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木材能源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并存

来源:中国林科院
摘要:粮农组织(FAO)网站2007年11月20日罗马消息:FAO表示,利用木材能源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缓解贫困。但同时警告,如果不能有效地实行森林可持续经营,把木材作为能源可能导致毁林或森林退化。木材是最主要的生物燃料,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FAO在森林与能源大会上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每年采伐的原木约有一......

点击显示 收起

        粮农组织(FAO)网站2007年11月20日罗马消息:FAO表示,利用木材能源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缓解贫困。但同时警告,如果不能有效地实行森林可持续经营,把木材作为能源可能导致毁林或森林退化。

        木材是最主要的生物燃料,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FAO在森林与能源大会上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每年采伐的原木约有一半当作能源使用。有20多亿人口依靠木材来满足日常能源需求,主要用于做饭、取暖和小型企业的生产。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薪材和木炭提供了70%以上的能源。

        高昂的油价、安全能源供给的不足,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导致人们对生物能源重新产生兴趣。由于林地可以用来种植燃料作物,这种兴趣可能对森林造成影响。此外,森林和森林废弃物可以直接转化成液体生物燃料。一些专家预测,将来木材将取代农作物和废弃物成为主要的生物燃料来源。

        预计从天然林和人工林获得的能源产量有望增加,同时,木材燃料的非持续性采伐和利用也会增加。由于木材能源需求的增加,其他用途的木材供给可能减少,并导致木材价格的上升。

        原先用于生产粮食的土地可能转变为种植生物燃料作物,这种做法尽管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但也可能对当地的粮食生产造成负面影响。生物燃料作物可能扩展到森林,导致土地利用的冲突,加剧毁林的发生,还会影响生物多样性、气候的变化和水资源。

        FAO林产品和产业部负责人基尔曼(Wulf  Killmann)认为,尽管生物燃料具有明显的效益,但在规划和实施大规模生物燃料项目时需格外谨慎,政府应确保这些项目不会对环境和社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FAO呼吁各国依据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思想来开发本国的木材能源。木材能源政策应该与脱贫策略结合在一起。可持续的、有效的和健康的木材能源体系中的知识和能力建设应该相互传授。应避免出现不正常的市场畸变,提出生物燃料生产的保障措施,以免对环境和当地群众造成负面影响。
作者: 2008-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