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另辟蹊径的生物燃料发展方向

来源:新华网
摘要:高油价使人们对生物燃料的兴趣持续高涨,然而目前利用玉米等制造生物燃料需要占用耕地,农作物从人们口中走到汽车“肚子”里,结果是生物燃料与粮食争地,汽车和人类争食。生物燃料的发展能不能另辟蹊径呢。有专家指出,未来生物能源的原料不会都是食品类农作物,更多的将是富含纤维素的有机物,如木头、蒿草、牧草和农作......

点击显示 收起

        高油价使人们对生物燃料的兴趣持续高涨,然而目前利用玉米等制造生物燃料需要占用耕地,农作物从人们口中走到汽车“肚子”里,结果是生物燃料与粮食争地,汽车和人类争食。生物燃料的发展能不能另辟蹊径呢?  



        有专家指出,未来生物能源的原料不会都是食品类农作物,更多的将是富含纤维素的有机物,如木头、蒿草、牧草和农作物的残余物等。  



        法国国家农艺研究院曾发布报告说,如果采用新技术,不能食用的皮、壳、薪柴等同样可以用来生产优质的生物燃料。目前,这类有机物在法国只有0.5%得到利用,其他欧洲国家也差不多,因此生物燃料在这个方向上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已有不少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入到寻找生物燃料发展新方向的队伍中。加拿大一家公司已于2005年秋天建成首家使用麦秆生产乙醇的商业化工厂。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已向这家公司投资4600万美元,用于建设一个规模更大的工厂。新工厂于今年投产后,预计可年产20万吨乙醇,成本比玉米乙醇低得多。  



        木材废料也能得到利用。德国一家公司正在大众汽车公司的资助下开发一种使用木材和麦秆等生产高级柴油的技术。预计过不了多久,使用该技术的商业化工厂将投产。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和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不久前成功利用牧草作为原料生产出生物乙醇。以单位面积而言,从牧草提取的生物乙醇量少于玉米,但牧草成本比玉米低很多,而且所生产的生物乙醇质量也没有太大差别。  



        美国能源部的一项研究表明,仅在美国,使用新技术生产的生物燃料到2030年可替代现有汽油消费量的30%,同时又不会影响粮食生产或改变土地用途。由此看来,发展生物燃料还是有广阔空间的,关键是如何转变思路,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废原料的利用。
作者: 2008-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