100个生物能源项目上马。其中,由农民“种出来的石油”总量将形成年产能100万吨。生物能源在全世界如火如荼的发展着,号称与世界接轨的中国也一直致力于生物能源的研究和发展,2007年在中国生物能源发展过程中是重要的一年。



  九、能源博弈



  巴菲特曾经说过,在一个牌局中,如果十五分钟后,你还不知道谁是输家,那你将沦为输家。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是期货市场中我们却经常看到另外一幅景象。很多人都是冲着期货市场的暴利而来的,都是满怀激情的抱了一堆钱过来,听人家说这个品种会涨就买点,说那个品种要跌就空一点。结果往往是还没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就已经亏损殆尽了。有另外一些聪明一点的人学会了一些技术分析,以为就可以无往不胜。结果整天追涨杀跌,抓底摸顶的,基本是很快也把资金消耗光。真是可怜。连最基本的你的对手到底是谁,你的战友都有哪些,他们的情况怎么样?都没搞清楚就想赚钱!简直是痴人说梦话,万一侥幸赚了钱反倒是祸害!



  十、生物能源梦



  这是2007年中国生物能源发展过程中最后一个关键词,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词语,因为有了它我们走的才坦然,因为有了他我们才有像前冲的力量,也许现状我们还不满意,也许你还还在疑虑,但是正是她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新世界,这里将会有更美好的明天,这个词不属于我,也不仅仅属于2007,它属于整个世界,它属于整个人类的世纪。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