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600亩“绿色油田”流出生物柴油

来源:常州日报
摘要:“生物燃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领域,回国到常州创业,希望能找到一个合作者。“如果能与两位在世界著名公司从事生物燃料研究的博士合作,那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张伟明所说的油果树,学名叫乌桕,被科学界誉为“绿色原子弹”,是生产生物柴油的优质原料树种。时隔两个月,当记者再次采访他的“绿色油田”时看到,面积已扩容......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燃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领域,回国到常州创业,希望能找到一个合作者。”赴美留学后供职于杜邦公司的李博士,15日与自己的清华同学仝博士一起,走进江苏卡特石油新能源有限公司考察,并表达合作意向。



  “如果能与两位在世界著名公司从事生物燃料研究的博士合作,那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卡特石油董事长张伟明诙谐地说,“要想引来金凤凰,必先栽好‘油果树’。”



  张伟明所说的油果树,学名叫乌桕,被科学界誉为“绿色原子弹”,是生产生物柴油的优质原料树种。今年4月,在大连理工大学的技术支持下,他在遥观镇建农村村道两侧试种了100亩。时隔两个月,当记者再次采访他的“绿色油田”时看到,面积已扩容至600亩。



  “高的树,是乌桕,树下一蓬蓬的是续随子。”在武进区遥观镇建农村,一大片经过精心整理的闲散空地上,错落有致地生长着郁郁葱葱的乌桕和续随子。路边,一块“‘千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能源油料植物绿化基地”的巨幅宣传牌详细介绍了这片“绿色油田”的概况。



  乌桕——每百公斤果实可出皮油25-26公斤、梓油16-17公斤,亩产果实1500公斤,进入盛产期后,年产优质生物柴油60吨。续随子——别名千金子,每株高1米,一年一收,种子含油量达50%-81%,浸液后可作农药,防治螟虫、蚜虫,油粕还可作肥料。此外,还可做园林及公路绿化草木、花坛背景或自然式庭院培植,具有较高观赏价值。他说,这600亩“绿色油田”的树种和草种均由企业出资购买,租赁村民土地,每年每亩地向村民支付1000元土地租金和1000元管理费。这两大品种也是公司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经过系统调研后确定下来的。
作者: 2008-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