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栽培蘑菇的木料废料作为生成生物乙醇和生物质资源的评价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摘要:栽培蘑菇的木材废材(以下称木料废材)是指接种于Lentinusedodes(L#8226。edodes)栽培蘑菇后的木料,在韩国等地大量存在,这种废材大部分被原封不动废弃或作焚烧处理。通过研究证明这种木料废材作为生成生物乙醇的资源,其有用性很大。这种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可再生利用的木质系生物质作为生物质原料,引人注目,但木质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栽培蘑菇的木材废材(以下称木料废材)是指接种于Lentinus  edodes(L•edodes)栽培蘑菇后的木料,在韩国等地大量存在,这种废材大部分被原封不动废弃或作焚烧处理。通过研究证明这种木料废材作为生成生物乙醇的资源,其有用性很大。这种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可再生利用的木质系生物质作为生物质原料,引人注目,但木质系生物质含有木质,阻碍了变为乙醇的酸加水反应。因此,必须研究以木料废材的物理性、化学性为基础,评价作为生成生物乙醇的生物质资源的可能性。评价分析结晶化度和构成成分,在粉碎中消费的能源等,并与通常的木质生物质进行了比较。

首先用丁纳橡胶木料,栽培蘑菇3年后的木料废材和准备作坯料试料的样品,将各样品粉碎成40筛大小的粒子,而且干燥到含水量在10%以下。用XRD所得到的峰值,算出结晶化度,比较了粉碎中所需的能量。分析了通过加水分解的糖生成量,转化率,进行了糖化和发酵模拟。通过这些试验和分析,得出以下成果。



①试料的结晶化度,坯料木是49%,木料废料是33%;

②由于生成乙醇的生物质必须进行粉碎,粉碎所消费的能源,木料废材为坯料的51.72%。

③L•edodes,在3年的生长中,木质从17.9%减少到15.7%。

④加水分解中,对往单糖类的转化率,木料废材与坯料木相比,其成分中的转化率也高。

⑤反应时间24小时模拟结果,最大乙醇浓度坯料为8g/L,木料废材是12g/L。



        根据这些结果分析,栽培蘑菇的木材废料与一般木材相比,其结晶化度低,含木质量少,加水分解也容易,是能够有效生产乙醇的生物质资源。在粉碎过程中必要的能源也比一般木材少,是经济的资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