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燃料——加勒比海地区的新希望

来源:人民网
摘要:路透社迈阿密消息:加勒比海地区(Caribbean)的一些国家,从传统糖类作物提取乙醇燃料,到对非洲棕榈、麻枫树加工制作生物柴油,他们将巨大的发展机遇寄托于生物燃料生产上。悄然兴起的替代能源产业,虽然不能复兴衰落的加勒比海地区百年糖类工业,但是的确能给像萨尔瓦多(ElSalvador)这样的国家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萨尔......

点击显示 收起

  路透社迈阿密消息:加勒比海地区  (Caribbean)的一些国家,从传统糖类作物提取乙醇燃料,到对非洲棕榈、麻枫树加工制作生物柴油,他们将巨大的发展机遇寄托于生物燃料生产上。悄然兴起的替代能源产业,虽然不能复兴衰落的加勒比海地区百年糖类工业,但是的确能给像萨尔瓦多(El  Salvador)这样的国家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

  萨尔瓦多糖业联合会(Sugar  Association)  朱利奥·阿罗尤(Julio  Arroyo)  说,地方政府要尽快通过向汽油中添加乙醇的立法,这样农民们才能坚定信心:生物燃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他说:“我们有6万公顷(相当于148,300英亩)的糖类作物,此外还有30万公顷(相当于741,300英亩)尚未开发利用。所以我们机遇很多。但是如果没有立法保护,糖业就不会发展。”

  为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布什政府鼓励生产和使用替代能源。受到全球化经济冲击的加勒比海地区,也因此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基于1983年加勒比海盆地草案  (Caribbean  Basin  Initiative),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向美国市场输入的每加仑乙醇享有54美分的免税。

  全球压力迫使欧盟取消了贸易优惠政策,糖类工业随之衰败。落后的生产方式也使加勒比海地区糖类农作物的产量,只有糖业、乙醇生产巨头——巴西的一半。

  圣基茨(St·  Kitts)  和尼维斯  (Nevis)  、巴巴多斯岛  (Barbados)  、特立尼达  (Trinidad)  和多巴哥  (Tobago)  等国家都放弃了糖业生产。多米尼加共和国  (Dominican  Republic)14个传统糖类产业中有9个处于停产状态。

  国家能源委员会  (National  Energy  Commission)  主席阿里斯蒂德斯·祖克  (Aristides  Zucco)  说:“多米尼加共和国有能力,将传统糖类作物种植地,转型生产乙醇。“

  目前,加勒比海地区的糖业受到极大的限制,只有六家工厂,能绕开关税,通过海路,向美国运送利用巴西乙醇制造出的增值产品。

  曼彻斯特商贸公司  (Manchester  Trade  Ltd·)  经济顾问副总裁大卫·刘易斯  (David  Lewis)  说,在加勒比海地区,一些有经验的浪姆酒加工商,可以以最小的成本,轻松的转型投资乙醇工业。成品去向的区别无非是一个进入发动机内部,一个进入人体内部。他说:“当原油价格突破60美金一桶的时候,当地的任何人都可以投资生产乙醇,出口到美国市场。”

  其他加勒比盆地的国家瞄准了生物柴油。一则用于出口,二来维护本国能源供应。例如,洪都拉斯  (Honduras)正积极生产非洲棕榈油。政府官员摩尔萨斯·斯塔曼(Moises  Starkman)  说:“去年我们种植了8·9公顷的非洲棕榈树,明年将扩大到10万公顷。即便不考虑出口,本土发展的商机也是巨大的。”

  贫穷的加勒比海地区通常使用木炭作为烹饪燃料。当地的森林覆盖率已经小于2%。海地  (Haiti)  生物柴油项目要种植大量麻枫树  (中美地区树种,树种产油量高达40%)。这一举措亦有利于当地的森林重建。

  但是当地政府要尽快立法,规定汽油中乙醇添加量至少达到10%,以保证需求,保护投资资本。以美国人口第四大州弗罗里达州为例,这里是加勒比海地区的经济枢纽,该州的法令就刺激了乙醇燃料的发展。弗罗里达州每年机动车燃料消耗量的10%总计约8·6亿加仑。(徐新)
作者: 200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