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三十年后 藻类植物燃料终获量产绿灯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摘要:现在开始用不了两年,美国人就可以往他们开的汽车里灌入清洁的生物柴油燃料了,而这种燃料就来源于藻类植物,也就是说这是一项可再生的燃料,而且能于环境没有压力。人工合成生物技术的公司Solazyme的共同创始人之一的HarrisonDillon雄心勃勃地相信这种转变将随着油价升至100美元以上而来得更为迅速。Solazyme是迅速崛起......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在开始用不了两年,美国人就可以往他们开的汽车里灌入清洁的生物柴油燃料了,而这种燃料就来源于藻类植物,也就是说这是一项可再生的燃料,而且能于环境没有压力。

  人工合成生物技术的公司Solazyme的共同创始人之一的Harrison  Dillon雄心勃勃地相信这种转变将随着油价升至100美元以上而来得更为迅速。

  Solazyme是迅速崛起的藻类燃料工业中的后起之秀,最近他们曾与Chevron谈论其燃料Soladiesel的问题。  在此之前这个行业早有先行人,如SHELL,HR  Biopetroleum,Global  Green  Solutions,Valcent  Products有International  Energy等到公司。然而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对这个持续30年之久的项目欠下了债。

  这个总价值2500万美元的Aquatic  Species项目起于1978年,当时的卡特政府先见地看到了藻类植物的高含油的特性可以培养为生物柴油而主导了这项计划。这个项目由联邦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运作,他们发现藻类农场的浅塘区可以生产出的这种藻类植物可以提供足够数量的生物柴油从而完全地替代下化石燃料从交通运输到家用取暖。

  科学家们预计届时这个国家将需要1408亿加仑的燃料,要求15000平方英里的藻类农场。为进一步研究,仅在亚利桑那州的SONARA沙漠就有12000平方英里。但到了1995年,油价开始下降,克林顿政府寻求削减财政预算。NREL(联邦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决定集中力量于乙醇从而关闭了这个ASP项目。然则其研究成果的超过3000种藻类植物仍在夏威夷大学被研究,而至今被一致地认为这是今天藻类燃料技术最核心的技术部分,是这些成就了今天的成功。

  藻类作为一种原料来说有许多优点。根据来自Valcent公司的数据,玉米每英亩每年只会生产出18加仑的生物柴油,棕榈达到700到800加仑,但是如果是藻类再加上使用开放式的池塘每年每英亩可以生产出20000加仑。而新的封闭循环的“生物反应器”系统现在可以实现更高的效率。

  另一个潜在的好处是在许多不同种藻类植物中所发现的特殊碳元素结构可以允许开发“设计者柴油”,就是说设计出的柴油可以有多种特殊的用途,如航空柴油,重卡柴油等。

  去年的12月,SHELL宣布了一项与HR  Biopetroleum的合作,一个在夏威夷的KONA岛上进行的政府资助的项目。这个油界巨子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为Cellana,这家公司通过使用海洋浅塘和日光在10万公顷的地方种植水藻。SHELL拒绝透露在此项目中他们投入多少金钱。

  其他的公司则选择改变以往的池塘种植方式,因为问题是水蒸发作用及存在由于风的因素而把其他的藻类植物带入池塘造成污染的风险。但是如果选择室内种植就需要大量的电能以照明,不过电能的使用可以减少植物产生的CO2的效果。

  这套Vertigro生物反应器系统就是设计以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藻类植物在塑料的泡沫状容器中,容器被挂在温室内的支架上。Vertigro是由Global  Green  Solutions与德克萨斯的Valcent公司合资的一个项目,这是一家大型公司,他们在E1  Paso,Vancouver,London,Brussels和Johannesburg等都有办公地点。90天的生长期后,藻类植物就可以收割了,大约每升会产生1克(干重),这样公司预计每年他们可以生产出33000加仑的藻类燃料。如此的产出比采用池塘系统多了三倍还不止。 

  Global  Green  Solutions负责战略与商业开发的副总裁Michael  Gilbert解释道,尽管看起来通过使用温室来应对温室气体问题看起来挺不错,但事实上我们不必如此。我们之所以弄这个温室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其他的元素,比如得克萨斯的冰雹。

  他还说:“一旦藻类植物开始生产,阳光只会透进一英寸的距离。由于垂直生产,我们增加了植物表面积与体积,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区域会受到阳光的照射,我们试图充分地利用每一滴水,这样没有蒸发损失,在藻类燃料与植物的生长中我们几无损失。”

  而一旦油被提取出来,作为废料的植物还可以用作纤维质乙醇的生产原料而卖掉亦或是作为动物饲料。

  在这项政府资助的ASP计划中,Gilbert说:“它相当好,它无所事事了20年,但现在所有公司都可以将其作为一个新起点。”

  International  Energy这家加拿大Vancaouver的公司称他们已经研发出了一种新技术,这项技术在收割提取油时却不必杀死植物。它正在多种不同藻类中进行实验中。

  来自International  Energy公司的一位总监Harmel  S.  Rayat表示:“并不同于从传统的燃料作用中提出来的酒精,如从玉米或是大豆中,这些都是生长周期较长的作物,并须消耗大百积的土地和肥料,而且用酒精来替代化石燃料时消耗量相近,藻类植物可以在废水中生产,或是海水,只需要更少的阳光与碳氧化物就可长得很好。”

  南旧金山的Solazyme描述他们自己是一家人工合成生物技术公司,不过自其为生产出油而种植藻类而后将其变为具专利技术的Soladiesel后他们就变成了一家涉及燃料炼制的公司了。这种燃料可以满足生物柴油的D6751标准,还有欧洲的EN  14214标准。也就是说任何的柴油车都能不加改进地使用这种燃料。事实上,Solazyme的工作人员早就开始使用Soladiesel驾驶奔驰C320往返于加州的海岸边了。

  公司的总裁兼CTO  Harrison  Dillon告诉Green  Fuels  Forecast,其性能相当优越,而这种燃料烧起来比化石类柴油更清洁。

  他说:“很更要的一点是要让我们的燃料与现行的油路结构如管道,油箱和油泵等兼容一致。”

  Solazyme种植藻类而不需任何照明,而是在其他酿酒厂中见到的类似的金属箱子中。这是因为藻类的生产需要的阳光与CO2只是为合成糖类。那么藻类将自己生产的糖类变为油类这一过程就是一个类似人体产生脂肪的能量转储过程。因而Solazyme只要给他“喂”糖就行了,从而也大幅地提高了油料的产量。不过缺陷就是此举对于环境方面不能再吸收碳氧化物了。Harrison  Dillon表示现在从甘蔗中提取糖份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行业。糖类还可以从作物与树木中提取,不过类似藻类的这种沤麻类的种植方式发酵纤维质乙醇时无须酵母粉的加入即可。

  公司现在与Chevron技术投资公司对话,这是Chevron的一家分公司,主要商讨进一步测试与分配工作。同时他们也在探索藻类油料的其他用途,包括现行化石型燃料的一切用途,如滑润济,家具清洁产品,塑料及织物等。

  Dillon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我现在只是关注藻类生物燃料,不过已经明显地感觉到其前景相当广阔。现在生物燃料流行了,我很高兴我已经为它工作了五年。”
作者: 2008-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