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高粮价下 生物能源低调舞动

来源:网络报
摘要:要能源还是要粮食。但是,目前国际粮价一路攀高,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将“罪魁祸首”的矛头指向了生物能源,认为是生物能源的发展抢占了粮食资源。生物能源作为传统能源的替代品,必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只是,在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现状下,生物能源该如何发展。生物能源是否牵动粮价攀高前不久,英国《卫报》刊登了一份世界......

点击显示 收起

要能源还是要粮食?二者难择其一,因为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因为二者缺一不可。但是,目前国际粮价一路攀高,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将“罪魁祸首”的矛头指向了生物能源,认为是生物能源的发展抢占了粮食资源。生物能源作为传统能源的替代品,必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只是,在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现状下,生物能源该如何发展?



生物能源是否牵动粮价攀高



前不久,英国《卫报》刊登了一份世界银行机密报告,报告称,现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幅度中,生物燃料占了75%,早已超过美国政府原先的估计。这项基于世界银行著名经济学家米歇尔的详细分析报告认为,欧美对生物能源的大力推动已经对世界粮食的供给和价格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直接导致了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



事实上,早在这份报告出来之前,就有许多人站出来控诉生物能源“罪状”。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认为,生物能源是造成全球粮食短缺、粮价高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生物能源大多以农作物为原料;英国皇家学会化学部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派克博士则认为,生物能源只在局部范围内能起到作用,比如一个小镇,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能否得以应用还有待商榷。



世界银行机密报告称,现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幅度中,生物燃料占了75%,早已超过美国政府原先的估计,欧美对生物能源的大力推动已经对世界粮食的供给和价格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直接导致了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



在国际粮价一轮一轮不断攀高的过程中,多家国际研究机构都对生物能源对国际粮价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其研究结果均显示,由于发达国家对生物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使得原本已经上涨的国际粮价更是不断攀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在最新一轮的粮价涨幅中,有近30%的涨幅是由于生物燃料的需求扩大而造成的。



正是在这样铺天盖地的言论中,人们对生物能源的态度也由几年前的狂热转化为质疑。“这其实是符合人们的认识过程的,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出现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刘德华教授对人们态度的转变如此说道。在刘德华看来,将生物能源当作是国际粮价不断高涨的“罪魁祸首”实在是有些言过其实,在这一点上,生物能源其实“有点冤”。



世界银行报告中称,是生物能源的推广影响了全球玉米和小麦的库存量,而其他方面的因素相对说来则“温和”得多。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从生物能源专家方面了解到,生物能源虽然消耗了一部分玉米与小麦,但远没达到影响世界粮食供给那么严重的程度。刘德华对网络报记者表示,现在大力发展生物能源对于全球粮食价格上涨肯定有一定影响,但绝不是主要的原因,更非全部的原因,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的“罪魁祸首”其实“另有其人”。



粮价高涨另有其因



世行的报告中指出了生物能源的三条“原罪”。其一,生物能源的生产直接导致获利方向由粮食转为能源,使得大量粮食被能源取代,如目前美国有三分之一的玉米被用来生产乙醇,而欧盟有一半的植物油被用来生产生物柴油;其二,更多农业生产者从市场信息上得到鼓励,用更多的土地来生产生物能源的原材料,直接减少粮食作物的生产;其三,生物能源的推广也导致了世界范围内的粮食金融投机行为,使得粮食价格进一步提高。



刘德华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生物能源其实是充当了一个“替罪羊”的角色。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刘德华简单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2004年到现在,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20多美元涨到了现在的每桶100多美元,上涨了整整五倍。而在粮食的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灌溉及运输都直接与石油相关,所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必然导致粮食生产成本的增加,粮食价格自然也会跟着上涨。



发展生物能源,就要占用一部分粮食资源,但刘德华表示,这也远没有达到影响整个粮食供给的境地,“以中国来说,最近几年,粮食一直丰收,粮食年产量达到4—5亿吨,而全国每年用于燃料酒精生产的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也就三四百万吨,完全是在可控范围内进行的。现在,国家也下发了相关规定,不再批准新的使用粮食作物作为生产生物能源的项目,以后生产的燃料酒精都将是非粮酒精,使用其他经济作物代替,比如木薯等。”



“粮食价格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是生产成本,其二是供求关系的变化。”谈到最近的粮食价格,刘德华说,粮食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这是谁都能看到的一个层面,另一方面,则是用于供食用的粮食供给量的减少。现在人们的言论皆指向生物能源,认为是生物能源占用了供食用的粮食,所以导致粮食价格的高涨,但粮食供给量减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却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粮食产量并没有如人口增长那样快的实现增产,甚至在某些地方,还出现了减产的现象。”刘德华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排放的温室气体过多,整个气候变化较快,各种恶劣的天气不断出现,区域性地出现了粮食严重减产的现象,这也影响了世界粮食供应量。



但是,现在所有这些“原罪”都被记在了生物能源的头上,因此生物能源成了粮食价格上涨的头号被攻击对象,大家似乎找到了一个解释全球粮价不断高涨的理由,于是关于“生物能源打破了全球粮食供求平衡”这样的观点便铺天盖地的袭来。



粮食价格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生产成本和供求关系的变化。除生产成本上涨外,粮食产量并没有如人口增长那样快的实现增产,甚至在某些地方,还出现了减产的现象。但是,现在这些“原罪”都被记在了生物能源的头上。



“其实,国际原油价格与粮价本就是息息相关的,加上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升级,使得整个金融市场趋于动荡,用于世界货币的美元不停贬值。这些都是全球粮食价格轮番上涨的因素,生物能源,仅仅是其中一个因素而已。”刘德华说,正因为如此,各国关于生物能源的发展计划并没有停止或减少,相反,由于国际油价的节节攀高,发达国家都在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因为现在的石油价格给了生物能源的生存空间,生物能源带来的利润刺激着世界各国去发展生物能源,“可以说,未来生物能源的生产只会扩大而不会减少。”



生物能源低调前行



“生物能源本来就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发展好了,会改善全球的气候状况,自然也能带来粮食的增产;但另一方面,可能会阶段性的在一些地方造成一些不利影响,包括对国际粮价和供求关系造成一定影响都是现实存在的。不能说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或是说因为现在国际粮价高涨,就限制生物能源的发展。”关于目前生物能源的发展现状,刘德华说,从长远的大的方面来看,发展生物能源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只是针对各国的实际国情,其发展的进度可能有所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带着‘脚铐’,生物能源也要做一个坚定的‘舞者’。”



当然,面临目前全球高粮价的现实,世界各国都根据自己的国情,不同程度地改变了一些发展生物能源的策略。世行关于生物能源的报告其实是直指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因为他们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性,正大力发展国内的生物能源产业。面对目前全球对生物能源的质疑,他们并没有放缓发展生物能源的进程。



美国方面,布什不仅公开表示支持生物能源的发展,还声称,就算国际粮价再高涨也不会停止或减缓发展生物能源的步伐,同时他还表示,发展生物能源对粮价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欧盟方面已经表示要在2010年前用10%的生物能源来取代目前所使用的石油能源,生物能源的年产量将达到1100万吨。



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世界各国还是在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但从总体上来看,现在生物能源的发展现状还是对发达国家比较有利,尤其是那些农产品出口量较大的发达国家。对于缺少石油能源、农业生产能力又较为低下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生物能源对于他们的代价将会更大。正因为如此,发达国家才敢打破世界粮食供求的平衡关系来大规模地发展生物能源,因为长期以来,发达国家的农业政策是以损害消费者利益来对农业生产者进行补贴,而发展中国家则是以损害农业生产者的利益来压低农产品的价格。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生物能源的过程中所受限制也将更多。



为了应对国际上所出现的粮食危机,国家发改委曾针对生物能源的发展出台了系列的相关规定。禁止使用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作为生产生物能源的原材料的相关规定就是这样出台的,由此可见,对生物能源的超常规发展会过度消耗市场上的玉米小麦等粮食的问题,发改委也不无担心。



刘德华告诉记者,以前所建立的生物能源生产项目中,有些还暂时以玉米等作为原料,但所有的新项目都将使用一些替代原料,粮食将不再成为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料来源。据记者了解,古杉集团等国内大型生物能源的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主要是生产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的下脚料以及餐饮业中的潲水油。



“不管从环保角度来讲,还是从可再生可持续方面来讲,发展生物能源都是不容置疑的,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发展生物能源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就停止或放弃它,因为任何一种新事物出现的时候都伴随相应的负面效应。”



与此同时,中粮集团等国内生物燃料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也表示,他们正在积极推动“非粮食原料”的计划,寻找新的替代原料来发展生物能源。而国家指定的4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吉林燃料乙醇、河南天冠、黑龙江中粮酒精和安徽丰原都在尽力提高“非粮”原料所占的比例。“使用非粮原料也将成为生物能源发展的一个趋势。”刘德华说,木薯、红薯、甜高粱等将成为生物能源发展的主要原料,同时部分废弃的农作物资源以及餐饮业的废弃资源也可作为原料。



目前,为应对粮食危机,世界各国都在呼吁增加农业投入,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更是指出,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和援助是应对目前粮食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大力发展生物能源固然是抢占了部分粮食资源,但这并不是解决世界粮食危机的根本途径。一些国家也在积极应对目前的粮食危机。印度决定从7月4日至今年10月15日,禁止出口玉米,而生物燃料生产大国巴西也在7月3日正式启动了“收获更多粮食计划”,鼓励农业生产。



“不管从环保角度来讲,还是从可再生可持续方面来讲,发展生物能源都是不容置疑的,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发展生物能源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就停止或放弃它,因为任何一种新事物出现的时候都伴随相应的负面效应。”关于生物能源的未来的发展,刘德华毫不怀疑。
作者: 2008-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